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景区管理会讲话

时间:2022-02-13 04:22:00

区长在景区管理会讲话

同志们:

区委、区政府以及区四大家对这两项工作高度重视,会前已多次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今天召开这次高规格、大规模的全区风景资源保护暨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工作会议,既是为了充分表明区委、区政府搞好这两项工作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也是为了对这两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刚才,长青同志和顺发同志分别就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工作和风景资源保护工作作了很好的报告,对前段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我完全赞同。会议还对风景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工作相关责任单位递交了目标管理责任状,建设、国土、农林、规划、监察大队等部门和镇作了表态发言。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这两项工作,重点就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工作,再强调三点意见:

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相信,有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有各级各部门的履职尽责,风景资源一定会得到更好的保护,全区的城景乡建设管理工作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特色精品旅游区”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一、思想要更加重视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科学发展观是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提出的新的执政理念,1保护风景资源和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指导我一切工作的根本方针。作为我国五岳名山之一和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既是以旅游立区,更是以风景名胜资源立区。可以说,离开了宝贵的风景资源,离开了这座千古名山,科学发展,旅游发展,都将是一句空话。因此,要坚持科学发展,认为最关键的就是要按照“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方针,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眼前和长远、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认真抓好风景资源保护。这些年来,积极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将成功升格为部级自然保护区,将忠烈祠和大庙申报为部级文物保护单位,全面推进了景区拆迁整治,切实加强了城景乡建设管理,等等。所做的这些工作,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保护好资源环境,规范好城景乡建设,为的科学发展积蓄最充足的后劲,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应当履行的神圣职责。作为我国传统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2保护风景资源和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风景名胜资源历来是立区之本、兴业之基和发展之源。只有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利用好资源,风景名胜事业才能发展,旅游产业发展才有希望。因此,保护好景区资源环境,既是建区的初衷,更是建区以来历届区委、政府和全区人民矢志不移的工作主题。现在保护、发展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手里,一定要以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风景资源保护和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工作,切实担负起保护好资源环境,保护好这座千古名山的神圣职责。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风景名胜资源是大自然和前人留给我既不能再生又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保护好这些资源,3保护风景资源和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事关可持续发展的大事。这些年来,区高度重视资源环境保护,以申报世界遗产和建设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景区拆迁整治和风景资源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城景乡建设管理逐步加强。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按照风景名胜区的十六字”管理方针和保护规划的要求,工作还存在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区少数群众法制观念淡薄,资源保护意识不强,加上工作机制不完善,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导致破坏风景资源和违法违章建设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一段时间还十分突出。必须引起我高度重视,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迅速组织集中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尽快扭转被动局面,努力把我区风景资源保护和城景乡建设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经常化、长效化的管理轨道。

二、措施要更加严格

重点在于强教育、严监管、狠打击。要落实保护风景资源和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工作的过硬措施。

每一个人应尽的职责,1要加强教育。保护风景资源和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必须加强宣传教育,让全区上下都来重视、关注、支持这项工作。一要营造氛围。要通过开辟电视专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及宣传车、巡回广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保护风景资源和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也要大力宣传和曝光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全区上下形成自觉保护风景资源的浓厚氛围。二要强化培训。要突出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和重点人群。重点内容就是与保护风景资源和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重点人群就是农村基层干部和村(居)民群众。要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全民的资源保护意识,逐步实现广大干部群众从“要我保护”向“要保护”转变。

前提是规划,2要严格监管。抓好风景资源保护和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工作。核心是保护,关键在管理。一要强化领导。最近,区委、区政府对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建立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建全区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联合执法监察大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机构成立后,也将组建专门的执法监察大队,专门从事违法违规建设的整治和规范管理工作,以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工作力量,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二要创新机制。对于风景资源保护我已初步建立了一套比较有效的工作机制,景区的管理保护工作已初见成效。结合组建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还将进一步明确和理顺管理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加强对风景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这次为了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工作,区委、区政府经研究,决定按照“整合资源、重心下移、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原则,从四个方面对现有工作机制进行改革创新。一是实行联合审批。相关职能部门对村(居)民建房实行联合审批,每月2次,既方便老百姓办手续,又简化了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实行权力下放。将原来隶属规划部门的规划建设管理站划归乡镇管理,充实并加强力量。同时,明确对乡镇国土所实行双重管理,强化乡镇对国土所的管理。三是实行属地管理。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明确了乡镇街道的属地管理职责,进一步强化基层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四是实行层级执法。对于违法违规建设首先由乡镇组织执法,再由执法监察大队进行执法,最后才由政府组织进行综合执法。层次清晰,责任明确,运转高效,便于操作。总之,要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以往城景乡建设管理中存在多头执法、职责不清、效率低下、疏于管理的问题。三要加强巡查。新的工作机制建立以后,各部门、各乡镇及各村(社区)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区联合执法监察大队和各乡镇建管站、国土所的同志更要认真负责,切实加强日常巡查,实行全天候的动态监管,确保在时间上不留空档、区域上不留死角,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变“事后处罚”为“事前预防”

既要宣传教育,3要狠抓打击。保护风景资源、规范城景乡建设。也要加强监管,更要从严打击。一是执法要到位。区联合执法大队和各部门、各乡镇的同志要坚持抓预防,堵源头,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和流动执法,对破坏风景资源和进行违规违章建设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处罚、早制止。二是处理要到位。区委、区政府要求,对所有破坏风景资源和违法违规建设的行为,不管什么具体情况,也不管涉及到谁,只要一经查实,都要依法从快、从严、从重处理,该罚的罚,该拆的拆、该追究责任的追究责任,绝不能心慈手软,姑息迁就。特别在这次集中整治行动中,要严格按照整治方案的要求,对违法违规建设要严格依法依规坚决整治到位。要通过实行最严厉的惩罚措施,杀一儆百,形成震慑效应,坚决遏制破坏风景资源和违规违章建设的歪风。

三、责任要更加到位

也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任务重,保护风景资源和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工作既是一项系统工程。矛盾多,压力大,要求全区上下必须勇于担当,敢于担责。

各司其职,1要强化责任意识。全区各级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各负其责,真正把保护风景资源,规范城景乡建设工作的责任担当起来,把工作落实下去。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现场调度、现场指挥,深入一线,身先士卒;相关的责任人员要认真履职尽责,敢于面对矛盾,狠抓工作落实。

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工作也在今天的会上明确了目标要求,2要健全责任体系。落实责任是推动工作落实的关键。风景资源保护年初已经签订了责任状。改革和完善了责任机制。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各自的职责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工作要求,把责任落实到每一项具体的工作、每一栋违规违法建筑、每一个具体的责任人,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措施明确,使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区委、区政府决定对风景资源保护和规范城景乡建设管理工作实行最严格的奖罚激励,3要严格责任追究。为了确保责任落实。从责任单位、职能部门,各乡镇、街道,再到各村(社区)都逐一明确了职责任务和奖罚细则。区委、区政府将严格考核,兑现承诺,对工作积极主动,圆满完成任务的要大力宣传,兑现奖励;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风景资源遭到破坏,出现违法违规建设未及时处理的要对相关责任人员严格实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