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和社保工作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3-31 03:40:00

劳动和社保工作大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全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在此之前,县委书记、县长同志多次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调研,高度评价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对做好今年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寄予的厚望和重托。今天,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领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新局面。

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也是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过去的一年,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此,我受县委、县政府委托,向全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重视、支持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予以热烈的祝贺!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决胜之年,也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关系当前,影响长远,意义重大。根据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战略部署,我们的发展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全面实施“四大战略”,强力推进“一圈两带”建设,着力打好“六张牌”,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招商引资;更加注重项目工作;更加注重城镇建设;更加注重提高执行能力,努力建设具有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新郧西。这个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就是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的工作大局,叶书记在劳动部门调研时,针对民生问题的改善提出:“用最简单、最直接、最管用的办法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胡县长要求:“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就是民生工作,要做好,做实,做出成效。”我们要自觉服从和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全力抓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把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变为具体行动,实际效果和群众利益。把叶书记和胡县长的要求落在实处。关于今年的工作,魏荣冰局长已作了具体部署,我完全同意。这里我就贯彻落实叶书记、胡县长指示和要求,全面完成年全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任务,强调以下几点: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作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1、必须准确把握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定位,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原则。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既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又是一个重要的发展问题,既是一个重要的经济问题,又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和社会问题,事关广大干部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在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们要始终把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认识、来谋划,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履行职能,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作为。

2、必须时刻关注人民群众对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期盼,把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涉及的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问题,可以说是民生的基本内容,我们的工作做的好,可以增强群众的信心及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如果做得不好,则可以引发一些矛盾,增强社会不稳定因素。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社会就业和社会保障需求日益增长。我们要有强烈的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始终站在普通老百姓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工作,思群众之所思,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难,解群众之所困,着力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多办实事。

3、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把务实创新作为工作动力。解放思想是开创新局面的主要前提,务实创新是破解发展难题的有效途径。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要求,要更好地推动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发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转变思想观念,切实增强创新意识,进取意识,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推进服务理念、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的创新,把务实创新落实到解决具体问题上来。

4、必须发扬团结协作精神,把统筹兼顾抓重点作为主要的工作方法。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涉及面广,关联性强,头绪多,任务重,各项工作都要统筹兼顾,但必须突出重点。没有重点,就没有突破,没有重点,就没有品牌效应,只有把握重点才能带动全局,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关系全局的重点工作,要集中力量,上下联动,凝心聚力,齐抓共管,以重点突破实现整体推进。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认真做好劳动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

1、着力抓好创业促就业,不断扩大社会就业容量。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是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创业就是创造就业岗位,具有就业的信增效应。我们要以培养良好的就业环境为着力点,更加注重创业意识的培养和创业能力的提升;更加注重创业政策的完善和落实;更加注重创业服务长效机制的建立;使更多的劳动者走上创业之路,使创业促进就业工作取得实效。衡量创业促就业工作主要指标是:创业培训的效果、创业服务的质量、创业政策的落实成效、创业的初始成功率及一年后的稳定率以及对就业的带动倍增效应等。我县的工作重点:一是落实小额担保贷款,促进就业。小额担保贷款重点向返乡农民工和进城创业农民倾斜,扶持农民工创业就业。二是加大创业培训,引导就业。要结合青年创业、妇女创业等活动,加强部门协作,做大创业培训规模,提高培训效果,建立创业项目库,加强创业服务和指导,帮助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带动社会就业。三是制定优惠政策,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创优发展环境,探索创设农民工担保基金,解决农民工创业融资难题,加快郧西回归创业园建设,营造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回归创业的社会氛围。指导和扶持更多的返乡农民工成功就业,促进“打工潮”向“创业潮”转变。四是倾心帮扶,援助就业困难群体就业。以乡镇、社区、民政、交通、城管等社会公共服务为重点,开辟公益岗位,安置困难就业人员就业,进一步落实好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和税费减免政策。

2、切实抓好职业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围绕县委提出的实施“郧西人工程”战略,技能型人才是整个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推进自主创新,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围绕郧西产业结构的调整,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加速培养一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术技能性,知识技能型和复合技能型高技能人才,促进高技能人才队伍总量增长。职业能力明显提升,打造一支与郧西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相适应的产业技术大军。鼓励高技能人才技术创新和带徒传技,拓展技能人才开发和培养渠道,充分发挥各类职业技术学校的基础作用,努力实现学校培养与企业、产业需求之间的无缝兑接。增强技能性人才培养的实用性,要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鼓励企业采取多种形势,通过技能竞赛、岗位练兵、绝技展示、观摩交流等活动,促进广大职工在岗位实践中成才。建立和完善高技能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和完善使用、激励和合理流动机制,促进技能人才更好更快的成长,健全技能性人才档案管理,丰富人才库内容,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

3、全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促进社会和谐的主要工作,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主要任务。我们要把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作为优先目标,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全力做好今年的社保工作,努力在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上实现新突破,在稳定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上取得进展。工作重点:一是有序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保持社会保险参保率和征缴率的持续增长。二是建立立体化、全覆盖的社会保险体系,促进五项保险均衡发展。加大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险力度;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试点办法。三是做好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四是积极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医疗保障管理制度。五是加强社会保险费征缴,努力做到应收尽收,要加强对基金监督管理,确保基金安全。

4、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服务,是面向公众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与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等一样,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县县乡、社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尚未完全形成,工作平台建设滞后,有名无实的情况普遍存在,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要求。此项工作将作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机构改革过程中进一步加强,按照公共就业,社保服务发展方向,创新机制,完善功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快进度,拟定方案,包装项目,争取支持,努力将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打造成一流的公共服务。

三、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确保今年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顺利完成

1、要强化组织领导。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事关发展稳定大局,直接关系民生重大问题。各乡镇(场、区)、各部门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要注重抓当前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切实抓好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一是切实做好未就业劳动力就业和麻木车主的转岗就业工作,继续开展“春风行动”等活动。二是进一步做好村干部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为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积累经验。三是加强乡镇、社区劳动保障所和中心乡镇人力资源市场建设。部分无专门机构无工作人员的乡镇,要尽快配、组建到位。已有机构和人员的,要加以充实,使基层工作平台切实发挥更大的作用。对工作开展较好、工作成效突出的乡镇劳动保障所和人力资源市场,在经费上给予重点倾斜和支持。

2、要强化协调配合。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乡镇(场、区)、各相关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联系,相互支持,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建立和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完善业务流程,积极推行政务公开、阳光操作、完善窗口服务制度。加强部门作风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公仆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自觉接收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以优良的作风、过硬的素质、精湛的业务,树立形象,确保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卓有成效。工商、地税、金融等部门要加大就业再就业和创业促进就业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积极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工会、司法等部门要加大职工维权力度,为预防和化解劳动纠纷提供保障;青团、妇联要做好青年创业,妇女创业的宣传,推荐,服务工作,其它单位大力配合,把服务就业、促进创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我县劳动保障工作出力献策。

3、要强化检查考核。加大考核力度,各乡镇(场、区)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将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考核力度,落实日常检查、定期通报、实地督办、年终考核等多种措施,促进和推动工作。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完成情况要列入乡镇(场、区)及部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4、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通过有计划的宣传,让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人人知晓,使人民群众更好的享受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带来的好处。

同志们,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乡镇(场、区)和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这次会议的统一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推动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