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巡视和监察员会议的讲话

时间:2022-08-31 10:38:00

党风廉政巡视和监察员会议的讲话

同志们: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今天召开这次会议,聘请我县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并对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这次聘请的巡视员,全是离退休老同志,这些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财富,他们政治坚定、公道正派、经验丰富、威信高、事业心强,虽已离退休,工作热情仍然不减当年,热心参与镇雄的各项工作和事业,当县委、县政府向他们征求意见的时候,大家都非常乐意承担这项额外的工作,不计得失、不讲条件,我个人十分钦佩,同时也希望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受聘担任特邀监察员的同志来自于各个方面,都有各自的工作,同样也对承担这份额外工作非常乐意。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人民政府,向受聘担任巡视员和特邀监察员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受县委田书记、县政府马县长的委托,代表县委、县政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搞好党风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工作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总书记多次指示要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他指出:“巡视组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内监督的措施之一。”《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党内法规形式把巡视制度确立为十项监督制度之一,充分表明党中央对加强党内监督、开展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特邀监察员制度也是在一些地方先搞起来,逐步加以推广的。我省、我市已经建立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制度,两项工作正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开展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有利于县委、县政府更加直接地了解下情,掌握实情,有的放矢地加强领导和监督,使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从绝大多数犯错误的干部的忏悔来看,没有一个不痛定思痛、追悔莫及。究其犯错的原因,除了他们自身思想蜕化变质以外,也暴露出缺乏有效监督的问题。有的干部犯错误前没有监督,上级监督不到,同级监督不了,下级不敢监督,还有的甚至拒绝监督。开展巡视工作,以县委派出的名义,对下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廉政勤政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察觉、早反映、早制止,可以起到及时提醒、警示的作用,是使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的有效手段。聘请特邀监察员参与行政监察工作,能够进一步发扬民主,实现行政监督、派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促进依法执政,推进行政监察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开展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是多年来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需要。中央从2003年正式启动巡视工作,向各省区市派出巡视组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全省乃至全国一些地方,近些年来通过聘请特邀监察员,发挥其特殊的身份和优势,参加行风评议和执法监察等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言献策,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近年来我县一些单位和部门也从社会各界聘请了行风监督员等,参与本单位的行风评议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实践证明,通过开展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可以使党政机关更方便、更广泛地倾听到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便于向人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及工作情况,增进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理解、信任,把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减少腐败现象的滋生。

二、开展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要讲究方法,注重实效

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对我县来讲,是两项全新的工作,我们要不断探索其规律,创新方法,在不断取得工作实效上狠下功夫。要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对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制度,以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勤政廉政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有效解决,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使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制度真正成为“下情上达的‘直通车’,反腐倡廉的‘监督哨’,了解干部的‘显微镜’,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开展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的原则、方法,巡视员和特邀监察员的工作职责等,《党风廉政巡视制度》和《特邀监察员制度》已作明确规定。这里,我强调几点:公务员之家:

(一)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要做到“五要”

一是听取意见要“广”,坚持走群众路线。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应直接倾听多层面、多界别、多人次、多方面的评价意见,深入地了解社情民意。这也恰恰是工作的难点所在。在工作中,要更多地了解真实的、重要的情况,既没有灵丹妙药,也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沉下心、稳得住、戒急躁,不厌其烦地深入干部和群众,明察暗访,细致体察,多渠道、多方位地发现和捕捉有价值的信息和线索。一要个别谈话,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力求掌握全面情况。二要广交朋友,注意在私下交谈中捕捉线索,了解深层次的情况。三要关注群众议论的焦点,注意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表现情况。工作中,我们必须善于抓住关键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警钟长鸣,使干部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这就是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的目的所在。

二是反映情况要“实”,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不带框框,不凭印象,不掺感情,是非优劣都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特别是一些重大问题的情节原委搞清楚。

三是自身定位要“当”。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不是一般性工作检查,也不同于专项督察,更不是专案调查。这种工作性质的特殊性要求巡视员或特邀监察员必须要处理好与被巡视或受监察单位的关系,营造一个有利于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的氛围和环境。

四是评价结论要“准”,坚持客观公正。评价结论是否客观准确,是检验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志。巡视组对每个单位的巡视结论,都要坚持集体研究,从大量的材料和谈话记录中归纳梳理,分析提升,充分肯定成绩,突出工作特色,找准主要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特邀监察员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要及时反映,但必须有依有据,切忌道听途说,主观臆测。

五是反馈后要“改”,促进巡视和监察成果转化。巡视和监察的目的是要发现问题,发现问题的目的是为了改进工作。因此,对所巡视单位和监察事项的整改情况,巡视组和特邀监察员都要跟踪了解,从而有效推动被巡视单位和监察事项的整改工作。

(二)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要树立威信。要做好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关键看我们的工作认真不认真,如果不认真,只是走过场,不敢动真格,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也就无威信可言。要通过开展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促使领导干部做到“五怕:一怕淡忘了党的观念。从灵魂深处认识到,如果个人主义膨胀,不怕组织,就会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肆意妄为。从而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对党襟怀坦白,自觉做到“四个服从”。二怕脱离群众。对人民群众倾注满腔热爱之情,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而不会骑在人民群众头上作威作福。三怕失去群众监督。从而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善于集思广益,使决策更加民主、科学。四怕无视纪律约束。不敢把纪律当儿戏,用严格的纪律规范和约束自己,按党的纪律办事。五怕把舆论监督置于脑后。主动诚恳地接受舆论监督,竭尽全力去做得民心、顺民意的事情,雷厉风行去改失民心、背民意的问题,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三)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监督好“一把手”。开展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必须切实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要使“一把手”既不胆大妄为,又不谨小慎微。要让“一把手”感到有千百双干部群众的眼睛在盯着自己,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敢有不廉洁之举,不敢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在加大监督力度的同时,要注意保护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改革创新、敢抓敢管的积极性。

三、强化管理,严格纪律,确保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的正常开展

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无论是工作内容还是工作对象都具有极其鲜明的特殊性,这就要求每一位巡视员和特邀监察员同志都要有过硬的作风、优良的素质和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除机关干部必备的廉洁自律、遵守纪律、服从领导等基本素质外,还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事业心;要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敏感性;要有一定的综合分析能力;要有一定的群众工作经验;要有吃苦的精神。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对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理论、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工作方法的研究,在抓制度规范、抓工作深入、抓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巡视制度》和《特邀监察员制度》规定的工作要求和纪律,切实做到不越权、不干预、不表态、不循私。

同志们,做好党风廉政巡视和特邀监察员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巡视员和特邀监察员同志的共同努力和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一定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