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劳保信息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5-21 05:35:00

书记在劳保信息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信息化建设推进会,目的是对此项工作做进一步的动员部署和安排。从前段工作的督查了解和跟踪检查情况来看,县际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还存在死角,全省工作会议之后,少数县区进展缓慢,认识还有差距。为了全面启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的广泛应用,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促使同志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给予全力配合支持,我们今天专门安排部署。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参考。

一、以全省新农保信息系统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

“十一五”期间,伴随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快速发展,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金保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省厅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落实建设资金380万元。金保工程一期,省市两级共约投入200万元,先后完成了市本级数据中心机房与部分硬件建设,市数据中心机房面积超过80平米,市本级与省厅、8个县区中心节点和93个乡镇(街道)、社区实现联网,12333电话咨询系统和市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投入使用,初步形成了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的网络硬件平台。金保工程二期,我市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信息系统、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开发成功,一些县区发放IC卡10多万张,发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信息化基础条件和业务应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市本级建成了一个符合金保工程基本要求,具备气体消防、双路供电、新风空调、防雷电等要求的标准机房,小型机等高端服务器也配备到机房,为建设全市统一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奠定了基础。总体上看,信息化建设成果已经成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基础,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推动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向精细化、一体化、科学化、规范化转变。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相比,我市当前信息化发展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加快推进步伐的需求十分迫切。

10月17日,全省信息化建设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县区加快进度,积极争取,使信息化工作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数据采集工作落到实处。11月中旬,我们通过现场查看、电话询问等方式对各县区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总的来看,工作汇报及时,资金争取到位,机构人员设备到位,数据采集进入实质性阶段,有的县区进展较快,西峰区积极汇报区领导,争取资金200万元,金保专网月租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为经办机构、各乡镇统一配发了计算机和复印机,安装了数据采集软件,边参保收费边录入数据,有望提前完成任务;华池县将医疗机构线路月租费也纳入了财政预算,这种做法很好,为下一步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建设打下了基础;环县争取资金15万元,在全县集中召开数据采集培训班,统一配发数据采集软件,现已完成任务85%;、县分别争取资金20万元、10万元;有的县区联网进展比较缓慢,数据采集工作没有安排,影响了全市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建设步伐。另外,省厅还安排了一部分资金,奖励工作开展得好的市(州),希望大家积极配合,努力工作,争取拿到奖金。

二、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应用为重点,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十二五”时期,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覆盖城乡、就业社保、收发支付、数据集中”的要求,按照数据全市集中模式,建设市级数据中心,建设覆盖各级、各类社会保险、就业经办机构、服务机构的信息网络,开发实施标准统一、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安全高效,覆盖社会保险与就业各项业务、各类服务对象的应用软件,尽早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按照“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计划分两步完成:第一步,从现在开始,力争用2年左右的时间,构建全市统一的业务网络系统,并与省厅网络互联。在此基础上建立网络互联、信息共享、安全可靠、全市统一的社会保险与就业信息系统。第二步,建设人事人才信息系统和异地灾备系统。

为确保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把握了“统筹规划,统一建设”的原则,严格按照全国总体设计方案,实行统一的规划与标准,全市统一网络配置标准,使用统一应用软件。在统一规划、标准的基础上,明确分工,互相配合,统一建设,整体推进全市社会保险与就业信息系统建设。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信息系统应用和实现“一卡通”两个重点,全面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

(一)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应用问题。按照“统一规划,省级集中;统一建设,分级管理;统一接口,信息共享;统筹兼顾,急用为先”的原则,结合人社部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与技术方案,建设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在系统设计上,我们按照全市社会保障“一卡通”的客观要求,采用全市数据大集中模式建设,数据完全集中在市上。在技术方案上,完全采用人社部技术方案和全国统一的核心平台三版和劳动99三版软件,增加城镇居民模块,信息系统与人社部系统无缝对接。各县区要认真落实《全市“金保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全力以赴地抓好组织实施工作。

一要认真做好人员培训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属于准金融业务,涉及到参保登记、缴费管理、待遇核定、个人账户管理、金融机构代收、财务管理等多个环节,专业化程度高,政策要求强,对业务经办人员的要求高。基层工作人员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操作应用的主力军。各地要以配足配强基层工作队伍,进行全面系统培训,使其切实掌握相关政策、法规、业务经办流程;要对他们进行计算机基础知识培训,特别是要组织他们认真参加省厅、市局举办的数据采集培训、信息系统操作培训、系统管理员培训,熟练掌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使用方法、操作指南,提高系统使用水平,为系统上线做好人员准备,确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的有效应用。会后,市局要举办为期两天的业务操作培训班,请软件公司高级工程师给大家授课,机会难得,希望大家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把问题解决在现在。

二要扎实做好数据采集和审核工作。信息数据采集是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的基础,也是实现精确管理、提升服务水平的前提条件。各县区积累了大量的纸质和电子数据资源,但与信息系统的数据要求相比,不可避免地存在部分数据不全或不准确的问题,导致数据无法迁移,系统无法上线。为了指导和帮助各地完成数据采集工作,市局将专门开发数据采集软件供各地免费使用。数据采集、清理和核对是一项工作量很大的艰巨任务,必须切实给予高度重视,要领导挂帅,组织人力,集中时间,认真清理核对现有数据,剔除无用数据,修正错误和不一致的数据,补充缺项数据,录入到数据采集软件中。各县区务必在今年12月低完成数据采集工作,为系统上线做好准备。目前,全市社保信息系统软件和人力资源信息系统都已编程完成,进入数据采集阶段,进展不是很顺利。基础数据质量决定系统能否顺利上线,决定系统能否成功运行,各经办机构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求真务实,及时准确,按要求完成各项系统的数据采集工作,全力推进“金保工程”建设,力争成为省厅信息化建设试点城市,为我市人社系统信息化建设掀开新的篇章。

三要着力做好接入金保专网工作。金保专网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传递的基本通道,是信息系统运行的必要条件。目前省、市州、县区金保专网主节点已经联通,也延伸到了各业务经办机构、经办点,五级“金保专网”基本形成。(前面,我已经介绍过,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现在,各地要把网络建设工作重点放在做好金保专网的接入上,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协调,严格按照省厅《关于做好接入金保专网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市局的要求,加快业务经办点、街道社区和“两定机构”的接入,形成支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的实时网络环境,确保省、市州、区县、乡镇、街道、社区各级利用网络开展业务服务工作。各县区必在12月中旬前完成专网接入工作,为系统调试做好准备。

四要切实强化网络安全工作。金保专网承载着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业务经办与数据处理,网络安全事关重大。各县区务必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加强对本地接入金保专网各机构的管理,切实解决认识不足、措施不力、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保障信息系统安全运行。在信息安全上,光靠堵是堵不住的,关键是要掌握好、控制好网络。金保专网建成以后,所有业务都要迁移到专网上,不得与其它网络及互联网联接,接入金保专网的终端计算机等设备不得与互联网设备共用,各终端只能安装全省或全市统一要求的应用软件,配备终端杀毒软件,按期升级病毒库,加强业务人员管理,禁止无关人员登录系统或接入金保专网,技术问题请与市局信息中心联系解决。各县区、各经办机构务必加强整改,确保信息安全。目前,个别经办机构利用外网构建局域网并办理社保业务,信息既不安全也不保密,以后发生类似问题,不但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还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二)关于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问题。社会保障卡是广大城乡居民享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权益的电子凭证,也是继居民身份证后,以国家名义印发的第二张“身份证”。“一卡通”承载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各项公共服务内容,代表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水平,既是加快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既是检验信息化建设成果的重要标志,也是服务于民的最直接体现。只有实现了“一卡通”,才表明我们真正建立起覆盖全国、联通城乡、延伸基层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网络,真正实现标准一致、软件统一,真正建立起统一、规范的信息系统。也只有实现了“一卡通”,才表明我们真正兑现了“群众走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的承诺。“一卡通”,“一”是前提,“通”是关键,最终都要落实在“通”上。因此,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必须做到“两手抓”,一手抓发卡用卡,一手抓卡的管理。

一要切实发挥卡的作用。发卡地区越多,持卡人员越多,才有规模效应,卡才能“通”得起来、“通”出效果。目前,我们在医疗保险中已经发放医保卡10万张,今年在完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建设的基础上,2012年上半年将原发放的10万张医保卡过渡为“社保卡”,再增发20万张,力争达到30万张。发卡必须坚持“统一标准规范体系、统一注册管理制度、统一密钥管理体系、统一厂商管理制度”。各县区信息化工作部门(信息中心)要成立专门的卡片管理部门,切实承担起社会保障卡发行和管理工作。对已发行且不符合标准的停止发放,并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卡过渡办法,完善审批流程,申领统一密钥。要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为突破口,努力推动市内跨统筹地区用卡,使社会保障卡成为异地就医等跨地区业务的重要身份凭证和基础支持手段,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社会保障卡的方便实用。

二要全力保障用卡安全。人社部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管理办法》,省厅也正在研究制定具体的贯彻意见,对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管理社会保障卡的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各县区要严格遵循这些管理要求,确保“一卡通”建设规范有序地推进。各县区也要积极探索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措施,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障卡的管理,使之切实成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卡和放心卡。

三、以保障措施为抓手,确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顺利实施

信息化建设涉及的部门多,涵盖的业务广,具有很强的综合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只有不断强化保障措施,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才能确保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责任落实。各县区人社局要建立“一把手”任组长的信息化领导小组,一把手要靠前指挥,亲自协调争取资金,落实机构。大部分县区新农保信息系统建设资金已落实,其它信息系统建设资金要抓紧时间继续积极争取,尽快落实建设资金。

(二)强化目标管理,抓督促检查。信息化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检验我们人社部门执行力的一把尺子。各县区人社局要进一步改进督促检查的方式方法,市局将采取不定期抽查、重点工作检查、季度抽查、半年督查、年终考核的办法,对各地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评估;各地要主动做好自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自觉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反馈、有成果。

(三)强化协调兼顾,抓工作合力。各县区要做好信息化项目立项审批、建设资金筹措等工作,加强与当地财政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争取财政部门在网络延伸、业务经办终端设备配备、数据采集整理、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配套资金支持,将线路费等纳入财政预算;信息中心要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统筹贯彻和组织实施,建好系统,做好服务;业务部门要主动参与到系统建设当中,搞好数据、抓好应用。另外,要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着重梳理和优化业务流程,促进管理机制体制的创新。

同志们,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成效,不断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