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旅游工作专题大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08 10:51:00

全市旅游工作专题大会领导讲话稿

我们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分析我市旅游接待环境存在的问题,研究工作措施,群策群力,共同改进和提高我市旅游接待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刚才,市文明办主任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省文明办、省“满意在”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年上半年全省“满意在”旅游接待环境满意度的调查情况,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同志对省里这次调查情况的通报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旅游局长从旅游的角度对我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旅游行业下一步的整改工作安排。市公安、工商、交通、商务、卫生等部门就如何加强服务环境建设,抓好各自的工作作了发言。大家讲得很好,我都同意。下面,就抓好市的旅游服务环境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提出“加快把我省建设成为自然风光与民族文化相结合的旅游大省,加快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我省支柱产业”的总体目标,市作为全省的旅游服务中心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抓好旅游工作特别是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推动全省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责任重大。从市自身来说,市委八届四次全会通过的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决定,把旅游业列居八大生态产业之首,寄以厚望,发展旅游业可谓举足轻重、意义重大。因此,无论从省情出发还是市情考虑,旅游业都毫无疑问是重要的支柱产业。发展旅游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决策,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树立全局意识,共同推进旅游业的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的自然禀赋优异,自然山水、人文资源、风土人情具有非常好的条件和组合优势,发展旅游产业的基础条件可以说非常好。但是,只靠外在的客观优势,显然已经无法满足游客日益丰富、逐步提升的休闲度假旅游要求。旅游业要大发展,旅游的整体形象和品牌要得到广泛认同,无外乎要求我们在软硬两个方面下大力气。一方面是加强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硬件条件要靠增加投入,除了发挥政府的引导外,更主要的还要靠招商引资。而且投入问题是取决于经济发展状况,取决于财力情况,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

与硬件相对应的软环境建设,我们是可以立即着手的。今天请大家来,就是要研究“软件”质量问题,给大家强调这方面的工作。我认为,“软件”因素对旅游发展的影响可以占到80%,硬件设施差一点,只要软件服务到位,完全可能以软补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软件”质量提高受到客观条件的影响小,主要还是人的因素,通过人的努力是可以做好的。举个例子大家就会更加了解,黎平的肇兴侗寨路途远、路况差,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侗寨,一个春节就接待了3万外国游客,一个星期时间就能有这么好的效益,它靠什么东西呢?我想,肯定不是靠硬件,主要还是靠特色和服务。比如它的客房,是很简朴的老百姓的房子,但是房间非常清爽、干净,而且服务也非常到位,给人的印象非常美好。有了好的服务,就会使游客带来好的印象,也就会产生带动效应,也就能够源源不断地吸引游客,形成良性循环。

从这个意义上讲,提高的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创建良好的旅游接待环境,对打造旅游支柱产业,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就业和经济结构调整,构建和谐,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可谓至关重要、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政府的职能,一个是发展经济,另一个就是公共服务管理,也就是我们刚才讲的软件服务,这个事情做好了,政府职能也就得到很好的体现。因此,政府部门是改善软环境有力的推动者和组织者,在这项工作中是能有所作为、大有可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改进服务、转变职能的要求,把发展旅游业,建设良好的旅游服务环境列入我们工作的重要日程,树立全局观念,强化政治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早研究、早部署、早发现、早解决旅游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共同努力把市的旅游发展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软件”建设,抓与不抓效果完全是两回事。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一个是长沙黄花机场,它是国际机场,我去过两次,都发现其厕所比较脏乱,给人的第一感觉不是太好。另一个是机场出租车的治理问题,原来是一口价,搞垄断,多年来一直是游客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这一次市里有关部门认真抓了,放开经营,打表收费,效果非常好。还有一个就是鼎罐城的问题,省领导检查时发现卫生状况非常差,我们知道情况后立即组织检查,发现卫生状况确实比较严重,于是就及时进行停业整顿。通过整顿,鼎罐城存在的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治理,卫生状况和服务质量情况大为改观。还有就是火车站、客车站公用电话亭的收费问题,长期以来群众反映强烈。这一次通过全面清理整顿,也达到了很好的效果,所以说抓与不抓、管与不管是两回事。这就要求我们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精神,认认真真抓好旅游环境的整治和提高服务质量工作。

二、认真反思,查找差距,切实加强整改

在《关于年上半年全省“满意在”旅游接待环境满意度调查情况的通报》中,反映出我市在很多方面都不同程度存在着问题,特别是餐饮服务、住宿服务、旅游购物环境等方面,我市的满意度在全省排位最后。一是餐饮服务质量问题,全省满意度为72.4%,仅是69.5%;第二个是住宿服务问题,全省满意度为74.7%,是72.4%;第三是旅游购物环境问题,全省满意度为70.9%,是68.7%;第四是厕所,公厕卫生状况差,旅游沿途找不到厕所等等。综合起来就是要解决四个大问题:一是城乡环境卫生和社会治安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旅游接待服务行业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整体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旅游行业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社会资源需要进一步整合。

是省的中心城市,的旅游业反映出城市的文明程度,影响着全省的旅游形象。如果我们在这些方面都不能及时改善、提高,城市形象怎样来体现,又怎么谈得上做表率、走前列呢?因此,各级各部门必须按照情况通报反映出来的问题认真反思。一是认真查找问题。结合通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没有罗列出来的问题,也要全面查找,找准问题。二是按照先急后缓,从小处着眼的原则,结合实际拟定整改方案,将各自的整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落实具体责任人,下真功夫去解决和整改。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马上整改,争取“”前取得成效;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涉及省有关部门,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积极协调沟通,争取省和相关厅局的支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三是加强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长抓不懈。在这里,我特别强调要加强旅游行业管理。我很理解旅游部门,缺乏抓手,人员少、任务重、困难多,但是再难也要提要求。比如规范导游行为、加强酒店餐饮服务质量管理等工作,旅游部门要采取强硬手段,达不到要求就要坚决整改,不能手软,决不能因个人、个别企业的行为影响到城市的形象。旅游部门要认真梳理问题,需要相关部门配合的,各相关部门也要积极配合工作,共同解决问题。同时,公安、工商等部门要加大对旅游市场的治理、打击力度,进一步净化旅游环境。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要切实抓好各项工作,必须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各区、市、县政府要按属地管理的原则履行好职能,对每项整改任务,都要明确责任部门,落实到责任人,提出完成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工作。市相关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加强沟通协调,迅速组织整改。督查部门要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加强督促检查。新闻单位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对我市旅游业进行正面宣传报道,为顺利推进我市旅游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黄金周即将来临,我市将面临新的旅游高峰,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在“”黄金周前全市的旅游环境有一个大的改观,以崭新的姿态迎接“”黄金周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