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第五届旅游大会发言

时间:2022-02-26 09:08:00

书记在第五届旅游大会发言

同志们:

今日,我们在这里盛大举办市第五届旅行财产开展大会,首要目标是仔细贯彻落实好省委、省当局“加快开展、加速转型、推进跨越”主基调、施行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以及第五届全省旅行财产开展大会精力,总结我市“十一五”旅行财产开展的经历,进一步布置摆设我市“十二五”旅行财产开展任务,起劲完成全市旅行财产加快开展、加速转型、推进跨越的目的。

此次会议,获得了国度有关部委和省直有关部分的鼎力支撑,中心电视台,省委宣传部、省旅行局、省体育局、省播送片子电视局、贵州电视台等部分的指导亲临大会指点我们的任务。在此,我受李军书记的托付,代表市委、市人大、市当局、市政协向列位指导、列位伴侣的莅临透露表现最强烈热闹的欢送和最衷心的感激!下面,我就市“十二五”旅行财产的开展讲四点定见:

一、一定成果,正视差距

“十一五”期间,我市旅行任务获得明显成果,完成了新的开展。一是在思维理念上有新的立异。市委、市当局明白科学开展、生态开展的计谋思绪。容身,面向全国、面向世界抓旅行。确立抓旅行就是抓城市档次、抓城市形象的理念,就是抓经济构造的调整、抓开展方法的改变、抓新的经济增进点扶植的理念,就是抓三次财产具体开展、城乡协调开展的理念,就是抓就业岗亭增多、群众收入添加、财务实力加强的理念。二是在体系体例机制上完成新的立异。成立了旅行财产开展和变革指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旅行任务,将市旅行局升格为市旅行财产开展委员会,统筹协调全市旅行开展;设立了市旅行财产开展专项资金,对旅行项目建立、市场促销等进行重点搀扶;成立了市旅行文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变革立异了旅行资金融资平台,完成旅行投入多元化。三是在根底情况上施行立异。加大了城市路途交通、公共绿地、泊车场等旅行配套要素的建立和革新力度,城市情况分明改善,我们先后取得了国度丛林城市、国度绿化榜样城市、国度园林城市、中国避暑之都、中国人居情况类型城市等称号。施行了一批带动性强、推进旅行财产转型晋级的严重项目,开拓建立了南江大峡谷、保利温泉、“十里画廊”、“泉城五韵”、白云动漫主题公园欢欣大世界、乐湾国际温泉城、花溪十里河滩湿地公园等精品旅行景区,全市有6个景区跻身国度4A级景区行列,高级景区占了全省的50%以上。引进了凯悦、希尔顿、喜来登等国际品牌的酒店入驻,成为西部城市国际品牌酒店最多的城市之一,我们星级以上酒店到达55家,酒店年招待才能超越600万人次。四是在治理效劳上有新的立异。我们增强了对游览社、星级酒店、重点景区的规划治理,标准有序的整理了我们的旅行市场,旅行投诉逐年削减,旅行情况分明改善,旅客称心度分明提拔。中国旅行研讨院的《2011年第一季度旅行经济运转暨全国旅客称心度查询申报》显示,在全国旅客中的称心度大幅提拔,跃居全国第15位,在西部城市中排名第2位,仅次于成都。

“十一五”旅行财产曾经成为我市国民经济中主要的支柱财产之一,旅行业添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的6%以上。旅行招待量从2006年的1854万人次添加到2010年的3947万人次,年均增进22.14%,2010年招待人次位列西部省会城市第三,仅次于成都、西安。旅行总收入从2006年的84.54亿元添加到425.96亿元,年均增进48.36%,位列西部省会城市第二,仅次于成都。旅客的人均消费从2006年的456元添加到2010年的1079元,增进了1.37倍。

以上成果的获得,是省委、省当局准确指导的后果,是省直有关部分关怀支撑的后果,是各地、州、市支撑协助的后果,是各级党委、当局高度注重的后果,是市直各部分通力协作的后果,也是我们旅行阵线的同志们奉献聪明、辛勤任务的后果。这些成果,为我市“十二五”旅行财产加快开展、加速转型、推进跨越奠基了坚实的根底。

在一定成果的还,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十一五”期间,因为各类社会和前史要素的综合影响,我们的旅行开展依然存在必然的差距和缺乏,首要显示在:一是看法上存在差距。首要显示在对旅行财产的计谋性、带动性、配套性、独一性和国际新的旅行理念的看法上还存在差距。二是在体系体例机制的灵敏性上存在必然的差距,在情况营建和效劳提拔上还存在差距,在旅行精品打造和宣传引荐上还存在差距,在财产链的外延和扩展上还存在必然的差距。

“十二五”期间,旅行财产要完成加快、转型、跨越,我们必需正视这些差距,掌握时机,凸起优势,起劲创始我市旅行开展新场面。

二、明白目的,凸起重点

“十二五”期间,推进旅行财产又好又快、更好更快的开展,是我市在全省领先建成具体小康社会、奋力完成增比进位的严重计谋行动,在剖析我市旅行开展情势的根底上,市委、市当局研讨提出了往后五年我市旅行财产完成大打破、大提拔的总体要求:

指点思维:对峙走科学开展、生态文明的路子,依照加快开展、加速转型、推进跨越的总体要求,起劲完成六个出力。一是出力夯实开展根底,加速开展速度;二是出力改变开展方法,推进财产晋级;三是出力开展情况,提拔效劳质量;四是出力优化资本维护,完成继续开拓;五是出力扩展开放,强化区域协作;六是出力宣传推介,打造品牌。完成旅行财产“三年大打破、五年大提拔”,把旅行财产打形成计谋性支柱财产和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的现代效劳业。

根本准则:要做到四个连系。一是对峙当局主导与市场指导相连系。在发扬市场装备资本根底性效果的还,构成当局、行业、企业、社会一起参加的开展格式。二是对峙财产提拔与财产交融相连系。推进旅行业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的有机连系,推进旅行与文明、体育等相关财产交融。三是对峙重点打破与区域协调相连系。容身实践,凸显特征,发掘内在,整合优势资本,优化空间结构,促进协调开展。四是对峙加速开展与可继续开展相连系。统筹统筹旅行资本合理应用和有用维护,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内在式开展,完成速度、构造、质量、效益相一致。

首要目的:要做到“三年大打破、五年大提拔”。就是三年完成旅行总收入第一次翻番,“十二五”期末完成旅行总收入第二次翻番。详细来讲,就是到2013年,旅行招待总人次年均增进20%以上,到达6820万人次;旅行总收入完成翻番,年均增进30%,到达934亿元。要完成“五年大提拔”,到2015年,旅行招待总人次到达9800万人次,力争打破1亿人次。个中入境留宿搭客人数年均增进22%,到达28万人次;旅行总收入年均增进30%,到达1500亿元以上,旅行财产添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的11%以上,占效劳业添加值的31%以上,旅行直接就业人员到达10万人以上,直接从业人员到达50万人以上。把打形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休闲度假旅行城市和中西部旅行集散中间。

三、掌握时机,跨更加展

“十二五”期间,我市旅行财产开展面对着千载一时的严重前史时机:一是国度、省高度注重旅行财产开展,出台了促进旅行财产开展计谋的文件,省委、省当局施行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计谋,同步推进旅行业开展,给我市的旅行财产开展带来严重时机。二是世界经济苏醒,人均GDP超越3000美元的国度的不时增多,国际交往频频,生齿活动性添加,旅行财产将迎来新的一轮生长黄金开展时机期。三是居民消费构造晋级,构造的多样化转变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旅行开展时机期。四是跟着国度新一轮西部大开拓、黔中经济戋戋域规划施行等严重计谋的施行,国度将会出台支撑贵州开展的一系列严重政策,个中一个主要内容就是以黔中经济区带动贵州民族地域开展,这将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开展时机。五是省委、省当局高度注重经济社会开展,要求要当好“火车头”、“发起机”,这为我市整合应用全省资本,稳固和开展全省旅行集散中间带来全新的时机。六是依照“十二五”确定的开展目的,市委、市当局要求全市走科学开展路,建生态文明市,这将对进一步加速旅行根底设建立,效劳配套建立供应新的开展时机。

所以我们要抓住这六大开展时机,加速“十二五”旅行开展,做到“五个大打破、五个大提拔”。

(一)在根底设备建立上要完成大打破、大提拔。依照建立国际化旅行城市规范,狠抓旅行根底设备和公共效劳设备建立。一是加速以交通为重点的根底设备建立。积极争夺国度和省的支撑,加速-广州、-长沙、-成都、-重庆、-昆明等疾速铁路以及厦蓉高速公路等建立,加速龙洞堡机场改扩建项目建立,开通更多航路,尽快构成更为疾速便捷的立体交通系统。还加速交通运输系统向旅行景区延长。特殊要统筹好旅行景区(点)、旅行设备的规划建立,注重城市美化、亮化等根底工程,对一些重点项目必然要精心设计,力图每建成一个项目,就添加一处景象。二是依据“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行要素的要求,加速完美旅行效劳配套设备建立。优化提拔住宿、餐饮、购物、文娱、游览、旅行茅厕等效劳设备建立,构成特征凸起、构造合理、总量适度的旅行效劳供应系统,彻底改变“一车难求、一房难求、如厕难”的为难境地,具体提拔全市旅行综合招待才能。三是加速旅行信息化建立。充沛发扬“爽爽的网”和“爽爽手机网”等平台效果,标准旅行效劳热线,完美旅行征询系统,鼎力开展网上旅行政务与商务,完成旅行目标地形象宣传、旅行信息效劳、旅行产物和效劳网上预订一体化。

(二)在打造旅行精品上完成大打破、大提拔。一是打造精品景区景点,培养中心品牌。要积极支撑青岩古镇、银河潭、南江大峡谷,以及息烽赤色旅行创立5A级景区。要高规范加速建立、包装和宣传花溪十里河滩湿地公园、乐湾国际温泉城景区。把南明河打形成景象河,规划建立红枫湖、百花湖湿地公园,做成旅行产物。力争三到五年内打造几个在国内具有必然知名度、吸引力的品牌景区,逐渐构成结构合理、功用完美、特征凸起的景区财产堆积群。二是打造更多的旅行精品旅行线路。依托省会城市的功用,与周边地域优势互补、亲密协作,在做好本市旅行精品线路的还,与省表里城市一起精心打造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七日游等精品线路,加强旅行线路的含金量,加速构成认为中间、辐射全省的1小时、2小时甚至3小时的旅行圈,使成为旅客到贵州旅行的必来之地。三是打造名牌旅行企业。支撑旅行财产文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贵州青旅、贵州海外、黔粹行等名牌旅行企业(集团)经过重组、结合、兼并、收买等方法,对景区、酒店、游览社等旅行资本进行重组,加速开展成为具有知名品牌和竞争优势的企业集团,打造的“旅行企业航母”,加强我市旅行的竞争力。

(三)在旅行与文明等财产交融开展上完成大打破、大提拔。要加大对“爽爽”的宣传力度,提拔宣传质量和效益,将旅行“六概略素”与有关财产统筹、交融开展。要让旅客亲身感触到在能“吃得爽、玩得爽、行得爽、游得爽、购得爽、娱得爽”。要充沛思索旅行文明元素,规划建立一批博物馆、歌剧院等功用性要件,打造以美食、购物、会展为支撑的消费之都,构建集旅行、休闲、会展、美食、演艺、活动为一体的旅行综合体。深化发掘赤色前史文明、少量民族文明、古镇文明、阳明文明、茶文明、酒文明等文明内在,创作一批表现特征、吸引国表里旅客的名歌,编排一批知足分歧条理旅客品尝的节目,高质量拍摄《王阳明》、《解放》等片子电视作品来引荐,进步知名度,提拔文明底蕴。鼎力建立文明休闲项目,加速筑城广场建立,引进投资者建立青岩影视城,抓紧启动青云路酒吧一条街、汉湘街建立,加速多彩贵州城建立,为旅客供应更多的休闲场合,延伸旅客在筑逗留工夫,提拔旅行综合效益。打造更多名牌旅行节庆运动,筹备好避暑季、温泉季和国际生态文明会议等节庆运动,打造几个在全国叫得响的会展品牌,积极承办国际国内的严重竞赛,争夺活动队在筑设立主场或练习基地,办妥“美食节”等运动,进一步进步运动吸引力、影响力和群众参加度。

(四)在体系体例机制上要完成大打破、大提拔。要进一步解放思维,更新观念,勇于打破惯例,勇于立异体系体例机制,为旅行财产开展注入新的动力。一是完美市场准入机制。要降低旅行市场的准入门槛,激起广阔市场主体的创业生机,指导社会资金投资开拓旅行财产。积极指导品牌连锁酒店治理村庄酒店(旅店)。二是推进市场化运作。借鉴国内优异景区成功经历,以行政推进和市场导向相连系,鼎力推进旅行景区(点)企业化运营、市场化运作,经过改制、让渡、租赁、托管等多种方式,促进旅行景区(点)走向市场。走市场化的路子,经过景区结合、绑缚发卖、公司运作等路子,推进旅行资本的深度整合。三是立异投融资机制。打破行业、地域壁垒,简化审批手续,鼓舞社会本钱公道参加旅行财产开展,鼓舞各类一切制企业依法投资旅行财产。要充沛应用资金市场,经过企业上市、项目融资、结合融资、投资协作、信任等方法,扩展旅行企业运营规划;进一步加大金融业对旅行财产的支撑力度。四是健全旅行规范化系统。研讨出台《市休闲旅行旅行示范规范》、《市社会旅店效劳质量规范》等,完美旅行规范系统;研讨出台《市住宿业治理条例》,进一步健全我市旅行律例系统,推进我市旅行法制建立科学化、准则化、标准化。深化展开“零负团费”、挂靠承包运营、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等专项整治举动,起劲营建旅客安心称心的消费情况和公道竞争的市场情况。

(五)在宣传推介上完成大打破、大提拔。省委王富玉副书记曾说过,“旅行是三分景,七分推”,必然意义上讲旅行是“形象财产”,也是“眼球经济”,宣传推介至关主要。我们要具体提拔旅行推介的质量和档次,对峙以避暑旅行为打破口,全力打造和推行“爽爽的·中国避暑之都·温泉之城”品牌。要对峙高程度筹划构思,充沛应用央视、凤凰卫视等主流媒体、播送、互联网等进行宣传。加大营销整合力度,进一步完美“旅行+文明”、“旅行+经贸”、“旅行+地产”、“旅行+会展”和“旅行+体育”等打包宣传的形式,结合展开城市宣传和产物促销。有针对性地增强与国度旅行局、各驻外做事处、境外大型旅行批发商、国际专业组织(机构)协作,应用各类国际国内旅行博览会、买卖会展开深度促销。增强日、韩、东南亚和港澳台地域宣传推介力度,针对日本、韩国等国度首要城市和港澳台地域开拓新航路,起劲不变入境游市场份额,打破入境市场瓶颈。积极指导省表里景区告白交换、信息互通、客源互送,完成市场共享、互利共赢。

四、增强指导,合力推进

旅行财产联系关系度大、触及面广、带动力强,各级各部分要高度注重、强化责任、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起劲构成指导有力、部分支撑、社会参加、合力推进的优越任务场面。

(一)进步看法,强化指导。各级各部分要把开展旅行财产进步到国民经济计谋性支柱财产的高度来看法,要作为最大的民出产业来抓,一把手要亲身抓、负总责,把旅行财产开展与经济社会开展同布置、同摆设、同反省、同审核,要确保指导、责任、办法“三到位”。市旅行财产开展和变革指导小组要增强对全市旅行任务的组织协调,实时研讨宽和决旅行财产开展中的严重问题,催促落实旅行财产开展的各项任务义务。市旅行财产开展委员会要充沛发扬本能机能效果,实在实行规划指点、形象推介、市场监管、政策研讨、催促协调等职责。完美审核鼓励机制,把旅行财产的开展归入对各级指导干部的政绩审核系统,归入各级党委当局年度目的治理审核系统,统筹布置,协调推进,构成强壮的合力。

(二)加大投入,政策搀扶。各级党委当局要加大对旅行根底设备建立的投入和政策搀扶,建成旅行精品;加大旅行培训力度,提拔旅行效劳质量;加大配套要素投入,完美城市功用;加大旅行商品开拓投入,进步旅行综合收益;加大旅行宣传投入,市级旅行开展资金重点用于旅行形象宣传、规划编制、人才培训、旅行公共效劳系统建立等。发改、财务、建立、交通、农业等有关部分,在布置专项资金的运用时,要统筹思索旅行财产的开展需求,对触及旅行财产项目赐与鼎力支撑,促进效劳业开展专项资金、搀扶中小企业开展专项资金等对契合前提的旅行企业要赐与支撑。各级各部分要落实兑现地盘优先、税费减让、水电气优惠等各项政策,营建优越的旅行投资情况和运营情况。

(三)培育人才,加强潜力。当时,我市急需高程度治理运营人才、规划筹划人才、宣传营销人才、导游效劳人才等专门人才,要把旅行人才任务作为全市人才计谋的主要构成局部,积极营建吸惹人、培育人、留住人、鼓励人的优越情况,充沛应用在筑高校、旅行职业院校等开设旅行课程和展开从业人员培训,鼎力引进高端旅行人才,全方位进步旅行人才的全体程度,使旅行人才在数目、质量和构造上能顺应旅行开展需求。

同志们,我市旅行财产的开展正面对国度政策支撑,省委省当局强力推进等千载一时的前史性时机,我们必然要改变观念,求真务实,自加压力,奋力拼搏,确保旅行财产“三年大打破,五年大提拔”目的的完成,为在全省领先建成具体小康社会,为当好全省“火车头”、“发起机”作出新的更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