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订农家乐旅游接待户标准

时间:2022-02-18 03:06:00

拟订农家乐旅游接待户标准

按照《市旅游局农家乐旅游接待户评定标准》的要求和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提高农家乐旅游接待户的服务质量,创造一个良好的民俗旅游环境。结合区实际情况,特制定首批“农家乐”旅游(试点)标准:

一、基础设施标准

1、地理位置良好,交通便利。

2、建筑物结构良好,有专门用于接待游客的房间,房间要求清洁卫生、地面硬化。有防蚊蝇设施,如纱窗、纱门等,室内配有热水瓶、洗脸盆、茶杯、毛巾等必要的生活用品。

3、厕所要求男女分设,并有明显的标识,厕所要及时清理,保持清洁。

4、配备足够数量和种类的成套餐具和用品。

5、垃圾定点堆放,定期集中处理。

二、厨房标准

1、厨房要布局合理,使用方便。

2、厨房生熟制作要分开,配有足够的冷藏设备,确保各种食品质量。

3、厨房内要有纱窗等预防“四害”设施,并及时消杀,做到无蚊蝇、无蟑螂、无鼠迹等。

4、有良好的通风排烟设施,地面干爽无油腻,锅碗瓢盆等摆放有序,墙面、灶台等清亮光洁。

5、餐具清洁要做到无油腻、无水渍,洗后严格消毒。

三、服务标准

1、床单、被套、枕巾要做到一客一换,每日定时清理房间,保持房间卫生。

2、住宿须知要上墙,对住宿游客要进行登记。

3、用餐时,应主动向客人介绍农家特色菜肴并根据游客的需求进行安排。

4、结账时,请游客核对账单,收受现金要当面点清,找零时报出找零金额数。

5、农家乐在经营活动中,应当依法经营,公平竞争,诚实守信,出售商品和服务收费应当明码标价,货真价实。

6、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禁提供黄、赌、毒等违法活动,切实保护游客的合法权益。

7、接待户的家庭成员要与游客分开居住,不得混住。

四、安全管理

1、入住游客凭有效身份证登记,境外人员应及时向当地公安部门报告。

2、严格遵照«食品卫生法»,不加工变质食品,食品须煮熟、煮透,谨防食品中毒。

3、用电必须注意安全,安装电器设备或电器发生故障,须请专业人员安装修理,杜绝安全隐患。

4、认真落实重要信息报告制度,发现可疑人、可疑物品或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应及时向管理部门报告。

辖区内各旅游接待户要严格按照该方案的要求,合法经营、诚信经营,不断创新和提高区农家乐旅游的层次和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