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旅游发展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4-21 03:58:00

副市长在旅游发展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下一步我市旅游工作发展重点,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支柱产业,实现我市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强市的跨越。刚才,建国同志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旅游工作,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下面我讲几点意见,具体就是“八个三”:

一、提高三个认识

(一)要认识到发展旅游业是产业提升工程。我市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资源消耗型产业和重工业的比重大,第三产业占比小。我市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产业结构如何调整,旅游业应该发挥推进作用、做出突出贡献。如我市煤、铁、石灰石等矿产资源在我市经济发展方面确实发挥了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但因资源总量有限,总有消耗枯竭的时候。文化古迹和自然风光则不会枯竭,只要我们保护好、开发好,就会越发展越好,越来越吸引人。所以说,旅游业是产业提升工程,做大做强旅游业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符合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结构的基本要求。

(二)要认识到发展旅游业是城市形象展示工程。旅游已成为当前城市形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可以大规模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有效地集聚人气、财气、名气。很多城市因为旅游产品而被国内外认知、熟识,如北京因为长城、西安因为兵马俑、杭州因为西湖、郑州因为少林寺而闻名天下。可以说,旅游业已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名片,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的助推器,扩大开放的通行证。我市是一个内陆城市,缺乏对外开放的地缘优势,但可以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向世人展示我市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壮丽的山水、淳朴的民风、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使更多的人通过到我市旅游,认识**、熟识**,增强**的吸引力、影响力,提升**的城市形象,形成以旅游促开放、以开放带旅游的良好互动局面。

(三)要认识到发展旅游业是民生改善工程。人民群众在解决温饱、奔向小康以后,旅游的需求就越来越强烈。发展旅游业,就是满足群众“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消费需求。同时,一些景区景点的群众,通过发展与旅游相关的服务产品、衍生产品,能够增加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这也是最大的、最根本的民生改善工程。

二、转变三个观念

(一)由配角观向主角观的转变。破除发展仅仅就是抓工业,旅游业规模小、发展潜力有限、作用不够明显、只能当配角的传统观念,认识到作为顺应新型消费潮流的旅游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产业,牢固确立其主角地位,像抓工业、农业那样抓旅游业,使之成为重要的支柱性产业。

(二)由消遣观向生产观的转变。破除旅游就是简单的游玩活动和单纯的消费活动,不是生产活动,不产生价值的落后观念,认识到旅游业包含和催生了三次产业的大量生产活动,也是特殊的生产部门,既能够创造精神财富,也能够生产物质财富,对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进步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三)由资源依赖观向创意发展观转变。破除旅游业发展只能靠“老天爷赐予”、“老祖宗留下”的陈旧观念,认识到旅游业本质上是创意活动,资源有限创新无穷,创意赋予旅游业灵魂和风采,为旅游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深圳华侨城集团,经过22年的发展,孵化出了中国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培育出了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欢乐谷等众多知名品牌,这就是创意的力量。清明上河园的一杆“包公秤”,上量名流贤士,下称黎民百姓,很受游客的青睐,可以说小点子取得了大效益。

三、把握三个机遇

(一)国家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的机遇。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目前,全国文化旅游业发展方兴未艾,已有27个省区市把旅游业确立为支柱产业、先导产业或第三产业的龙头产业。未来10年间,我国旅游业将保持年均104%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

(二)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机遇。《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部署了文化旅游发展、中原经济区建设问题,既为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机遇。我市有独特的文化旅游优势,要在这轮中原经济区发展大潮中,勇立潮头,超常发展,跨越发展,跳跃发展,就要确立文化、旅游发展定位,形成旅游经济模式,用旅游带动工业,用旅游带动农业,用旅游带动商贸,用旅游带动服务,用旅游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走旅游立市、旅游强市的路子。

(三)我市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去年,我市旅游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旅游业初步形成了发展合力。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旅游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大投入、健全机制、出台优惠政策,旅游业保持了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共同推进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我市旅游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地位进一步提升。我市红旗渠景区和马氏庄园景区的发展列入了全国第二期红色旅游规划纲要,红色旅游发展纳入了全国和全省红色旅游发展的大盘子。航空运动旅游节上升到了省人民政府、国家体育总局承办的高度,取得了广泛的影响。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争取成为全国首个低空经济示范市。

三是旅游拉动经济增长效果明显。去年我市旅游总收入15301亿元,增长2018%,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地位得到巩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省旅游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部门通力协作的结果,也是全市旅游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奋斗、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克服“三个问题”

(一)旅游业链条延伸度低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三个不到位”:

一是整合不到位。目前我市旅游业基本处于观光型阶段,以门票经济为主,主要产业要素培育不充分,整合不到位。突出表现为旅游企业、景区、景点,“弱、小、散”,规模化发展不够,服务体系不健全,产业链条不完善,不能很好地适应游客对食、住、行、游、购、娱的需求。

二是包装不到位。各地、各景区、各旅行社对外宣传推介仍以打游击为主,没有形成统一的对外促销联盟,导致我市旅游主题杂乱,影响力弱,认同度低。没有培育出像兵马俑、九寨沟类的世界级旅游精品,没有一家旅游类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差,核心竞争力不强。

三是产品开发不到位。旅游产品缺乏地方特色,尤其是在旅游和经济的结合上显得尤为欠缺,和景区配套的交通、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服务产业发展缓慢,对三产带动不大。

(二)旅游业发展远远落后于我市经济发展的问题。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应该为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但目前旅游经济对全市经济的贡献还较小,所占的比重较低。

(三)旅游发展水平和产生的效益与丰富的旅游资源还不相称的问题。与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禀赋相比,我市旅游产业发展仍较滞后,还存在着服务功能不健全、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高端产品和游客偏少、综合效益不高等问题。

五、坚持三项原则

(一)坚持规划引领的原则。科学规划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规划水平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发展水平。要聘请全国乃至国际一流机构、一流专家,抓紧编制《**市“三阳开泰”旅游总体规划》。规划的编制要突出三个字,一个是“高”,就是要高水平;第二个是“特”,就是要有**特色;第三个是“实”,就是要有可操作性,能够落地,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二)坚持机制创新原则。在加大政府旅游投入的同时,必须引入市场机制、依靠社会资金。要转变依靠政府办旅游、依靠财政投旅游的传统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拓宽旅游业投融资渠道。要坚持大投资、大项目、大开发,善用外力,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上一批带动性强的旅游项目,真正实现旅游的转型升级,推动我市旅游业快速发展。

(三)坚持拉长产业链条的原则。旅游业作为当前全球第一大产业和发展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带动性、渗透力强,能够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融合、形成经济发展的倍增效应。因此,谋划旅游产业的发展,必须按照做大的要求,立足于现代服务业的全局,拉长产业链条,促进旅游业由单一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由门票经济型向产业经济型转变,由市场低端型向市场高端型转变,由资源依赖型向谋划创意型转变,由单一发展向集聚发展转变,在全面提升旅游产业整体实力的同时,延伸现代服务业产业链,形成旅游业与一产、二产、三产及会展业、观光度假业等其他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六、畅通三条途径

(一)走精品之路。要树立精品意识和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的理念,向高标准看齐,不断提升旅游产品的层次和水平。我们**的特色是历史文化,这些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可归纳为“三根两游”:第一,文字之根。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文字,包括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在内,除了甲骨文以外都湮灭了,只有甲骨文一脉相承,传承至今,具有顽强的生命力;第二,文化之根。五经之首的《易经》所包含的朴素唯物主义的哲理,以及它的神秘色彩,在中华文化发展过程中起到了独特的作用;第三,颛顼、帝喾是我们的民族之根。“两游”即岳飞精神与红旗渠精神的“精神游”和“风光游”。我们要把**的文化资源、历史资源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在甲骨文的研究和展示、大力弘扬易学方面下功夫,更好地发挥旅游精品的吸引带动作用,做大做强旅游经济。

(二)走市场开拓之路。旅游是典型的形象产业和眼球经济、创意经济,宣传推介、市场开拓十分重要。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营销战略,扩大旅游宣传的聚合效应、整体效应和放大效应,推动旅游客源向高端化发展。

第一,加强与世界旅游组织、境外大型旅行商合作,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和境外销售伙伴,大力拓展旅游客源市场尤其是入境游市场,力争入境游保持较快增长。

第二,坚持“少而精”的原则,集中力量办好重大节会活动,搭建旅游业交流合作平台。

第三,坚持区域互动、培育大市场,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及周边地区的旅游合作,推进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三)走融合发展之路。第一,要与一产融合。因地制宜开发多种形式的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体验农业等农业旅游、乡村旅游。第二,要与二产融合。大力培育旅游装备制造业,积极发展生产线旅游、产品旅游等工业观光旅游。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契机,强化城市的旅游功能,实现城市建设和旅游发展相互促进、和谐统一。第三,要与文化、体育、饮食等行业的深度合作,形成文化旅游、美食旅游、民俗旅游,同时还能让餐饮、住宿、零售等传统行业焕发生机,促进度假电子商务、旅游金融等新业态的迅速兴起。要依托林滤山国际滑翔基地,大力发展滑翔旅游、体育旅游,真正把我市打造成为中国航空运动之都。

七、抓好三个环节

(一)吃的环节。要有文化品位,要突出地方风味,让游客在吃中吃出乐趣,吃出文化,吃出知识,吃出健康。而**的名吃,应该算道口烧鸡、老庙牛肉,还有小吃粉浆饭、灌肠、血糕等,但还没有形成既有**特色,又有文化内涵的菜系。因此,我们要下大功夫挖掘一批具有**特色风味的小吃使之形成菜系,还要编排一些有文化品味、有历史传说的故事,形成既营养又好吃的**名吃,来满足游客在“吃”这一旅游要素上的需求。

(二)购物的环节。旅游纪念品是旅游购物品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旅游者来说,它不仅是游客到过这一旅游胜地的物证,是旅游者旅游活动的扩大和延伸,也是吸引游客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市在发展旅游业同时,也要创建旅游购物定点商场,每个旅游景点都要建一个旅游商店,创办旅游纪念品生产企业,在设计制作旅游纪念品的过程中,要摒弃雷同化、大众化的开发模式,把文化品味与吃结合起来,设计制作出既有本地特色,又有文化内涵的纪念品,在“一景一品”的基础上,力求“一景十品”或更多一些旅游纪念品,注重打造“名品”,增加“购物”这一要素在旅游收入中的比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娱乐的环节。娱乐活动要丰富多彩。要坚持“内外有别、昼夜一体”的原则,白天多为游客提供一些参与性、趣味性、愉悦性的项目,晚上多设计一些放松性、舒适性、活泼性的节目,使游客在游中有娱,娱中有游,克服“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传统旅游模式。

八、健全三个保障

(一)健全组织保障。旅游业涉及的行业多、部门广,组织协调的任务重、责任大。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发展旅游业摆上优先位置,以全局视野、战略眼光、系统思维来统筹、来谋划、来安排,以硬目标、硬措施、硬考核来要求、来推动、来督促。旅游部门要解放思想、敞开胸怀、开拓视野,加强与工业、农业、教育、交通运输等部门的联系,宣传引导更多的部门参与、支持旅游工作,真正形成发展旅游的合力,真正形成大旅游的格局。

(二)健全体制保障。景区管理体制早改早主动,晚改则被动,不改没出路。必须下决心学习云台山、南湾湖等创新景区管理体制的经验,逐步建立符合国家政策法规、适应现代旅游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特别是对跨行政区域、跨部门管理的旅游景区,抓紧研究制定集中管理和利益分配的合理机制,逐步实现全市景区的“四统一、一捆绑”方针,即统一打造、统一宣传、统一推介、统一会展,同时进行资金捆绑,形成整体宣传推介的合力。

(三)健全环境保障。要优化旅游教育结构,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加强从业人才培训,加快形成行政管理、企业经营、行业服务三个层面相配套的旅游人才体系,积极引进策划创意、规划设计、项目运作等高层次人才,满足旅游产业发展对各种人才的需求。加强行业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管理好自己的队伍,为旅游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同志们,培育壮大旅游产业,机遇难得,前景广阔。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努力把我市建设成国内外人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开创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使旅游产业在加快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