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劳动力转移表彰会上发言

时间:2022-02-11 01:46:00

副区长在劳动力转移表彰会上发言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总结去年劳务经济及劳动力转移工作、表彰先进,并对今年的劳务经济及劳动力转移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进一步动员全区力量,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努力推进劳务经济及劳动力转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完善工作机制,劳务经济及劳动力转移工作初见成效

(一)“1+7”工作机制初显成效

年8月,我区调整成立了劳务经济及劳动力转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实行“1+7”统筹协调机制,即由区劳务办牵头,区劳动保障局、区教委、区农业局、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国土房管局和区外经贸局等区级部门共同参与相关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决定有关事项。要求相关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开展工作,一是树立全局意识,发挥资源整合效应。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1+7”部门对各自涉及全区劳动力资源、培训资源、扶持政策和转移渠道进行统筹整合、通盘考虑,共同研究先后出台了8个涉及劳务经济及劳动力转移工作文件,这些文件规划了未来5年我区劳务经济发展及劳动力转移工作目标任务,提供了政策支持,发挥了政策集成放大的作用。二是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1+7”工作机制既发挥了统筹领导作用,还带来了上下互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新局面。具体工作操作上我们还实行了“2+6”工作模式,以此来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全年先后召开部门联席会议16次,成员单位到镇街专题调研18次,从课题到征求意见,从建议到形成文件,各成员单位结合职能吃透政策,多次认真讨论研究,并对每一项工作都确定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由于职能职责明确,积极配合,形成了工作合力,有力地促进了工作落实。

(二)农村富余劳动力梯度转移态势良好

一是全面掌握农村富余劳动力信息,摸清了农村劳动力的基本情况,为有序转移奠定了基础。截至年底,我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到36.5万人,占农村劳动力资源总量的50.2%,比上年增长6.8%,实现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1万人。全年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达到972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规模进一步扩大,开辟了新的就业空间,使农村劳动力资源和耕地资源进一步得到优化配置。二是形成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梯度。在培训新生劳动力方面,对未能升学的初高中学生,初中生进入中等职业学校接受职业教育,部分高中毕业生出校门前学会一至二门实用技能。三是加强对各类职业培训机构的业务指导。强化培训机构与用工单位沟通联系,指导双方实行校企合作,校校合作,进行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委托培训,走培训、就业、维权一条龙的路子。年培训结业1.3万人,培训合格率达100%,就业率达88%。四是搭建了政府服务平台,在组织劳务输出方面形成梯度。我区在市区县率先整合劳动力市场和人才市场,建立“区人力资源市场”,在30个镇街设立了分市场,让城乡劳动者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劳务用工信息和求职就业信息,同时引进更多的区外有实力的企业到我区选聘人才。年通过区人力资源市场转移劳动力2200多人。五是积极鼓励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形成内外联动,增大了劳动力就近转移的比例。年返乡创业39户。全区农民就近就地转移就业7.7万人,比去年增长了60%。

(三)外出务工人员权益保障得到加强

按照区政府进一步壮大劳务经济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的试行意见,各有关部门强化劳务输出跟踪管理和服务工作,及时解决劳务输出各个环节中的实际问题,解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使务工人员、用人单位双满意,不断提高我区劳务输出的稳固率。全区在39个外出流动党支部设立了外出务工经商维权联络员,对外出务工人员实行全程服务,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与务工人员建立劳动关系,落实务工人员的劳动保护、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待遇,协调解决劳务纠纷,依法维护外出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一年来,协调处理外出人员维权案件119件,涉及5454人,金额达469万元。同时,鼓励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促进全区劳务经济工作深入开展。

二、正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区确定了今年劳务经济及劳动力转移工作的奋斗目标,要完成这个目标需要我们正确分析形势,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又要看到不利因素,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旺盛斗志。对于当前形势,概括为“三个有利条件”和“三个制约因素”。

三个“有利条件”:一是从农民工就业市场来看,对农村劳动力的需求仍呈上升趋势,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区和行业,已经出现了用工短缺的问题。农民工就业市场开始从“供给主导型”向“需求主导型”转变。实际上,企业用工普遍存在“技工荒”现象,甚至连普工的缺口也比较大,如我区清平、土场镇依靠产业发展,吸纳了本地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同时还向外辐射引进各类人力资源。从农民工转移的行业看,目前除了建筑、保安、保姆、家政等传统的就业岗位继续保持旺盛的需求外,制造业、商业、餐饮服务和旅游观光等行业,对农民工的需求也将不断增加。加上我区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投资规模的不断加大,将进一步增加我区农民工的就业范围和容量。这对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有着巨大的拉动效应。二是转移就业环境进一步趋好。当前,政府和全社会对农民工问题的高度关注以及对农民工各项服务的进一步完善,一些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正逐步得以解决。今年国家开始正式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对促进用工单位在改善工资待遇、劳动环境、社会保障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劳动用工也将进一步规范。一些用人单位为了保持用工稳定,正在设法不断提高农民工的福利待遇,这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将起到巨大的激励作用。三是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当前,从中央、市到我区都出台了一系列涉及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子女教育、社会保障、户籍转移等政策措施来促进保障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因此,当前总体形势是好的,现在担心的不是今后人多了输不出去,而是担心手里没有更多更好的技能型劳动力资源,没有可供输出的劳动力。这给我们今后工作了一个新的课题,就是如何提高劳务输出的稳定性,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由数量增长向素质并重转变,把我们优质的劳动力资源转化为招商引资的重要砝码,为我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

在看到新机遇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当前制约劳务经济发展的一些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该项工作的认识不足。少数镇街、部门对其重要性认识不够,一些同志对要不要抓劳务经济心存疑虑,对怎样抓心里没底,严重影响了这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劳务输出的市场化机制不健全。当前我区人力资源市场和中介组织发育仍不完善,机制仍不健全,农民外出务工仍缺乏劳务能人、劳务经纪人的中介和带动。“民工荒”和“务工难”现象的交替出现,充分说明了市场与劳动者之间还缺乏中介组织的有效联结。三是农民创业兴业的氛围还不浓厚。我区农民创业的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这既有农民自身创业意识缺乏的问题,也有我们创业扶持政策及措施不健全和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三、理清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今年的各项工作

面对新形势和新机遇,我区确定年劳务经济及劳动力转移工作目标是以壮大劳务经济促进农村劳动力有效转移为目标,以抓农村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为基础,以技能培训和有效转移为重点,以配套落实相关政策为保障,切实为农民工办好10件实事,力争实现五个突破,即农村劳动力信息化建设、失地农民培训和学徒制试点、农村富余劳动力输出转移市场化程度和能人带动与企业吸纳就近就地转移等五个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一)狠抓关键,强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

1.分类培训,量身打造。对农村新生劳动力,要充分运用当前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促进其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实现充分转移;对有培训意愿的青壮年,要开展中期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全额补贴、全程监控、全部就业的培训目标,促进其转变为技能“蓝领”。为此,今年我区将实施“中期和短期技能培训”项目和“转移入门培训”项目,其中中期计划培训1300人以上;“短期技能培训”项目,主要针对专业技术含量不高或比较单一的工种,计划培训1500人以上。“转移入门培训”项目则主要是以技能入门培训和引导性培训为主,计划培训1300人以上。对在岗农民工要开展技能提升培训,计划今年全区培训2000人以上。对失地农民培训,今年计划800人以上;试行以师带徒的培训制度,今年试点培训80人,探索学徒制培训就业的转移模式,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

2.完善方案,强化指导。区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阳光培训定点单位的管理和指导,认真制订培训方案。各培训机构要严格按照培训计划和教学大纲,加强师资力量和实习基地建设,认真履行教学职责,保证教学质量,促进农民工技能水平与就业岗位相匹配,使他们进城务工和转移就业更加顺畅,实现稳定的转移和较充分的就业。

(二)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健全市场化的输出机制

一是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全年要培训100名农村劳务经纪人,初步构建起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体系。各镇街要早做安排,及时制定培训方案,筛选培训人员。要强化策划宣传工作,打造我区劳务品牌,着重打造品牌经纪人、品牌中介公司、品牌劳务队伍,为完善我区劳务市场体系营造良好氛围。二是探索有效输出方式。大力推动市场主体开展定向劳务协作,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与华东、华南、成渝三大劳务基地用工单位和当地主管部门开展各种形式的对接活动,引导双方建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各镇街和区级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的组织带动作用,促进农民季节性务工增收。

(三)突出工作重点,拓宽转移领域,建立开放型的输出新格局

要在巩固、发展现有劳务基地和合作渠道的基础上,拓宽输出领域,在全区尽快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劳务输出工作新格局。在输出地域上,农业镇要打破“输出地域狭窄”的现状,要积极把我区劳务输出引向全国各地。还要创造条件瞄准国际劳务市场,争取在境外劳务输出上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工业镇要依托本地产业发展项目和现有企业充分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在输出行业上,要打破“工种单一”现状,拓展新的就业领域,实现劳务就业领域的多元化。

(四)启动农民工创业扶持工程,营造创业兴业的良好氛围

一是要培育创业意识。二是开展创业培训。今年,我区将对100名以上农民工开展创业培训。三是要搭建创业平台。我们将深入研究并制定出台支持农民自主创业和返乡创业的金融政策、土地流转政策、税收政策等,要高度重视产业集群的引进和培育,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发展链条,为吸引农民创业打造良好平台。

(五)深化服务管理工作,切实为农民工办好十件实事

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年我区为农民工办好十件实事实施方案。二是要大力学习宣传《劳动合同法》。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农民工维权机制。四是要不断总结推广农村社会化服务的新模式。

(六)加强基础工作,激发劳务经济及劳动力转移工作的内在动力

一是要健全信息统计制度。今年全区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劳务经济相关数据的月报、季报、年报制度。确定一批基层调查点,开展抽样调查,进行了劳务经济季度分析。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劳动力资源、培训和就业转移基础档案,及时更新劳动力资源信息库,真正做到动态管理。二是健全调查研究制度。有关部门、各镇街要围绕劳务经济及劳动力转移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分析并相关政策建议。三是健全目标考核制度。各镇街、有关部门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要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管理,将劳务经济及劳动力转移工作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年底区委、区政府将对此项工作进行严格考核,对成绩突出的镇街和有关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要追究责任并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