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旅游应急公共管理

时间:2022-02-14 03:22:00

加强旅游应急公共管理

加强应急管理,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大事,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体现。为深入贯彻《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结合旅游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充分依靠法制、科技和人民群众,以保障旅游和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以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为基础,以提高预防和处置旅游突发公共事件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促进全旅游经济全面、协调、又好又快发展,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构建和谐创造安全环境。

二、编制目的

为加强旅游安全突发性群体不良事件的应急管理,完善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旅游突发公共事件的危害,保障旅游者和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三、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和《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文件精神,制定本预案。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行政域内突然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伤致残,以及其它性质严重、产生重大影响的事故,包括旅游交通事故、旅游娱乐设施事故、游客食物中毒事故等。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及时、有效开展救援工作,旅游局成立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统一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一)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应急救援工作办公室,设在旅游局办公室,应急救援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副局长

(二)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全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并在特殊情况下采取紧急救援处理措施;

2、受理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逐级上报;

3、协调、跟踪、督促各镇(街)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

4、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稳定社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安抚工作;

5、收集、整理、汇总、分析所处置的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的信息资料,提出预防和减少市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保障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的措施;

6、对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对救援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

六、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应急救援程序

(一)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后,现场人员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开展自救,并根据实际情况立即向旅游、(人民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有关部门请求救援,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协助有关部门维持秩序,进行人员疏散、险情处理、伤员救护、保护现场等工作。要防止事故扩大,注意救护人员自身安全,不得隐匿事故事实。

(二)事故单位负责人在接到事故报告后必须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组织事故救援和调查处理工作,并将事故发生时间、地点、现场简要情况、伤亡情况、采取的应急措施、存在问题、联络电话等基本情况和有关信息及时向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三)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事故报告后,应立即向长和主管旅游安全工作的副长报告,由局长、副局长按本预案规定,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指派有关负责人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进行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工作。

(四)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后,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要与事故发生单位一道,在及时组织就护的同时,共同协助有关部门核查伤亡人员的国籍、姓名、性别、年龄、护照号码以及在国内外的保险情况,并进行登记;对事故现场的行李和物品,要认真清理和保护,并逐项登记造册。

(五)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要协助各相关部门共同做好事故伤亡人员家属的安抚和安置工作,帮助事故单位处理好伤亡人员的赔偿问题。事故单位要协助责任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对伤亡人员及其家属进行人身伤亡及财物损失的赔偿,协助保险公司办理对购买入境旅游保险者的保险赔偿。

(六)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处理结束后,事故单位应及时总结事故和应急救援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并书面报告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对系统内救援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对救援不力的相关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将处理结果和安全事故情况报告上报政府及有关部门。

七、对各镇旅游工作的要求

(一)成立应急救援组织机构,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要责任清晰,分工明确,奖罚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