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劳务输转安排会讲话

时间:2022-05-20 05:25:00

区长在劳务输转安排会讲话

同志们:

区上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对今年的劳务输转工作,特别是对近期劳务输转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刚才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同志就今年的劳务输转工作做了具体安排,讲得很好,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区劳务经济发展局、镇围绕劳务输出工作做了大会发言,请大家学习借鉴。下面我就今年的劳务输转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劳务输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把劳务输转作为拓宽增收渠道、加快推进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的一项工程性措施来抓,劳务工作稳步发展,基本实现了“劳务输出——劳务产业——劳务经济”的过渡。但从目前的就业形势看,由于金融危机蔓延,我国实体经济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东南沿海地区很多出口型企业限产甚至停产,我区大量务工人员返乡,劳务输出及就业压力增大。再从全区经济发展形势来看,由于区域经济还不够发达,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较弱。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是减少农民、富裕农民,缓解城乡就业压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最现实、最有效、最直接、最重要的途径。我区作为农业大区、人口大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显得尤为重要,全区上下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劳务输转,加快劳务经济发展的认识。

第一,发展劳务经济是提高城乡群众收入的重要手段。我区现有城乡富余劳动力24万多人,近三年全区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达64万人(次),创劳务收入26.14亿元,占到人均纯收入的35%,劳务经济已成为城乡群众尤其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符合我区当前农业欠发达和人口资源状况的客观实际,我们必须要注重劳务经济对促进群众增收的突出贡献。

第二,发展劳务经济是促进节水增收的战略举措。我区水资源短缺,制约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因素诸多,农业生产的规模小、效益还不够高,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要大量减少农业人口。加快输转富余劳动力,对于加快推进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减轻人口对水资源、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发展劳务经济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现实选择。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而且可以促进二三产业的发展。把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出去,实现非农就业,有利于形成城市产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和劳动密集型工业产品在市场的强大竞争力,促进统筹城乡发展。

第四,发展劳务经济是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大量的城乡富余劳动力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宝贵人力资源。富余劳动力转移,不仅提升了群众的商品意识和效益观念,还有效开发利用了劳动力资源,可充分发挥我区人力资源的优势,以输转促进就业,以就业带动创业,在增加城乡群众收入的同时,也将有效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劳务经济观念,充分认识当前城乡剩余劳动力就业面临的特殊形势和特殊任务,充分认识劳务输出工作对解决劳动力就业、增加群众收入、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采取措施,把推动劳务经济发展作为实现区由人口大区向经济强区跨越的战略任务,下大气力抓紧抓好。

二、强化措施,认真做好今年的劳务输出工作

今年全区劳务输转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力争全年培训各类城乡劳动力7万人,劳动力技能培训1万人;输转劳动力20万人(次),有组织输出7.5万人,创劳务收入16.3亿元。这既是市上下达我区的任务,也是区人代会、经济工作会上确定的奋斗目标。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围绕目标,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以上工作任务。

一要坚持抓好宣传发动。宣传和发动好群众是做好劳务输出的关键。劳动保障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要围绕“人往哪里走,钱在哪里挣”,通过召开劳务输出座谈会、经验交流会,邀请劳务带头人、致富能手作经验介绍,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他们的言传身教、现身说法,打消群众的疑虑,激发群众外出务工的热情,进一步扩大劳务输出规模。同时,要及时捕捉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带来的用工信息,深入乡村、农户进行广泛宣传,减少外出务工的盲目性。

二要高度重视技能培训。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把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升输出层次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要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从提升个人素质和形象的角度,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劳务技能、为人处世、维权意识等方面的培训,切实增强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能力。劳动保障部门要整合就业培训中心和民办职业培训资源,根据用人市场的需求,调整专业工种和课程设置,扩大招生规模,逐步推行“订单培训”、“定点培训”和特定专业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努力打造我区技能型、高素质的劳务输出品牌。教育部门要加强校企合作培训,引导农村初、高中毕业生进入各类职业技术学院、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接受学历教育,开展储备性职业培训,扩大职业教育规模。农牧部门要组织实施好“阳光培训工程”,落实补贴政策,保证每一名愿意培训、愿意输出的劳务工都能够接受良好的技能培训。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年初确定的培训目标,积极组织人员按要求参加培训,使培训有方向,输出有目的。

三要不断拓宽输出渠道。今年我们要重点实施“四项战略”:一是大力实施“东稳西进”战略,积极开拓新疆、内蒙、宁夏等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小的西部地区劳务市场;二是大力实施“保二增三”战略,引导农村劳动力向家政服务、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等第三产业转移;三是大力实施“岗位提升”战略,加强技能培训,促使农村劳动力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四是大力实施“反季节务工”战略,引导农村劳动力转变传统观念,避开劳务输出的高峰,获取就业岗位。

四要切实加强劳务服务。要确保外出务工人员能够输出去、留得住、安下心、扎住根,就必须要下功夫完善配套服务。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围绕夯实工作基础,加强输前、输中、输后的服务工作。输前要重点抓好基础性工程建设,要摸清本乡镇、街道的人力资源情况,建立良好的输出机构网络,在得到用工信息后能够及时发动群众,按用工需求组织务工人员;输中要协助用工单位做好人员的选择、培训、体检以及劳动合同的签订等工作,为用工单位提供便捷的服务;在输后要抓好用工回访,加强与用工单位的联系,做好输出人员的维权和其家属子女的就学等实际的问题。区劳动部门要加强劳务信息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快信息传递速度,方便劳动者求职。

五要认真做好近期劳务输出工作。近期劳务经济工作重点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要落实好近期区上赴新疆考察签订的劳务协议。区劳务经济发展局要及时向各乡镇、街道反馈签约内容,各乡镇、街道要做好宣传发动,及时组织好人员,按照协约内容做好劳务输出工作。二是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区“春风送岗”人力资源供需推介活动,届时我们将邀请省、市领导参加,区内外70多家用人单位将到我区招用人员。劳动局等相关部门要全力做好会议的筹备工作,各乡镇、街道要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按要求组织求职人员参加推介会,达到有需即供、有务即劳的目标。三是有重点的抓好劳务输出培训。尽快组织开展创业培训400人(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各100人),劳动力技能培训1万人;同时组织劳动、人事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作好“两后生”的培训和就业指导工作。四是加大力度推进有组织的输出。近期各乡镇、街道及就业局、劳务派遣单位要组织若干批集中输出,通过就地输转一批、季节性输出一批、能人带动输转一批、有组织输出一批的方式,带动更多务工人员实现就业。需要强调的是,从3月份起,各乡镇、街道每半月要向区劳务经济发展局上报输出情况,由区劳动部门核查后及时报区上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三、狠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做好当前的劳务输转工作,领导是关键,落实是根本。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劳务输出工作的领导,实行目标管理,狠抓工作的落实。

一是要加强领导,强化督查。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劳务输出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加强检查督促,做到工作有规划、有部署,落实有措施、有力度。各乡镇和街道要据实上报有关数据,区劳务经济发展局要定期检查督促,分析总结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要健全制度,务求实效。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围绕城乡富余劳动力得到积极有效的转移就业,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和改善这一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劳务输转工作的各项制度。要建立情况通报制度、部门信息通气制度、工作进度督促检查制度等。要狠抓制度落实,用落实制度来推动劳务经济发展。

三是要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各自在劳务输出工作中的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把劳务输转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劳务输出部门和职业介绍机构的配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做好劳务输转工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特别是劳动保障、人事部门要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统筹协调劳务输出工作。

同志们,加强劳务输转工作,加快劳务经济发展,是区委、区政府在新形势下部署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做好今年的劳务输出工作有着不同于住年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工作,切实推动我区劳务输转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努力把全区劳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