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旅游誓师大会讲话

时间:2022-05-18 10:11:00

县长在旅游誓师大会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通过全区上下的积极努力,特别是地委、行署的大力争取,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15日在地区举行,主会场设在我县。为办好这次旅发大会,今天,我们全县各界齐聚一堂,在这里隆重召开筹办旅发大会万人动员誓师大会,就是要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地投入到筹备工作中去,确保第五届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

一、承办好旅发大会是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巨大动力和重大机遇

旅发大会始办于2006年,是全国第三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举办的省级旅游发展大会。是省委、省政府为实施精品战略,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加快旅游产业发展而提出来的重要举措。地委、行署把第五届省旅发大会主会场所在地设在我县,必将给我们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带来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必将给我们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无比的信心和巨大的动力,必将使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必将使我县广大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快速提升,必将加速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如果我们抓住了这次机遇,将成为发展史上的功臣,反之则成为发展史上的罪人。

(一)承办旅发大会有利于改善我县旅游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加速器。

从2002年第一批游客购票上山到现在,梵净山旅游开发已步入了第八个年头。八年来,经过历届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以梵净山为龙头的文化旅游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特别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一业带三化”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文化旅游产业更是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2009年,全县旅游人数达到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了3亿元,比2008年分别增长了208%和549%,是2002年的7.8倍和17.4倍。但由于长期以来缺乏资金投入,旅游基础设施差、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不完善、缺乏精品景点和景点单一、旅游的可进入性和接待能力差等因素仍然是制约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瓶颈,富集的旅游资源与产出的经济效益仍然不能成正比,梵净山旅游发展的速度与全县人民群众期盼的热度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承办省级旅发大会,可以使我们有更多机会、更多渠道去向省、向国家争取更多的项目、更多的资金来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同时,县委、政府下定了敢于负债的决心,改善我们的旅游发展基础条件。今年以来,我们在筹备旅发大会期间,已经开工建设的重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达29个,总投资达21.2亿多元。同时,杭瑞高速、梵净山环线公路已全面启动。如果我们抓住这些机遇,加快发展速度,的旅游发展基础条件必将发生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梵净山少则5年、多则10年,就一定能成为西南地区旅游景区的王牌,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必将跨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

(二)承办旅发大会有利于推动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发展,是加快我县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进三产发展,是我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文化旅游产业具有消费性与生产性双重特征,是一个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拉动作用突出、需求潜力很大的新兴产业。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在国外旅游业每收入1美元,可促进国民经济增加2.5美元,在我国旅游业每收入1美元,可促进国民经济增加3.12美元。因此承办旅发大会,通过资金和项目整合,有利于推动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有利于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推动以城带乡,实现城乡统筹;有利于做大农业规模,延长产业链,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种植业和观光农业,将农产品打造成旅游商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有利于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集聚,拉动工业发展。可以说,旅发大会既是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大会,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会,更是加快实施“一业带三化”发展战略目标的助推器。

(三)承办旅发大会有利于提升我县旅游产品的对外形象,是宣传和扩大梵净山旅游品牌影响力的扬声器。

去年,在地委、行署的统筹下,全区举办了梵净山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大型旅游节庆活动,梵净山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有力地推动了我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但与周边的凤凰、张家界等著名景区比,无论在知名度、旅游收入还是接待游客数等方面,我们都还存在较大差距,严格讲,目前梵净山还属于区域型品牌,还需借助更多、更大的宣传平台展示自己。旅发大会就是这样一个平台。每一届旅发大会的举办,都会借助新闻宣传优势资源、大幅提升承办地的知名度。今年旅发大会期间,省内外媒体将云集我县,聚焦梵净山,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一大好机会,充分展示我县的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旅游形象,把旅发大会作为宣传和扩大梵净山旅游品牌影响力的扬声器,努力把梵净山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打造成令人心驰神往的神山圣地。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紧紧围绕旅发大会的顺利召开争分夺秒地做好各项工作

今天,距省旅发大会召开只有短短130天了,我们已清晰地感受到省旅发大会临近的脚步声,一次全省人民、全区人民对我县旅游基础设施、环境面貌、精神状态、服务水平进行集中检阅的时刻即将到来。面对繁重的建设任务,需要我们争分夺秒,加快推进;面对较差的卫生环境,需要我们加大力度,认真治理;面对较弱的接待能力和水平,需要我们科学筹划,精心筹备;面对艰巨的保障压力,需要我们周密细致,万无一失。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县人民,无论青少年还是中老年,无论城市还是农村,无论何种职业,来自何方,都要立即行动起来,以“人人都是形象,个个都为旅游出力”的主人翁意识,全身心投入到省旅发大会各项联承办工作中去,积极为旅发大会作贡献,迅速掀起“奋战130天,全民迎盛会”的新高潮。

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以改变家乡面貌的美好愿望,加快进度,努力促进基础设施大改善。一是要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7月底前,要完成旅发大会主会场、梵净山弥勒道场山门、旅游服务小区建设项目、旅游服务小区路桥工程、垃圾处理工程、大型停车场、小型停车场、安置区、盘溪安置区、片区污水及管网工程等建设项目。二是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7月底前,要完成回龙寺大道,县城主次干道白改黑、县城绿化美化工程等建设项目;完成象狮大道道路路基垫层,梵净山大道一期工程,梵净山公园树木移植、场地平整工程和县体育场基础工程。三是要加快精品景区建设。7月底前,要完成佛教文化苑一期工程,龙泉寺修缮项目、云舍开发建设项目、寨沙侗寨建设项目、寨沙土家寨建设项目。四是要着力提高接待能力。7月底前,要完成生态植物园四星级宾馆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梵净山国际旅游度假村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完成鸽子花四星级大酒店建设项目主体形象工程。确保新增三星级以上酒店床位800张,新增民居宾馆、乡村旅馆床位1800张,早日实现我们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五年的目标。

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以追求美好生活的饱满热情、积极行动起来,努力促进城乡环境大变样。7月底前要完成铜江、江梵公路沿线绿化工程,坝盘蒋家湾至太平公路沿线村容寨貌整治工程,太平乡集镇整治、云舍综合整治工程。要进一步强化“整脏治乱”工作,县直各相关部门和太平、双江、坝盘等乡镇要按照各自的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整脏治乱”工作责任制,将责任分解落实到部门、社区、村、组,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要强化“整脏治乱”专项督查,严格“整脏治乱”工作“一票否决”制。要继续开展“卫生与秩序”集中整治活动,从5月起,用4个月的时间,重点对县城、云舍和铜江、江梵公路沿线的卫生与秩序进行集中整治,彻底消灭旅游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脏、乱、差”现象。为旅发大会营造文明有序、整洁卫生、舒适和谐的良好环境。

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以彰显文明进步的精神气质,当好东道主,努力促进文明程度大提高。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科学创新、开放包容、自强不息”的精神,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我们要加大群众文明素养教育的广度,在全县深入开展“迎盛会、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着力倡导文明礼仪行为,着力抓好环境文明提升,着力秩序文明建设,切实提高文明服务水平,着力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和群众文明素养,充分展示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以文明礼仪之城的良好形象,笑迎八方宾客。

三、加强领导,多措并举,确保第五届旅发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八年磨剑迎盛会,承办全省旅发大会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这次活动要求之高、规模之大、社会关注范围之广、工作任务之重,在我县历史上都是空前的。要办好这次盛会,光喊口号、光凭士气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坚决服从地委、行署统一安排的前提下,积极付诸行动、加强领导、多措并举,确保第五届旅发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工作要推进,领导是关键。为加强对旅发大会承办工作的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组,明确了任务和职责。同时,对至县城的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了领导分段包干制,每一段的重点项目都安排了2名以上的副县级领导干部具体抓。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也要按照各自职责,把筹备旅发大会作为当前一切工作的中心,认真对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实施方案和此次会议签订的责任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理清工作思路,将工作进一步细化,列出清单,倒排工期,把任务分解到每一天,把责任具体到个人。

(二)要加强宣传,营造工作氛围。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代表着一个地方的良好的整体形象,是一个地方全民思想素质和社会文明较高的综合体现。宣传部门和承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策划和制订好宣传报道方案,组织开展好宣传发动工作,利用大型户外广告、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广泛深入宣传近年来我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取得的成绩和承办旅发大会的重要意义,广泛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旅发大会的承办,努力在全县形成人人关心旅发大会、人人参与旅发大会、人人支持旅发大会的浓厚氛围。

(三)要加强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旅发大会筹备工作涉及面广、头绪繁多。县旅发大会承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履行职能,加强对承办工作的统筹和协调,要定期调度各工作组的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各工作组要每周调度一次工作,对于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立即向领导小组汇报情况和反馈意见。各级各部门要顾全大局,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加强协调联系,坚持分工不分家,服从统一指挥,及时沟通情况,互相补台、密切配合,积极主动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县广大群众要为旅发大会的顺利召开多宽容、多包容、多理解,确保旅发大会筹办工作不出任何差错,确保旅发大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四)要加强督查,狠抓工作落实。加强督促检查是推动工作开展的有效手段。责任不落实,一切都落空。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委效能办和承办领导小组督查组要经常开展承办工作和项目实施工作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每周编发一期督查简报,及时通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严格责任追究。县委宣传部要组织梵净山电视台、梵净山视窗、门户网站开辟专栏,进行专门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筹办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重要成效。同时,对工作不力的反面典型和存在的问题也要及时给予曝光,形成全社会关注、监督和支持筹办活动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朋友们,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冲锋的战鼓已经擂鸣。让我们提振精神,同心协力,不辱使命,奋战130天,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承办工作,决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地委、行署对我们寄于的厚望,决不辜负全省、全区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盼。群策之为则无不成,群力之举则无不胜,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地委、行署的坚强领导,有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的特色就一定能够在省旅发大会上得到体现,的水平就一定能够在省旅发大会上得到提高,的风采就一定能够在省旅发大会上得到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