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发展交流发言稿

时间:2022-04-19 09:58:38

旅游产业发展交流发言稿

我乡去年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旅游发展局的大力支持下,以铁穷村为中心大力发展了乡村旅游民居接待,现就民居接待工作情况作如下交流发言,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证。

一、铁穷村旅游资源情况

乡铁穷村,意为印章,象征权力,是解放前原麦桑部落华尔宫丞列的官寨所在地。三面环山,与苯波教郎依寺、夺登寺觉囊派赛格寺相邻,融合了独特的宗教文化。该村拥有便捷的交通地理位置、统一美观的藏寨村落、优美的自然田园风光、浓郁的宗教文化以及见证历史遗迹的麦桑部落华尔宫丞列的官寨,所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文化资源为该村发展旅游提供了有利的基础。

二、发展乡村旅游优势

在过去,全乡群众生活水平低下,辖区内道路崎岖且均为泥土路,完全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真实写照,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更是对生命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过去村民的饮用水均为流经村内的望切河,河流上游的村民洗菜、洗衣的污水流经下游后被下游村民饮用。这样反反复复严重影响群众的身体健康状况。过去的群众靠着上山挖药材维持生计,僧人更是靠群众的布施过生活。该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严重滞后以及群众文化水平的低下,这制约了全村经济的发展,增收更是“无米之炊”。

近年来,乡、村一班人认真分析问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抓住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旅游的契机,在县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扶持积极性高的农牧民开展民居接待,并形成了“安多人家”品牌。在基础设施建设与文化建设的大力推进下,该村拥有便捷的交通地理位置、统一美观的藏寨村落、优美的自然田园风光、浓郁的宗教文化以及见证历史遗迹的麦桑部落华尔宫丞列的官寨,所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文化资源为该村发展旅游提供了有利的基础。

三、近几年形成的成效

为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寻求农民增收新渠道,该村依靠便捷的交通优势、古朴藏寨、优美的自然田园风光和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在政策的扶持带动下,该村群众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参与村庄整治,配套完善了水、电、路、文体、医疗等基础设施,随着人居环境的改善,示范点上群众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同时发展民居接待,目前有13户民居接待户,床位130余个。开展农畜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4个,建有绿豌豆种植示范点2200亩,黑青稞种植示范基地2700亩,蔬菜种植基地500亩,商品羊养殖3000余头,商品牛养殖500余头。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以及县旅游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及帮助下按照“保持安多民居特色,增加现代元素,美化村落庭院,传承优秀文化”的总要求,结合民居现有结构与特点,投资1000余万元对铁穷村215户民居进行厨房改造、环境整治、厕所提升、屋内外规范。在村内还进行了文化传承保护、旅游广告牌、导向系统、观景台、入户道路建设及饮水安全改造提升等工程建设。通过项目实施使铁穷村人居环境状况得到根本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长效化农村环境管理机制基本建立,村容整洁、环境优雅、文明和谐的幸福乡村雏形基本形成,为我乡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下一步的发展思路

如今,全村正以“强基础、兴产业、美环境、展新貌”为主要抓手,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大水电路改造、教育卫生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村民活动中心、乡村旅游以及藏传佛教文化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呈现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村容村貌更加整洁、村民行为更加文明的新农村建设风貌。

在配套设施以及基础设施的不断改进下,全乡旅游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年初“莫郎节”以及近期的“清明节”期间,郎依寺、夺登寺以及铁穷村民居接待户接待了部分游客前来烧香拜佛以及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