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旅游行业属地管理方案

时间:2022-03-19 04:32:00

做好旅游行业属地管理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旅游大市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旅游行业属地管理工作,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三产富区、开放强区”主战略和“发展现代服务业核心战略”,按照“核心城内求质量、核心城外求增量”的发展思路,明确旅游业在我区经济发展中的产业定位,理顺旅游管理权限,激发我区旅游发展活力,把旅游业作为全区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旅游行业属地化管理工作的领导,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资质、有制度、有台帐、有网络”的“六有”要求,成立旅游行业属地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长郭毅担任,副组长由副区长黄国农、陈东亮担任,成员由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改革委员会、区财政局、区统计局、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八一公园管理处、步行街管委会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局长巫滨同志兼任。

三、主要职责

1、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

(1)负责本辖区的旅游市场日常监管,并按相关旅游法规、规章和自由裁量权认定标准的规定,履行旅游行政执法职能,对超出旅游行政执法范围的,会同相关部门实行联合执法。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和处理结果报市旅游局备案。

(2)负责制定本辖区旅游行业培训计划,组织学习有关旅游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行业管理规范性文件,以及国家、省、市有关旅游标准。

(3)负责组织参加市级以上统一组织的各类旅游培训以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技能竞赛等活动。

(4)负责辖区旅游信息服务网络建设,设立旅游资源信息库,建设和管理旅游咨询服务点,采集与当地旅游服务信息,按时向旅游网站传送政务、商务信息。

(5)负责对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所报的辖区内星级饭店、A级景区、旅行社的评定申请进行初审。

2、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

(1)负责本辖区内旅游产业各项数字的统计工作。

(2)负责对辖区内的住宿设施和旅游景点进行抽样调查。

(3)负责受理辖区内星级饭店的评定申请,报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进行审核。

(4)负责受理辖区内国家A级旅游景区的评定申请,报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进行审核。

(5)负责受理辖区内国内旅行社的设立申请,报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进行审核。

3、区统计局

(1)负责对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的统计员进行业务培训。对没有取得统计从业资格的统计人员要求取得《统计从业资格证》,坚持持证上岗。

(2)负责指导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及旅游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有关旅游统计体系,对相关统计数据进行分析。

4、区发展改革委员会

负责旅游规划和项目管理方面工作。

5、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负责旅游安全隐患投诉,核实并协助有关部门进行整改和旅游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方面工作。

四、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根据属地化管理工作职责,明确责任,任务到人,不推逶、扯皮,确保时间、人员、经费到位。

2、精心组织,确保成效。各街办、贤士湖管理处、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工作要求,相互协作,全面、准确地掌握我区旅游产业发展状况,确保实行旅游产业属地化管理后,我区旅游产业各项工作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