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协作会议发言材料

时间:2022-09-04 05:03:15

劳务协作会议发言材料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2019年上半年劳务协作工作开展情况作如下汇报。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上半年通过劳务协作免费输送140人在省市、区实现就业。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253人(其中:帮助贫困人口到部对结省份就业53人、省内就近就业150人、到其他地区就业50人)。开展岗前培训、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两期,共培训贫困劳动力54人。目前在省稳定就业3个月上的的贫困劳动力共26人。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引导宣传

为切实加强劳务协作工作宣传实效,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先导作用,通过“政府微”、“微”、“就业”微信平台、电视台等媒体,以专项宣传、发放宣传单、下基层入户面对面等形式积极宣传国家、省、州、县相关政策,进一步转变城乡群众就业创业观念和理念。分别在、、三地取景,拍摄《心连心,脱贫攻坚结硕果专题片》,生动展示我县群众在务工的生活与工作。

(二)强化交流合作

省市市、区派专人与我局在县人社局成立了“台-松就业服务合作站”。合作站主要开展扶贫协作政策宣传、交流合作、项目管理、劳动力转移、旅游推介、技术合作、现场招聘会等工作。

(三)强化平台搭建

为促进我县劳动力成功转移就业,引导群众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劳动力外出务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根据我县劳动力实际情况,我局已深入各乡镇开展“十乡百村”现场小型招聘会6场,在县城开展大型“春风行动”暨就业扶贫劳务协作招聘会1场。为各类求职人员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共23家企业到场招聘。参加现场招聘会的各类求职人员达到720余人,填报求职登记286人,达成招录意向性协议148人(贫困家庭劳动力49人),最终达成赴省市区务工意向111人(贫困家庭劳动力42人)。

(四)强化素质提升

为提高我县新型职业农民的整体素质,带动我县新型职业农民发展能力。真正实现农业经济不断发展、农牧民持续增收、贫困户脱贫奔康的目标。我县组织县协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培训班赴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此次培训共19人(贫困劳动力1人)。

(五)强化对结帮扶

为让务工人员在公司稳定安心工作,帮助他们适应新的环境,了解和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营造“家”一般舒适的环境,企业管理人员与务工人员形成对结帮扶关系,帮助他们反馈或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希乐公司还开展了一系列联谊活动,如企业运动会、锅庄比赛等,帮助籍务工人员尽快融入企业环境中。

(六)强化稳定就业

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省内企业工作满三个月,享受每月1000元的临时性稳岗工作补贴,期满一次性给予3000元奖励。目前共26人在省稳定就业,7月将为22人发放稳岗补贴(4人已在2018年享受)。

三、资金使用情况

州2019年扶贫协作帮扶县劳务协作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00万元用于开展西劳务协作相关工作。第一批项目计划资金75万元,第二批资金于6月25日下达,共25万元。上半年共使用55万元,其中:28.39万元用于农牧民赴务工交通费、住宿费等相关费用;15万元用于协作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5万元用于招聘会活动;6.6万元用于发放稳岗补贴。

四、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一)劳动力转移难度较大

一是我县属少数民族地区,与内地生活及文化存在一定差异,多数外出务工人员不适应内地的生活习惯和高温气候,不能坚持长期在内地务工。二是我县野生药材及菌类资源丰富,每年4月至10月,绝大部分数群众均上山采挖野生药材。加之,采挖野生药材收益高、见效快,群众不愿外出务工。三是我县农村劳动者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小学文化程度占相当大的比例,导致就业竞争不强,转移就业质量不高。

(二)稳定就业难度较大

一是转移到县外或省外的务工人员,由于岗位、技能等方面的影响,收入水平受到一定限制,导致就业稳定性差。二是部分务工人员对部发达地区工资要求过高,并存在“挑肥拣瘦”和“等靠要”的思想,部分外出务工人员不能长期坚持,返乡占比较大。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大转移就业宣传力度

巩固好就业再就业政策宣传效应,让群众熟悉就业再就业各项政策,为各项政策和贯彻落实夯实基础。将各类政策推送到微信公众号“就业”,方便群众查阅。依托各类活动及送培训下乡的机会,进行就业创业及就业扶贫政策宣传。

(二)继续加大技能培训与转移就业力度

根据岗位需要,结合就业意愿,有针对性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岗位培训,提升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贫困的就业能力。采用“以亲帮亲”的方式(一人在外地务工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到外地务工)。加大用工企业和农村家庭劳动力对接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劳动力输出水平,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

(三)继续加强扶贫劳务协作力度

建立健全劳务协作工作机制,成立劳务协作就业工作站,建立劳动力就业意愿台账,并以“点对点”的方式,深入各乡镇开展“十乡百村”小型招聘活动。同时,于10月底举办一场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力争向外输出农村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