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在旅游安全会上发言

时间:2022-05-26 11:54:00

县领导在旅游安全会上发言

同志们:

今天,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暨旅游安全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暨旅游安全工作,全力排除隐患,坚决遏制事故,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我县突破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本来我们要将此次会议开到各乡镇,但考虑到明天就要放中秋节假,乡镇上还要安排值班等相关工作,比较忙,因此,我们只要求县级相关部门参与这次会议,希望与会同志能将会议精神认真传达好、落实好,同时,安监局会后要将这次会议精神尽快传达到各乡镇,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暨旅游安全工作在各乡镇能够快速推进。刚才,孙健汇报了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忠权主任宣读了我县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传江局长组织学习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抓好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再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正视问题,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动态性极强的工作。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基层基础薄弱,安全生产历史欠帐多,经济快速增长与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保障能力低下的矛盾十分突出,自然灾害频发,事故隐患大量存在。一是今年汛期的持续强降雨和“7.19”、“7.23”洪灾,对我县部分乡镇、行业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设施破坏较大,诱发的次生灾害和安全隐患点极多,特别是非煤矿山、尾矿库、道路交通、建筑、旅游基础设施、危险化学品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更是量大面广、复杂多变,显性的和潜在的安全隐患交错分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压力极大,刻不容缓。二是全县近期接连发生的“8.14”机械伤害事故、“9.11”高处坠落事故,再次深刻暴露出我县一些企业和单位安全意识不强、责任落得不实、安全投入不足、安全设施缺乏、安全管理不够严格规范,“三违”现象大量存在,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这为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再次敲响警钟,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持续不断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全力排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三是个别乡镇和企业的领导干部,还没有把安全生产作为大事来抓,没有把安全发展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消极应对检查或履行检查职责不力,安全管理措施只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和口头上,没有把安全隐患真正排查到位、整改消除到位,事故隐患整改措施长期得不到落实或一拖再拖,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

面对当前严峻形势,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在部门和乡镇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以不发生安全事故为准则,以保护自己、保护干部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组织好、开展好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安全事故隐患知情率达到百分之百,一般事故隐患整改率达到百分之百,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稳控和监管率达到百分之百。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搞好排查整治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县政府决定从今天起到月底,集中10天时间,在全县范围开展以非煤矿山、尾矿库、道路交通、危化、民爆烟爆、公共聚集场所、建筑施工、锅容管特、旅游等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一要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各乡镇、县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全面抓好检查工作。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三查三落实”:一查企业生产是否合法,是否有规范的程序,看安全生产的规程落实了没有;二查安全制度是否科学健全,看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的责任主体落实了没有;三查领导责任制是否全面建立,看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了没有。要采取“拉网式”、“地毯式”的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档,在排查中一旦发现隐患,立即停产整治。安全隐患不排除,企业生产就不能恢复;整改措施不到位,复工复产就不能验收。要做到一个企业一份检查记录,逐企业建立安全生产档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全面登记,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检查结束后,全面汇总上报县政府办公室和县安委办公室。

二要彻底整改安全隐患。在这次专项整治中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逐一制订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整改责任,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发现一起,整改一起,除患务尽,不走过场。受客观条件制约而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及时落实防范措施,限期整改彻底。要查了再查、细了再细、严了再严、落实了再落实,绝不能因为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而引发生产事故。在此,我要提醒大家:有隐患没有发现是渎职,发现了隐患没有及时整改这就是犯罪,一旦出了问题,必须从严追究。每次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都有失职、渎职的问题,根源在哪,就是反复检查、反复发现的隐患没有得到及时、彻底的整改。在这次检查过程中,对于隐患整改不主动、不积极的企业,要及时移交执法部门严处重罚,切实做到发现一个、打击一个,坚决纠正漠视安全的不良现象。

三要严格抓好执法整顿。要结合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在全县范围内打一场取缔非法生产、打击违法行为的安全生产攻坚战和歼灭战。要设立和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发动群众踊跃举报和揭露非法生产营运的地点和业主,提供有关情况和线索,对积极举报线索和参与打击行动的群众给予保护和奖励,使非法生产营运的危害性人人皆知。对打击无视法律、无视政策、无视群众生命安全的违法违章行为,要依法严厉给予打击。这里要特别指出的是,张家、米粮一带最近个别人以探矿为借口,乱采乱挖现象非常突出,当地群众的生活水源、安全等受到极大威胁,县委书记带领相关部门去调研金岭金矿开工建设情况时,当地群众已将问题反映出来,这种严重伤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希望国土、环保、安检、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尽快组成检查组介入检查,排除整治,确保当地群众的利益不受侵害,不引起社会稳定问题。要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营运活动,任何人都不得干预干涉,按照首问负责制和“谁许可,谁负责”原则,切实把此事处理好。坚决将此次活动开展到底,抓出成效,决不姑息迁就,检查组要将检查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汇报县政府。

三、同心协力,各司其职,切实做好旅游安全各项工作

今年是首届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之后的第一个“双节”,而我县旅游基础设施受洪灾影响破坏极为严重,因此,旅游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各涉旅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早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措施,细化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安全责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做好旅游接待安全工作,让游客度过一个安全、顺畅、顺心的旅游长假。旅游、交通、公安交警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立即对旅游景点和旅游运输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治理;要切实加强对旅游和交通运输行业的监督管理,保证游客安全旅行;要加强对探险旅游和自驾车游客的安全引导,各旅游景点的管理部门和经营单位,要按照接待容量合理安排游览活动,合理疏导游客,严防拥堵、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发生。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重点路段和道口的警力部署,对非法从事客运旅游的车辆要依法查处;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乘车,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公安消防部门要对车站、商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必须落实责任,做到边查边改。

四、夯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实效

一要夯实责任,做到“三个落实”。一是领导履行职责要落实。各乡镇、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担当起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领导好、组织好、落实好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保证一方平安。凡是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不重视、不安排,经督查发现,坚决按照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从严从重追究责任。二是行业监管部门责任要落实。各监管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挂帅,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许可谁担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各自法定职责,认真组织安全大检查,扎实排查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要一处隐患确定一名科级领导、一名企业负责人、数名企业具体整改责任人,逐隐患建立安全整治台帐,逐隐患落实整改措施进行整改。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要落实。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投入力度,保证安全措施、设施的落实和实施;要扎实开展自查,建立安全隐患监控制度,及时消除隐患;严格做好从业人员的培训,做到持证上岗。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安全政策和规定,扎扎实实搞好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

二要强化检查,做到“三个严格”。一是部门组织要严格。要把大检查摆到当前工作的首要位置上来,根据职能职责,要抽调敬业精神强、业务素质高,敢于执法、善于落实的精干力量组成检查督查队伍,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全力支持综合督查,确保整个工作全面发展,整体推进;二是乡镇推进要严格。乡镇一把手必须牵头挂帅,制定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方案,落实重大隐患整改措施,为深入开展大检查工作带好头、把好关;三是企业实施要严格。在这次行动中,各个企业必须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全面搞好自查,彻底整改隐患,确保企业安全有序生产。

三要多措并举,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安全宣传要到位。要运用电视、广播、现场咨询、散发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大检查方式、方法、措施和重点,宣传先进经验和做法,对忽视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典型事例要予以曝光,通过广泛宣传,在全县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二是督促检查要到位。县政府督查室要把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暨旅游安全工作作为近期督查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明查暗访的形式,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督促,看工作是否研究、责任是否落实、措施是否有效、隐患是否排查,并及时向政府反馈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效果不明显的,要在全县通报批评。三是责任追究要到位。对各乡镇、各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实行专项考核。对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的乡镇和部门,将严格实行单位领导责任追究;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和个人,要依法加大行政处理和经济处罚力度;触犯法律的要坚决依法追究责任。对事故的责任要坚决严查深究,决不姑息。不仅要追究事故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有关人员的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工作这根弦,真正在全县上下形成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抓稳定的思想共识和工作氛围。

同志们,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坚信有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我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定会持续好转,必将为全县的经济突破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