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乡村旅游论坛会讲话

时间:2022-08-22 10:04:21

局长在乡村旅游论坛会讲话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父老乡亲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相聚在生态园里,举办乡村旅游发展论坛,这对于继续解放思想,完善发展思路,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推动旅游业进一步升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省旅游局,向莅临论坛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发起、组织、参与这次论坛各项活动的市政府和颍泉区委、区政府及父老乡亲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旅游业发展,主要领导就旅游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今年以来,省旅游局和各地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地区发展的战略部署,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证明,发展旅游就是发展经济;发展旅游是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

我省60%以上的旅游资源在农村,充分利用、有效整合和科学开发这些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一批深受城乡居民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既是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开辟旅游发展新空间的战略选择,也是旅游行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旅促农、以旅富农,参与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任务。

我们应当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增强乡村旅游产品的娱乐性、体验性、商业性、休闲性和差异性,不断增强乡村旅游的亲和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我们应当进一步争取政府主导。加大与建设、农业、水利、林业、扶贫、土地等涉农部门的沟通协调和力量整合,合力推动全省乡村旅游新一轮大发展。

我们应当进一步组织和发动群众。引导农民创办和经营乡村旅游企业,注意协调农村集体、旅游企业和农民群众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利益关系,形成乡村旅游业发展、人民群众致富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多赢”局面。

我们应当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面向大市场,建设大项目,不断培育新的旅游发展增长点,走“开发一个景区、保护一方生态、带动一方经济”的良性发展路子。

我们应当进一步突出特色和文化。要依托核心景区优势,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点;依托城郊优势,开发适应城市居民需求的特色“农家乐”和环城市休闲带;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发展农业观光园、特色花卉园、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区等,开发富有特色的种养采摘等农事参与活动;要注重挖掘当地传统文化和民俗风情,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风土民情旅游项目,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们应当进一步创新管理服务,坚持用严格的规划来指导开发,用规范的标准来引领创建,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的集约化、规范化水平。特别是要把提高乡村旅游服务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创业人才和服务技能培训,提高乡村旅游发展的专业化水平,防止一哄而起、盲目开发、粗放经营和恶性竞争等问题,保证乡村旅游科学开发,永续发展。

衷心希望这次论坛能成为乡村旅游大发展的新起点!

预祝乡村旅游发展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