在市行政效能监察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31 11:29:00

在市行政效能监察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专题研究如何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一次会议。近几年来,各级政府对效能监察工作都十分重视,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意见》,并批准成立了市政府行政效能监察投诉中心,于今年4月11日正式开展工作。最近,市政府对下一步如何充分发挥效能监察工作职能,保证政府工作提速、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作了认真研究,确定专门召开这次会议。下面,我就如何加强我市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认识

近年来,各级政府对行政效能监察工作都十分重视。省委书记张高丽同志在提出政府提速的同时,专门强调行政效能监察的问题。省长韩寓群在新一届省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上,把行政效能监察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提出来,要求各级政府切实抓好。杜昌文市长在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将“继续推进政府提速,设立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建立实实在在的沟通、服务渠道,及时处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根据各级党政领导的指示精神,我市市县两级政府对这项工作在不断提高认识的过程中逐步强化。一年来,市、县(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开展效能监察工作,认真处理群众投诉的各类问题。截止目前,共受理行政效能投诉156件,被投诉163人次,现已查结116件,有73人受到处理。行政审批改革取得进展,精简了一批项目,市、县(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运行良好。效能监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促进政府机关的效能建设发挥了作用。也必须看到,取得的成绩只是初步的,从总体上讲,我市的效能监察工作尚处于起步和探索的阶段。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市发展的重要时期,结束不久的市人代会、党代会,提出了菏泽今后发展的目标,理顺了思路。可以说,发展目标很鼓舞人心,任务也很繁重艰巨,困难和问题也很多,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菏泽发展的各项决策,确保各项任务目标的实现,是今后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所以,在这种形势下,加强效能监察就特别重要。

第一,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是政府必须履行的一项重要职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第二条“监察机关是人民政府行使监察职能的机关”,赋予了政府行政监察职能。因此,行政监察工作是政府机关的重要工作,效能监察是行政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机关有许多工作,如果只有部署要求,没有监督和检查,那么,各项工作任务就很难落实。效能监察就是对政府各机关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是一项综合监督工作,是政府机关必须履行的一项职能。

第二,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有利于政府机关改善管理,提高效率,实现政府工作提速。菏泽要发展,就必须有精干高效运转的政府机关。而当前机关中某些行政方式、行政标准、管理体制、管理水平已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有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却把手伸得很长,乱管;有的政出多门,互相牵制,效率低下,企业和群众到政府机关办事,期待的是办事快捷、高效,而对办事程序繁琐、效率低下、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行为很不满意。通过开展检查评议,受理投诉和立案调查等行政效能监察活动,查处失职渎职行为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建议,协助有关部门建章立制,规范程序和行为,这样就能促进行政管理活动更加规范、有序、高效。

第三,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有利于增强政府机关和国家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行为。目前,一些部门在执行法律和法规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行为时有发生。有的从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出发,对国家法律和政策任意取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甚至以权代法,徇私枉法,执法犯法,严重影响了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权威性、有效性。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就是解决国家机关和公务员在执行公务中不依法行政的问题,提高政府机关和国家公务员依法行政水平,确保各级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公开、公正公平、依法办事。

第四,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有利于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推动工作作风转变,改善政府机关的形象。政府机关是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行政效能的高低,工作作风的好坏是最直接的体现。一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态度生硬,简单粗暴,“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个别人甚至利用手中权力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一些部门和单位受利益驱动,对正常的管理工作马虎应付,把应尽的义务变成有偿服务,乱罚款、乱收费,甚至只收费不服务,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行政效能监察把改进工作作风作为监督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工作制度、工作纪律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那些违反规定的行为制定惩戒性措施,对工作失职渎职,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进行纠正和查处。督促机关人员树立公仆意识,做到深怀爱民之心,恪尽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机关中形成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的良好风气,对于树立起政府良好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必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第五,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有利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行政监察包括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两个方面,二者互相联系,互相促进。效率低下,作风不正既是不勤政的问题,同时有些不勤政现象也往往与不廉洁有密切联系。在效能监察过程中,既能督促纠正不勤政问题,也能发现一些不廉洁的问题,从而为查办案件提供线索和依据。同时,通过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建立健全行政效能监察制度,包括效能投诉制度,检查评议制度,规范行政行为等各项制度,可以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有所遵循,照章办事,提高效率,又可以关口前移,堵塞漏洞,从源头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二、围绕政府提速、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大效能监察工作力度

行政效能监察,必须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促进经济发展环境优化,促进政府机关转变职能、政府工作提速。为确保经济建设更好更快的发展,必须扎扎实实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

第一,要突出重点,找准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是一项综合性、长期性的工作,领域广阔,内容丰富,特别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需要我们开展的工作项目越来越多,任务日益繁重。要做好这篇文章,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抓住重点,找准工作的切入点。要防止什么都抓,形不成工作重点,那样就抓不出明显的成效。当前行政效能监察的重点是解决政府工作中存在的“越位”、“错位”和“缺位”等现象。

一是行政审批中的不规范行为。主要是该取消或调整的审批事项不取消或不调整,违规审批,审批超时限,审批条件不公开,审批效率低,管理制度不健全,主办部门责任制、审批责任追究制度不落实等问题。

二是违反政务公开制度和服务承诺事项。该公开的不公开,已公开的不落实,已承诺的不履行等。

三是行政执法中滥用权力问题,如违反程序、随意裁量、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吃拿卡要、指定中介等问题。四是行政不作为问题。即行政机关或公务员不履行或拖延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该管不管等问题。五是行政机关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包括一些部门存在的推诿扯皮,生冷硬顶,门难进、事难办等问题。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必须从这些具体问题入手,逐项进行检查,逐个地进行治理和纠正,充分发挥行政效能监察的重要作用。

第二,要严格监督检查,增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效果。

一是改进监督检查的方法。监督检查可采取多种形式,既可以组织专项检查,也可以问卷调查,还可以明察暗访。看看各级各部门的承诺是否落实,应该公开的事项是否公开,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是否改进,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是否提高,群众是否满意等,通过检查,真正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严格责任追究。对于不能很好地履行责任,因行政过失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的,一律追究责任。对因官僚主义、失职渎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而且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公务员之家:

三是充分发挥行政监察法赋予其协调权、调查权、处理权、监督权和建议权的职能。四是充分运用监察、评议结果。对行政效能优秀的部门和公务员,要认真总结推广其经验,市政府或有关部门给予表彰;对群众不满意的,进行通报批评,不合格的,给予组织处理。要把行政效能监察评议结果作为衡量各级各部门政绩的一项重要依据,与干部提拔使用挂起钩来,并作为考察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能力水平的重要方面。

第三,拓宽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公布投诉电话,认真受理群众投诉,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果,并将受理结果适时告知署实姓真名的投诉人。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形成强有力的舆论监督氛围。把人民赋予行政机关的权力真正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保证各级行政机关和工作人员按章办事。

三、加强领导,开拓创新,推动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深入开展

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新形势,对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新路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进一步推进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深入开展。

第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落到实处。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内容业务范围广,这不仅是纪检监察机关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各级政府和部门的主要职责。因此,各级政府和部门的“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要把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各级政府“一把手”要主持召开有关会议,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要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分管领导要靠上抓。各县(区)要尽快成立相应投诉机构,市直各部门的效能监察工作由各部门的纪检、监察组织具体抓落实,在全市形成上下联动、快捷高效的投诉网络。各级政府,要充分重视和支持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要为效能监察机构提供必需的工作经费和办公条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作为保证和促进提高行政效率,优化发展经济环境的一项重要任务,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同时要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与协调,主动沟通情况,确保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各级效能投诉机构,要建立健全有关制度,严格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受理投诉,及时认真查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果。效能投诉工作机构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职责,以与时俱进、求实创新、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良好作风,提供细致热情周到的服务。各新闻媒体要加大对效能监察工作的宣传力度,一方面对典型案例要及时进行公开曝光,另一方面积极主动地宣传推广各级各部门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全市上下营造干事创业、一心发展的良好氛围。

第二,要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增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主动性。

一要增强创新意识。旧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有许多已不适应新的形势,要积极探索新路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是增强全局意识。把行政效能监察融入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之中,紧紧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工作大局。

三是增强法制意识。依法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规范政府机关及公务人员行政行为,依法行政。

四要增强服务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五要增强超前意识。行政效能监察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要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把工作做在前面。

第三,要建立健全行政效能监察制度,完善行政效能监察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建设是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的治本之策。建立健全行政效能监察制度,包括效能投诉制度,检查评议制度,规范行政行为的各项制度,这些都是从政府机关职能出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强化行政监督的重要举措。

一要建立投诉网络。认真受理效能投诉,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投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要建立行政效能评估机制。对政府部门进行行政效能评议,把“裁判权”交给群众,针对政府机关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和廉洁勤政情况,定期进行评议。评议工作要客观公正,突出查纠存在问题,搞好效能评议结果的运用,奖优罚劣,增强评议效果。

三要逐步完善行政效能监察制度体系。建立健全规范性、操作性强的行政效能监察制度,制定行政效能监察暂行办法,行政告诫暂行规定,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规章制度,使行政效能监察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第四,要严格纪律,保证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中一定要严肃纪律。

一要明确纪律要求,让机关每个工作人员都知道应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打招呼,早提醒;对涉及影响行政效率和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要明确相应的纪律规范。

二要严格执法纪律,对失职渎职、敷衍塞责、违法行政、作风恶劣和服务质量低下的,要追究相应行政责任,直至给予必要的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对告诫未改,影响恶劣的不仅处理责任人,还要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三要慎重掌握政策,保证执行纪律准确和适当,切实起到教育和警示作用。

同志们,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把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切实把效能监察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确保行政效能监察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我市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