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服务业暨旅游推介会发言

时间:2022-03-18 09:19:00

市长在服务业暨旅游推介会发言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服务业暨旅游发展大会,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站在新起点创造新优势建设新的总体要求,集中研究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政策、新举措,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锐意创新、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全市服务业及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刚才术平同志回顾总结了全市服务业、旅游业发展情况,对下步工作作了全面安排,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服务业是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和集中体现。加快我市经济战略转型,建设产业发达新,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就是要把服务业做大做强。当前,新型工业化的加速推进,城市开发建设的力度加大,消费结构的逐步升级,开放领域的进一步拓展,都为服务业及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开辟出广阔空间。而我市又拥有独特的区位、便利的交通、丰富的资源和良好的产业基础等不可多得的优势条件,服务业应该也完全能够发展得更好更快。各级各部门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增长方式、增创竞争发展新优势以及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服务业及旅游业的战略意义、重要地位和作用,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全市服务业及旅游业发展跃上新台阶。工作中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务求尽快突破、见到实效。

一要在扩张总量、壮大规模上狠下功夫。总量规模不大、贡献份额偏低,是当前我市服务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因此,首要任务就是调动各方力量,聚集各类资源,开辟各种途径,尽快把总量规模搞上去。要靠实施项目带动上总量。当务之急是抓紧排出一批服务业及旅游业重点项目,利用组团参加境内外大型招商活动及我市举办孔子文化节等大型节庆活动的平台和时机,搞好包装推介,吸引海外客商、国内大企业集团和民营大户来我市投资兴办服务业项目,力求在重点景区开发、高档宾馆酒店、创意文化项目、大型物流中心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要靠优势企业膨胀裂变上总量。切实用好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支持经济效益好、市场美誉度高、发展潜力大的商贸、旅游、物流、传媒、演艺、出版等各类企业,完善配套设施,提高装备水平,开发新的服务项目和产品,尽快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要靠放手发展民营上总量。一方面,引导市内骨干民营企业发挥资本雄厚、机制灵活等诸多优势,跨行业兴办星级宾馆、特色餐饮、专业市场、第三方物流等新兴服务业项目;另一方面,通过广泛发动、降低门槛、强化扶持,鼓励城乡群众、各类能人投资创办需求旺盛、便民利民的“短平快”服务业项目,尤其要结合城市开发和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更多地建设购物一条街、美食一条街和沿河休闲娱乐一条街及旅游商品、文化产业集中区,形成民营服务业项目集聚发展新格局。

二要在拓展领域、提升档次上狠下功夫。传统服务业占据较大比重,新兴服务业成长不快,是制约我市服务业加速发展的重要因素。要适应新形势要求,准确把握产业递进规律,从创新理念、明确方向入手,充分利用好服务业发展的新商机、新载体、新舞台,着力拓展新的发展领域、培植新的主导产业、壮大新的骨干企业群体。当前要围绕市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新目标定位,展开服务业发展新布局。重点是紧扣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兴办技术研发、金融保险、中介咨询、设计策划、市场营销等项目,尤其要面向重点行业,组建引领自主创新的高层次技术中心;着眼打造融资服务平台,下决心引进国内外大型商业银行来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借助外来资本创办专业化担保机构。紧扣建设文化旅游名城,结合大型场馆建设,大力发展会展经济、赛事经济和演艺经济,培育文化产业新增长点。在更高层次上整合旅游资源,落实五大景区开发建设重点项目,集中推出连接市内重点景区、体现区域人文特色、吸引力和参与性强的精品线路,开发更多健康文明的休闲娱乐项目,发展与境内外旅游企业及周边旅游城市的联合协作,争取在市场双向开拓和客源共享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紧扣建设区域商贸物流中心,积极创办大型物流基地和专业市场,支持重点物流企业尽快做大规模、增强辐射能力,及早启动包括现代港口码头和大型仓储服务区在内的运河物流项目,依托黄金水道打造运河物流隆起带。紧扣建设鲁南中心城市,继续引进国内外大公司、大商社来我市投资建设现代化消费性服务业项目,在有条件的地方布局建设大型中心商务区,加紧改造提升商贸、餐饮业,加快发展连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兴办更多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社区服务等便利居民生活的服务业项目。

三要在创新机制、增强活力上狠下功夫。相对于工业和其他领域,服务业改革深度不够的问题还较为突出。迫切需要按照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的要求,纵深推进新一轮服务业改革。要加大国公有服务企业改制重组力度,通过联合、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加快公退民进步伐,实现投资主体和产权结构的多元化。要吸引国内外大型商贸企业参与我市骨干服务企业改革改制,引入先进管理理念和知名商业品牌,借助外力加速发展壮大。特别要支持有条件的旅游企业靠资本运作、连锁经营,组建大型旅游企业集团,提升规模效益和市场竞争实力。要加快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步伐,尽快把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后勤服务剥离出去、推向社会,实现由政府兴办服务事业向社会创办服务产业的转变。

四要在放活政策、优化环境上狠下功夫。发展服务业离不开优惠政策的扶持,更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作保障。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必须认真研究和掌握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相关知识,破除一讲发展经济就只想到工业、一讲培植主导产业就是发展制造业、一讲搞活服务业就是吃喝玩乐的片面认识,走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误区,以全新的理念、开阔的思路谋划服务业发展。要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和省、市鼓励发展服务业的各项政策,没有明令禁止的坚决放开,确定的优惠扶持措施坚决兑现,各种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行为坚决禁止,以主动服务、快捷服务和“一站式”服务,努力为服务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宽松和谐、高效低廉的良好环境。要不断改进和加强对服务业发展的领导,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为经济社会发展和领导班子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机构,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形成方方面面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推动全市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为站在新起点、创造新优势、建设新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