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休闲旅游研讨仪式讲话

时间:2022-05-11 11:06:00

县长在休闲旅游研讨仪式讲话

同志们: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乡村休闲旅游研讨班结业仪式。这次乡村休闲旅游研讨班效果非常好:一是组织的好。学校的选择、课程的安排、参观考察线路的选择都注重了实效。二是领导重视。这次培训班县委、县政府领导非常重视,整个过程全程跟班。三是广大学员学习认真,感悟颇多。关于农家乐休闲旅游,今天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农家乐休闲旅游在“三农”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农家乐休闲旅游就“三农”工作来讲,是一个创新,是一个重大举措,它是政府推动、政府有所作为的一个空间。现在我们在大力发展旅游业,但农家乐发展的还不够,还是小规模、零星的。

1、农家乐休闲旅游是对农业文明的弘扬。农家乐休闲旅游依托的基础是农业文明。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市场经济的拓展,农业文明的特色将逐渐消失,而农业文明在人类历史上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当现代文明远离农业文明时,人们就会有一种非常想体验农业文明的愿望和怀旧的心情,我们如何很好地延续农业文明、弘扬农业文明,是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的基础,也是是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2、农家乐休闲旅游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农家乐休闲旅游是农业化的深化,其落脚点、切入点、着眼点是农业化,当然这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业生产,它提升深化到第三产业领域。农家乐休闲旅游把农产品通过加工转化为终端商品,而不再是卖直接的原始的农产品。在加工的过程中,既有直接转化餐饮食品的,也有可以携带的农产品。对可经销的农产品,要把它包装好,包装要精致,要有文化内涵,让人一看就感觉好,有想买的念头,从而使农民直接从一产走向三产。有很好的农业资源,我们的礼品农业、精品农业本身做得不错,无非是量做得不够大,今后要把量扩大,形成产业。

3、农家乐休闲旅游是农民转业的重要接点和市民化的重要环节。农家乐休闲旅游一个最大的特点是要与城市文明对接,要对接城市文明,就必须从土地上走出来,从传统的农民走向现代的农民,接受城市文明的熏陶,转岗转业,就地发展第三产业,不断提升市民化的程度。我们山区群众,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要到外面打工、经商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些人相对保守,相对处于稳定,这些人如果就地有产业,是实现社会和谐、城乡文明交融、农民发家致富的有效途径。

4、农家乐休闲旅游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过去新农村建设往往是就环境整治而整治,没有产业依托,没有利益驱动,所以整治往往很累,如把环境整治与休闲旅游结合起来,使每一点环境的改善和进步都能带来效益的回报,农民自发的积极性就会明显高涨,新农村建设就有了产业的支撑,有了回报的空间。

5、农家乐休闲旅游是旅游业的延伸,特别是旅游富民功能的具体体现。发展旅游业好比人工降雨,雨降下来能不能转化为效益,它需要一定的载体,需要一个个水库,一个个电站,才能转化为电能,才能转化为收益。大批游客进来后,需要我们提供吃、住、游、购、乐,乡村休闲旅游就好比一个个小电站,通过它把水积蓄起来,转化为农民的收益。所以,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是旅游业的延伸,是旅游富民功能的具体体现。没有旅游业的理念,农家乐是做不起来的。象我们这样的地方,抓农家乐旅游不能仅仅定位在传统意义上的农家乐,定位在城市居民周末、休闲时间到农家吃一点农家菜、打一次牌、买一点农产品,而要把它当作休闲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

二、坚持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合理布局区域规模,提升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水平

我们现在这样的阶段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以什么样的组织形式,在哪里发展,怎样发展,是我们必须直接面对的问题。这次培训班期间,我们让旅游局把发展乡村旅游的规划带给大家。这个规划有很多创新的地方、很好的建议,对哪些地方适宜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为我们提供了参考、提供了思路、提供了导向。从大环境来讲,我们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的条件非常好。

1、总体定位、总体区域分工是发展休闲旅游。把建设成为“长三角”休闲旅游名城,是我县的总体定位,也是我县的角色分工所在。发展休闲旅游一个重要的举措、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必须把乡村旅游带上来。要把全县作为一个景区来建设,依托景区开发推进农家乐。同时,要拓宽思路,转变理念。最典型的是七里乡,七里乡本身没有什么景区,但它自身就做出一个品牌,做成一个旅游地。我们任何一个乡镇都可以与七里乡比,他们的山山水水我们都具备,但我们缺少的是象夏盛民书记这样敬业、投入的干部。全省人均GDP已经达到5000—8000美元,人们休闲旅游的愿望非常强烈,这种潜在的市场非常大。我们现在大张旗鼓地发展休闲旅游,有两大市场,第一把目标定位在上海的老年人身上。第二把目标定位在公务员身上。省长非常关心乡村旅游的发展,他提出省级机关万名公务员体验农家乐,市里也提出千名公务员体验农家乐,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我县的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起来。

2、必须充分挖掘和整合我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要素。我县的丰富资源大城市里的人看了都赞叹不已。从县城出发,一路走过去全是风景,三仁有万亩竹园,大柘、石练有万亩茶园。竹园和茶园的文章怎么深化,光有个别点是远远不够的,成不了气候,关键要有规模,要把整个村带动起来,比如竹笋文章有冬笋、春笋和鞭笋,由挖笋、吃笋到购笋,关键看你怎么策划?竹的文章不但有竹子加工,还有竹炭烧制,购买竹炭产品等系列开发。我们的旅游条件非常优越,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现在大家都很关注汤显祖文化,但汤显祖可以带来的经济效益还远没有发挥出来。2016年世界上一起纪念三位名人的时候,我们拿什么东西去跟莎士比亚媲美,跟塞万提斯探讨。汤显祖比徐霞客要早36年,汤显祖本人非常喜爱乡村休闲旅游,他写下的“山也青、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白云处处生;官也清、吏也清,村民无事到公庭,农歌三两声”的诗句,充分表明他追求的是一种世外桃源的境界。据说我们各个地方他都走过,而且很多地方都留下了诗篇,我们完全可以去打造“跟着汤显祖游”这一旅游卖点,让游客去走走,去看看。

3、突出重点,合理布局农家乐休闲旅游的区域规模。从规划来看,很多地方都具备发展的条件,今后政府的资源要按照从点到线,扩大到面,相对集中,突出重点,有所区别的发展。我们做工作要稳健,发展经济不能搞,但也不能简单地按部就班,不能老跟着群众屁股后面。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到位,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领导。这次培训结束后,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好好研究,自己乡镇哪些村具备条件,具备条件的村要做到什么水准。县里不下硬指标,各乡镇研究以后再进行汇总。县里根据财力、各个乡镇、各个村的具体情况,确定村数,然后串成线。这些村就是今后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推进、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重点村。今后各种要素资源往这些村聚集,让这些村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新农村建设就是靠一个个村、一条条线、一个个面推进的,不能说年年都在抓,年年都是老样子。

三、要创新举措,积极引导,实现乡村休闲旅游跨越发展

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要善于寻找最管用的办法,突破传统思想观念,创新举措、创新服务、积极引导。

1、先发展、后规范。乡村休闲旅游作为近年来在农村发展起来的新生事物,是在与传统的农业经济、价值观念、社会规范、管理模式撞击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与任何新生事物一样,创业初期的“不规范”既是其与生俱来的“胎记”,也正是其生机勃勃的活力所在。在创业和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规范和失误。各级乡镇部门一定要把它放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客观看待、正确对待,给予最大程度的宽容和理解,坚持先发展后规范,努力营造一种容忍失误、鼓励探索的宽松环境,保护创业激情,激发创造活力。

2、先服务、后管理。我们要先提供服务,然后再去管理。这里有两个基本要求,两条评判标准,一是从职能部门的工作满足于“对不对”向服务工作“好不好”转变。“对不对”仅仅是一个基本的要求,还要尽量把事情做好,比如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税收、工商、消防、食品卫生、环保等部门不是死扣条文,而是着眼发展,优先提供服务,让其尽快发展起来。二是从“群众听不听话”要向“群众满不满意”转变,不能总是要求群众对你的管理听话,而是要关注群众对你的管理服务满不满意。乡镇、部门如何做到科学发展、依法管理,在具体工作实践环节怎么操作到位,我讲四条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加强领导。加强组织领导就是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这就是为什么要让乡镇长亲自参加这个培训班的原因所在。各个乡镇条件有差异,能不能把农家乐休闲旅游发展好,对乡镇领导是一个考验。县里虽不下硬性指标,但各个乡镇工作要积极、主动,不能发展的要说出合理的理由,能发展的要争取做得更好。我们的干部一定要象七里乡的干部一样,做到全身心投入,把它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不能觉得事情做过就好了,而要关注有没有做好,能不能做得更好。

二要完善规划。规划要有前瞻性、引领性和约束性。培训结束后,每个乡镇要对本乡镇的农家乐旅游发展进行充分的调研,条件确实不成熟的,要说明不能发展的原因。基本条件具备的,就要好好地发展,如果能够发展多几个更好。发展农家乐旅游,一定要上规模,星星点点是没有用的。我们要完善规划,分类管理,通过抓典型、抓示范,来推进面上的工作。

三要完善政策。要把农家乐做成一个产业,没有一定的政策扶持、资金投入是很难发展起来的。要通过完善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激发群众创业活力。县财政要适当投入,专项资金应该不少于一百万;同时还要整合农村、农业专项资金,积极探索农民群众小额贷款,有效解决农家乐发展资金,要把资金用在点子上。要把“农家乐”、“示范村”建设结合起来,使这些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亮点。要强化项目理念,资源整合、政策扶持要以项目为依托,项目定位要有前瞻性,可以做的项目一定要积极、主动,尽量做大、做强。

四要创新服务。按照“标准要规范、监管要到位”的要求做好服务,引导农民诚信经营。要创新农家乐休闲旅游的服务,除财政、税收等金融方面的服务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服务是“品牌宣传”服务,这个由旅游局牵头。全县的农家乐要作为一个品牌来打造,可以考虑把“汤显祖”、“乡村休闲”、“小芳”这三个关键词串起来,或其他更有创意的内容来打造。发展农家乐一开始定位要高、要规范,不能自我降低标准和要求,只能进步不能退步。农民具有勤劳、淳朴、善良、友好、诚信的品质,这是一个品牌,千万不能把它丢掉,在发展农家乐旅游中尤其要做到诚信,要把来者奉为上宾。标准要规范,监管要到位,监管不是简单地处罚,而是在经营行业规则上监管到位。

通过这次培训,大家的思想更统一,信心更坚定,目标、举措更明确。我希望通过几年努力,也能出几个七里乡,甚至做得比七里乡更好。具备这样的条件,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把的农家乐休闲旅游真正地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