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城市创建会上市长讲话

时间:2022-02-25 11:11:00

旅游城市创建会上市长讲话

同志们:

今天,很高兴参加区在这里召开的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动员大会,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围绕发挥优势、夯实基础、完善功能、提升素质、加快培育做大旅游产业,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区作为市政府所在地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其在全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中的份量。全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区责任重大。就全面的工作,杨耀程区长还要具体部署。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重大意义

国家旅游局从1995年开始组织开展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活动,至今已十余年。开展这项活动,对于提高城市旅游业综合素质和发展水平,强化城市旅游业基础,优化发展环境,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一定要从发展大旅游、培育大产业,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重大意义。

(一)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迫切需要

经过“十五”期间打基础,以为龙头全市旅游业较快发展。去年我市旅游业总收入已超过15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份额已达11%。由于起步晚、基础差、景点景区开发慢,区去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06.1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73亿元,分别只占全市的25.2%和24.9%,旅游业总收入仅占生产总值的6.42%。从总体上讲,旅游业才刚刚起步,景点景区开发、旅游品牌打造、对外知名度、城市旅游形象等方面亟待加强和提升,旅游业综合素质与省内外先进地区相比,差距十分明显。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活动的开展,一批“创优”工程的启动和实施,必将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水平,改善中心城市形象,促进旅游业快速发展。

(二)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

优秀旅游城市是开放程度高、投资环境好、城市综合功能完善的标志,是一个城市最具吸引力的亮丽名片。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有利于促进旅游景区(点)开发建设,提升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有利于资源、环境、生态保护,实现资源永续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它不仅直接推动旅游业发展,而且对整个开放大局,招商引资,实施城市兴区、旅游活区,建设和谐,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均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

(三)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提升中心城市旅游功能的强大动力

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是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反映。通过创建,有利于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改善城市的硬件、软件条件,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有利于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改善城市面貌,发展旅游产业,塑造城市形象;有利于提高城市居民就业率,改善居民生活质量,整个城市将逐步彰显新的活力。

(四)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手段

国家旅游总局制定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检查标准》,是以完善城市整体功能和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为主要目标,按照优秀旅游城市必备要素和当前我国旅游业加快发展及与国际接轨的要求,并参照国外优秀旅游城市的主要特征制订的。“创优”包括20大项1000分的标准,涉及到旅游业“食、住、行、游、购、娱”六大产业要素的各个方面。实际上,“创优”活动与整个城市的环境面貌、服务功能、基础设施、交通通讯、市场秩序、开放程度和市民素质等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包揽了创建卫生城市、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文明城市等内容,内涵丰富,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因此,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活动,不仅能改善城市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条件,提高城市旅游业整体接待水平和服务质量,而且对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改善投资环境,提高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速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促进城市国际化、现代化进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此,市直及中央、省属驻保各单位和区上下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重大意义,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齐心协力,全力推进创优工作。

二、认清优势,坚定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信心

国家旅游局实施“创优”工程以来,全国共有271个城市获此殊荣,其中省已有6个城市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为加快实施“旅游活市”战略,推动旅游业跨越式发展,提升城市总体功能,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启动实施“创优”工程,争取到2008年实现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目标。我市是2006年国家旅游局同意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23个省份80个城市之一,是省唯一的一个。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两年时间的创建,使城市旅游服务实现“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游客满意”目标,增强中心城市旅游核心竞争力,培育做大旅游产业,使与一道成为旅游的重要两极。

(一)区域位置优越

从整个滇西来说,处于中国走向南亚、东南亚国际大通道的“桥头堡”,与县、潞西市构成滇西边境旅游的“黄金大三角”,与县、龙陵县形成旅游的“黄金小三角”,即将开工建设的大瑞铁路、保腾高速公路,将要建成的保龙高速公路与机场形成了区陆、空主干交通网络。区作为滇西边境中心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中国通往南亚和东南亚的重要交通枢纽,要在抓紧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城效应,突出历史文化的挖掘,凸显城市品位和特色;要进一步扩大接待设施的容量,提高接待设施的水平,以满足休闲度假、商务考察、跨境旅游等多种市场需求,努力创建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成为旅游枢纽和旅游休闲度假区。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一五”期间,旅游业发展“五年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把建成“中国走向南亚第一市”,使成为继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之后又一享誉世界的旅游胜地。通过努力,到2010年,使全市旅游业总收入达到30亿元。

(二)旅游资源丰富

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秀美、民族风情浓郁。气候宜人,四季如春,被誉为“春城中的春城”。有部级自然保护区高黎贡山、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潞江坝民族生态旅游区、世界著名的怒江大峡谷、中国最古老的国际通道蜀•身毒道、中国史前旧石器人类活动遗址蒲缥塘子沟文化遗址、中国最早的铁索桥霁虹桥遗址、中国最佳咖啡•香料烟•芒果种植基地潞江坝、西南第一条国际公路滇缅公路、部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庄古城遗址等自然与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我们没有理由不发展好旅游产业。

(三)旅游城市功能逐步完善

经过“十五”期间的发展,区城市总面积已发展到18.8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23.23万人(含建制镇镇区人口),城镇化水平达到26.18%,城市绿地总面积达到633.66公顷,公共绿地面积257.64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35%。城市交通、通讯、餐饮、住宿、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有各类宾馆、酒店近240家(其中,四星级酒店1家、三星级酒店1家、二星级酒店5家),15000多个床位,以“农家乐”为主开展乡村旅游的有88家,有5家旅行社,10家旅游汽车服务公司,3家旅游开发公司。旅游业直接、间接从业人员达1.5万多人。“十五”以来,区接待海内外游客量和旅游业总收入持续增长。从2001年到2006年,全区接待海内外游客从45.6万人次增加到106.1万人次,年均增长18.43%;旅游业总收入从

1.16亿元增加到3.73亿元,年均增长26.35%。

但对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检查标准》,目前,区无论是在旅游业发展水平、城市旅游功能配套、产业化进程等方面,还是在旅游资源开发、旅游开发投入、基础设施和旅游接待设施建设、对外宣传促销和市场开拓、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等方面,都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我们要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完成“创优”任务,对我们不仅是一项全新的探索,而且对整个“创优”工作的组织实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天这个大会,就是一个在更大范围、更深层面上进行宣传发动、推进实施的动员会。“九五”期间,作为中心城市在全市甚至全省率先实施的城市改扩建创新工程、全省首创的“农村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等实践表明,只要市直各单位和区上下齐心协力,奋力开拓,扎实苦干,力争在2008年“创优”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的检查验收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三、创新思路,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创优”工作

全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准、注重实效、全面推进,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动员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合力攻坚,努力把市创建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区作为中心城市,在全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全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主体和轴心。为此,在全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中,区要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构建政府主导旅游产业发展和“创优”的工作机制

要切实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创优”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从政策上给予优惠,从资金上加大投入,从工作上大力支持,为旅游业的发展和“创优”工作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树立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观念,增强为旅游业发展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为“创优”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强化城市即旅游,旅游即城市的经营理念

“创优”工作的关键一是城市,二是旅游。面对“创优”20大项的检查标准,要把城市旅游标准化建设作为“创优”工作的突破口,以此带动“创优”工作的全面展开。要把旅游业发展全方位地融入整个城市,把整个城市作为最大的景区、最好的产品、最美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和经营。通过努力,实现旅游产业发展的“四个转变”,即从观光旅游产品为主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为主转变;从行业内部配置向城市整体配套转变;从行业管理向产业管理、市场管理转变;从市场营销向城市营销转变。

(三)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全面完善城市的现代旅游功能

要以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契机,大力发展城市旅游。进一步加快城市旅游功能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新建一批高档次的旅游星级饭店、旅游汽车公司、旅游娱乐场所等,发挥城市旅游功能齐全、设施配套集中的优势,增强城市旅游辐射带动能力。要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引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标准和理念,注重实用性与艺术性、观赏性相结合,建设和完善一批符合现代旅游需要的特色饮食街区、步行购物街区、主题广场、休闲广场、文化广场等,使城市成为历史文化集中、娱乐设施齐全、旅游环境优美、旅游功能完善的旅游产品。启动实施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

(四)努力打造旅游景区景点精品

在近期,要重点抓好滇西边境旅游现场办公会确定的重大旅游项目的实施,加快项目建设进程,要在抓好龙王塘等重点景区改造提升的同时,大力实施旅游精品战略,精心培育一批旅游精品,切实改变区旅游景区“小、散、弱”的现状,提高旅游景区质量,重点建设好高黎贡山生态旅游区、板桥古镇文化休闲旅游区两大精品旅游区,打造旅游精品名牌,构筑中国南亚旅游桥,推进全市旅游业发展升级。

(五)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紧密结合

要围绕服务“三农”这一主题,把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大胆创新,以旅助农,以旅富民,推动和支持重点景区做好旅游规划,指导和帮助各景区(点)又好又快发展,以保证资源可持续利用,产业可持续发展;要以潞江坝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农业旅游示范点建设,引导不同类型的农业旅游和乡村旅游特色化发展;要认真抓好板桥镇、潞江镇等旅游小镇建设,积极将金鸡、蒲缥培育成新兴的“旅游型村镇”。

(六)营造全社会参与“创优”的良好氛围

创建优秀旅游城市,建设美好家园是我们每一个单位、每一位市民应尽的职责。要在全区、全市范围内大力营造“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全民关心创优、全民齐抓创优”的氛围。要大力开展争做“文明市民”活动,培养市民开放的心态和热情诚信的风貌,塑造文明、开放、现代的城市形象。要全面推进诚信旅游建设,树立良好的诚信旅游形象。

四、加强领导,协调配合,为“创优”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顺利实现“创优”目标,关键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协调配合、真抓实干。从现在起,全市上下总动员,全民齐动手,打一场大会战。在创建优秀旅游城市活动中,单位不分隶属关系,市民不分男女老少,都是“创优”主体。切实做到人人都是“创优环境”,个个都是“创优形象”,都有改善我们居住环境的责任,都有为创建优秀旅游城市作贡献的义务。市区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团结协作,相互支持,紧密配合,快节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形成横向相互配合、纵向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保证“创优”工作的扎实推进。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市委、市政府对“创优”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市创优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杨毅、李新平、蔺斯鹰、解丽平4名市级领导任副组长。区委、区政府也相应成立了由区级领导挂帅的创优工作领导小组。希望市、区各“创优”责任单位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具体安排,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明确责任,综合协调,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

(二)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创优”是对城市建设管理综合能力、旅游产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的全面考核。市创优领导小组已将目标任务下达到39个责任单位。区制作了《区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实施方案》,将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以分值形式落实到42个责任单位。各责任主体必须按照《创优目标责任书》的内容和要求,真抓实干,加强协作,做到在自己的责任范围内能够拿到的分值不丢分、不扣分。

(三)要加强督促检查指导,确保创优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建立“创优”工作督促检查制度和奖惩制度,对完成任务好的责任单位和在“创优”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工作拖拉、推诿、扯皮的,要及时予以曝光;对不按要求造成扣分,影响创优工作的单位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要视情况追究相应责任。旅游企业不按规定完成创建任务的,由旅游行政部门取消其旅游经营资格,对旅行社要进行整顿,暂缓通过年检或不予通过年检,对星级饭店给予降星或取消星级处理。

同志们,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全市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任务艰巨而光荣。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区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创优”工作的总体部署,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风貌,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团结务实,奋力拼搏,为圆满实现“创优”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