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旅游餐饮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8-17 10:56:27

局长在旅游餐饮座谈会讲话

代尊敬的各位领导:

上午好!根据会议安排,现在我就如何加快我市住宿餐饮业发展做一个汇报发言:

一、我市住宿餐饮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住宿餐饮业是社会再分配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繁荣的直接体现。在社会需求和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住宿餐饮业的行业总体规模日益扩大,拉动消费、繁荣市场、安置就业和带动产业经济发展的能力越来越突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提升和加强。

从全国来看,我国餐饮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程走过了跨越性的30年,在行业规模、企业水平、社会影响和经济拉动作用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在30年的发展进程中,餐饮业作为我国第三产业中的一个传统服务性行业,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发展势头。改革开放前夕,全国餐饮业的经营网点不足12万个,员工104.4万人,零售额54.8亿元。自1991年以来,全国餐饮业零售额每年增幅都保持在两位数以上,2006年全国餐饮业零售额突破1万亿元大关。据商务部的数据分析显示,2007年,全国餐饮业零售额累计实现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9.4%,比上年同期增幅高出3个百分点。其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3.8%,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贡献率为15.6%。

从全省来看,改革开放以来,全省餐饮业也取得了较快发展,餐饮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从业人员不断增加,在扩大内需、繁荣市场、促进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已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2007年全省住宿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42.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0.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3%,拉动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个百分点。

从我市来看,住宿餐饮业经历了计划经济时代的国有一元化经营到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自由、松散型发展,规模也由小到大呈现一定规模。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市工农业经济快速发展、城镇一体化建设的快速推进、城镇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以及对外交往的日益密切,住宿餐饮业的发展也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住宿餐饮业呈快速发展态势。据统计,截止2007年底,我市住宿餐饮业营业网点累计达3800家,其中限额以上6家,限额以下24家,个体经营户3770家左右,从业人员近1.2万人。

2011年1—9月,我市住宿餐饮业零售额为8.73亿元,同比增长26.1%,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增幅高出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率达13.5%。

(二)住宿餐饮市场呈多元化发展格局。从住宿业来看,按照国家旅游酒店认定标准,目前我市共有星级酒店(宾馆)7个。其中:准五星级的1家(口子国际,但未经验收)、四星级的1家(相山宾馆)、三星级的1家(相王府宾馆)、二星级的4家(凌云、藕香墅、香舍黎、口子宾馆);星级宾馆床位数合计为1218个;经济型酒店40家左右;个体小旅馆主要分布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便利的地方。从企业在地域上的分布情况看,市区星级宾馆5家,占全市星级宾馆总数83.3%,市区经济型酒店占全市经济型酒店总数75%左右。

从餐饮业来看,目前我市餐饮的地方特色正逐步向精细化和区域化发展,品牌效应逐步显现。以杜集区张院农家菜一条街、相山区凤凰山美食城为代表的地方特色风味,每天都吸引了大量顾客,成为我市餐饮业的一道风景线。同时,徽菜、淮扬菜、粤菜、川菜、湘菜、杭帮菜等著名菜系均异彩纷呈;地方餐饮品牌如相山宾馆、相王府宾馆、美滋味、阳光、上花轿、金房子等经营面积较大的餐饮企业基本满足了社会上各类大型宴会需求;富华龙都、金玉满堂等国内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也相继落户,目前正在进行店面装修和员工培训,开业后将会进一步丰富我市的餐饮市场。

近年来,我市还出现了一些酒吧、茶楼等休闲餐厅等,国内外快餐品牌如肯德基、麦肯姆、贝乐得、永和豆浆、上岛咖啡、两岸咖啡等也悄然进入城区,引发了新的饮食时尚,给我市餐饮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此外,大量的特色风味餐饮和民族美食小吃也遍布街头巷尾,成为当前餐饮业规模化发展的重要补充。

(三)投资主体更趋多元化,大众化消费成为市场主体,个性化和细分化趋势增强。目前,我市餐饮业网点中,以个体、私营和“三资”企业为代表的非国有经济的比例已占到95%以上,成为行业的主体。

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生活消费观念转变为餐饮业发展提供市场需求。餐饮消费从家庭到社会的转变,推动餐饮市场的发展进程;从一般消费到品牌消费的转变,拓展餐饮连锁的发展空间。收入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带来消费观念的变化,人们更愿意外出就餐,家庭消费已成为餐饮消费的主流。餐饮业的经营重心也转变为面向家庭、个人和工薪阶层消费为主,个性化、选择性和理性化消费特点日趋明显,健康美食和绿色餐饮已成为时尚。特别是品牌消费渐成时尚,在家庭聚会、婚寿宴请、社交往来时,人们更愿意选择就餐环境好、服务水平高、品牌知名度强的餐饮企业。当前,我市现代餐饮消费需求已经从果腹型,经过纯口腹享受型,发展到健康享受型、休闲享受型、饮食娱乐等多种趣向,城镇居民住宿餐饮消费与年俱增。

(四)重大社会经济交往活动的举办和旅游市场的趣旺也直接刺激了我市住宿餐饮业的发展。据统计资料表明,2007年,我市全年共接待海外游客4910人次,比上年增长37.9%;接待国内游客195.2万人次,增长21.8%。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6.1%。在此基础上,我市商务、会展活动尤其是中国()专利技术推介会和中国()煤矿机械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举办,有力地推动了住宿餐饮业的快速发展。

二、制约我市住宿餐饮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从行业调查情况来看,分析制约我市住宿餐饮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是:

(一)住宿餐饮业的集中度较低,整体实力不强。业内缺乏大的企业集团,主要以中小企业及个体户为主。四星级以上宾馆在全市只有2家,且高档宾馆、酒店的床位偏少,一旦遇有大型会议、商务活动或在旅游旺季时,立显接待能力不足,使来淮的其他客人无法入住。在全省餐饮企业排名中,至今我市还没有一家进入前20强。

(二)经营管理落后,创新不足。从整体上看,目前餐饮业内部管理的规范化、现代化水平还不高,缺乏专门从事研究开发、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品种研究的人员。管理不完善,经营的效益自然不会很好,发展也就成了难题。

(三)从业人员素质偏低,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现在整个社会教育文化水平提高,人们都向往好的、受人尊重的职业,而餐饮服务业恰恰在此呈现出弱势,在争取人才上竞争力不足,因此招到的人员素质不高。据了解,在我市餐饮从业人员中,高中及以下学历从业人员占90%以上,加之工资收入较低、各种福利、待遇跟不上等因素,从业人员的流动性也很强,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制约了我市住宿餐饮企业的快速发展。

(四)经营网点随意性大,布局不够合理。由于规划滞后,住宿餐饮业布局主要集中在老城区,整体层次偏低,呈小、散、乱的状况,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创建都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如:老城区酒店多数对居住环境形成干扰;相阳路餐饮一条街的占道停车、影响交通安全的社会问题已经开始显现;惠黎夜市等街边饮食点坏境卫生亟待彻底整顿、规范和改观。

(五)不良的社会消费习惯也制约着我市餐饮业的健康发展。长期以来,由于我市城市体量小,常住人口稳定,流动人口少,餐饮消费领域的“熟人经济现象”很普遍,不论是集团消费还是个人消费均流行签单赊帐的“潜规则”,很多餐饮企业走入“经营饭店三五年,赚了一把欠帐单”的困境,一些餐饮企业也因此资金周转困难,进而被迫关门,走上了漫漫“要帐路”。所以,多年来很少有餐饮企业能快速成长,做大做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餐饮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我局围绕住宿餐饮业发展所做的主要工作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局新一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住宿餐饮业的发展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来着力提升餐饮业发展水平。目前正在进行的三项工作是:

一是组织开展烹饪技术交流活动。预定十一月下旬举办市餐饮业发展促进月暨第三届“天象杯”烹饪技术大赛活动,发现培养烹饪技术新人,评选餐饮特色名店,开展名厨名菜展播,挖掘地方餐饮精品,精心打造新菜系,形成浓厚的餐饮文化氛围。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二是开展餐饮企业品牌认定活动。主要是开展“市餐饮名店”和“市特色餐饮店”评审认定活动,目前评审方案和标准都已确定,正在组织餐饮企业积极申报,预计今年底完成首批认定授牌工作。

三是组织开展经济型酒店认定工作。按照年初市委、市政府明确的“改造和提升8家经济型酒店”的任务安排,结合促进我市经济型酒店的规范发展,我局牵头起草制定了《市经济型酒店建设标准(试行)》和认定验收工作方案,预计今年底可完成此项工作。

四、加快我市住宿餐饮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经历30年的行业自由发展与充分的市场竞争,我国餐饮业发展已经进入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业态多样化、经营模式连锁化和行业发展产业化的新阶段。为在新的形势下积极促进我市住宿餐饮业又好又快发展,现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积极推进品牌化发展战略。目前,住宿餐饮业已处于买方市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识程度日益增强,我们要通过增强科技含量、强化现代管理、提高创新能力等措施不断提高企业发展水平,引导企业上服务档次,树品牌意识,引进外来品牌连锁企业与培育本土龙头餐饮企业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批品牌企业,更好地带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合理规划布局住宿餐饮业网点。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做好住宿餐饮业的布局和网点规划,积极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尤其是要建一些上规模、上档次的宾馆、连锁酒店,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住宿业的服务功能,提高接待能力和水平。分区分层次布置不同档次的住宿餐饮网点;发展连锁型住宿餐饮企业,使中低档住宿餐饮网点逐步走向规范化发展的路子,满足市民和旅客对住宿餐饮的需要。

住宿餐饮业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也是今后住宿餐饮业发展趋势之一。为此,建议要进一步细化住宿餐饮业业态层次。住宿餐饮业的细化,是要向适应大众需要发展,特别是通过政府政策的引导,把方便、优质、价廉、卫生的快餐,家庭套餐送进社区。在旅游景区,已经初具规模的各式农家菜、田园式餐饮将继续发展,同时也要从卫生、服务规范上提升水平。另外,企业经营者在激烈的竞争中会创造出更多、更新颖的经营方式,会使的住宿餐饮业更加丰富多彩。

(三)提升文化品位,增加餐饮产品的文化附加值。饮食文化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它贯穿于餐饮企业经营和餐饮活动的全过程,体现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之中。饮食文化品位上去了,可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增加客源,外地来旅游的,主人一般挑选饭店均要考虑其品位和地方特色,象徽菜、淮扬菜一般获得推荐的机会很大。

(四)加强人才培养,提高行业人才素质。住宿餐饮业要取得长足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大行业培训力度,学习和实施先进的管理方法,培养一批精通管理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同时吸纳更多的人才进入住宿餐饮服务领域,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为住宿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奠定基础。

(五)强化行业协会组织职能,促进行业发展。餐饮业市场化程度越高越需要建立自律性的行业组织。协会应充分发挥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研究全行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新机遇,及时地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积极协调市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维护好行业利益和企业利益。通过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和企业规范,有效地推动市餐饮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