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管委会主任务虚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06 10:48:00

景区管委会主任务虚会讲话稿

刚才,几位委领导都做了很好的发言。下面,我根据各位的想法、意见和建议,结合9个月来对工作的了解,就今年的工作亮点、存在问题以及明年的工作思路谈一些自己的想法。

一、年工作亮点

从目标、任务完成的情况来看,年初制定的各项经济指标都已圆满完成。总体来说,年工作体现了一个“实”字,即理念上是求实的、作风上是务实的、工作上是落实的,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抓好了规划编制与实施。规划是先导,规划工作是基础性、导向性的工作,十分重要。今年,我们在规划上动了不少脑筋,几乎花了半年时间,至年底整个规划框架就可以出来。山作为景区,保护是生命线。规划编制完成后,在实施过程中,景区需要什么,哪些需要完善、提升,业态怎样合理布局,始终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的原则。

二是抓好了体制的创新与完善。体制从上层建筑的角度来看,是生产关系,很重要。今年,我们机关和下属企事业单位,机构都做了些整合。随着上市进程的加快,我们的产业、实体企业,如何凭借山的优势做强做大,都要进行体制上的提升,同时,执法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我们也在逐步摸索,可以说为明年的工作奠定了一定基础。包括与佛协的对接、沟通体制,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总的来说,今年的体制完善工作比较明显。

三是抓好了综合管理服务。今年,我们在安全生产、旅游市场整治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专项活动。对于政府来说,管理是永恒的主题,但着落点是服务。管理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慢慢积累,逐步完善,逐步提升的,而且是不能放松的。在今年基础上,明年我们要进行一些大的整治活动,力争拿出效果。尤其是对旅游投诉等涉及到山形象的比较敏感的问题。今年,我们也面向社会各界开展了“金点子”征集活动,收到了很多意见建议,对于好的建议,我们要认真采纳,对于不全面、不客观的建议,我们也要辩证对待。

四是抓好了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包括山之春、千人斋、观音文化节、佛博会等一系列活动,在往年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把佛教元素、观音元素融合、演绎得更充分、更到位,与山的特色更贴近,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五是抓好了民生的改善与保障。今年,民生方面:教育、医疗、就业、安居都有所突破。另外,基层基础工作也是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组团式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和社区建设,也都走在了全市前列,做得比较到位。

六是抓好了企业的转型与增长。从当前的数据分析,包括旅游人次、财政收入的提高,旅游收入的增量,年初的指标都全部完成了,甚至是超额完成。明年,如何确定各项发展指标,要进行深入的科学分析,坚持加、减、乘、除法同做。山作为旅游胜地,品质、消费水平要做加法,人口控制、建筑体量控制要做减法,旅游营销、影响力要放大,越大越好,要做乘法,而对于“坐井观天”的思路、习惯甚至是一些陋习必须要除去,越少越好。对此,全山上上下下要针对不同的需要区别对待。

以上是今年的主要工作亮点,除此之外,综合经济管理、接待工作、宗教事务工作都做得很出色,法制把关、来信来访工作也做得很到位,各方面工作总体上都比较好。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天召开务虚会,最关键的是脑子里要始终装着问题。首先要有一个强烈的问题意识,其次是要思考问题产生的背景、原因;第三是核心的,也就是要正视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举措和办法。所谓的务虚会,总结的是成绩,在总结的过程中,主要还是要寻找问题,尽量使新的一年少出新问题,多解决老问题。

总的来说,整个系统里主要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一是很多政策仍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涉及到民生的房子、户口、商亭等诸多敏感性问题,其中包括历史问题和苗头性问题,各相关部门要深入查找,密切关注,提出完善相关政策的意见建议。

二是资源、资产、人力整合的力度问题。目前,全山的人力资源、财力资本、设备共享都比较散。信息管理都是小平台,共享性很差,投入大但成果小。同时,部门间的互通,形成合力也不够。整合的文章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工程进度缓慢。工程进度客观上受到很多条件的制约,涉及到山自身各方面和其他程序上的原因。明年的建设任务十分繁重,对此,我们要做些深度分析,逐步完善自身条件,优化各个环节。明年可以尝试进行小班子实验,把项目分解到小班子里,齐头并进。

四是旅游市场混乱的问题。尽管今年进行了几项专项整治,但反弹现象仍然存在,无法治本。黑车、黑导、小饭店宰客、个体旅馆、食品安全等问题,从根本上解决还是有差距的,仍需进一步系统考虑。

五是整体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山作为国家5A级景区,与建设两大世界级胜(圣)地的目标要求相比,在服务水平上仍存在较大差距,包括旅管、宣传、信息以及其他窗口、双重管理单位等上上下下,都要树立一流的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此外,还有其他一些问题,希望各部门多查找问题,多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

三、明年工作思路

首先要简单了解明年的背景。从大背景来说,明年党的十八大将要召开,党中央的大方向、大政策将会有新内容、也会更加明朗。另外,从各大传媒的舆论动态中,也可以看出,未来几年国家的工作重心将是以社会建设为中心,整个大背景是有利的。作为舟山市来讲,明年将是新区建设的实质性启动年,新区建设将有大举措。山作为舟山市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要站在全市、全省、乃至国家层面上,就大的走向进行分析。回顾自身,山面临着景区的转型升级,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期。今年,作为“十二五”的基础之年,已经过去,之后,通过三、四年的努力,我们要在原来基础上实现根本性的改观。总体而言,明年的工作要动“新”的脑筋,做“精”的文章,下“快”的功夫,想“合”的办法,“新”即创新,“精”即精品,“快”即快捷,“合”即整合,努力交出景区管理的崭新、满意的答案。定位上要迈小步、不停步、有进步,关键是基础要夯实,一步一个脚印,要做好小的文章。具体要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即“七个强化,七个提升”。

1、强化规划体系,提升建设主导力。今年年底规划框架出来后,明年怎么建设,委班子也做了调研,共整理了10余个项目。有些是基础设施改造,比如码头,如果岸线、房子置换成功,码头就要进行高端服务提升,注入空港的服务元素,配置现代化的服务设施。公交、旅游巴士等景区交通方面,也要完善提升,有些还需要进行体制上的梳理。业态布局方面,要鼓励有些人快进快出,鼓励有些人住下来。住下的人要提高其消费水准,快进快出的要为其提供服务。美食一条街要搞好,经济型酒店要搞好,高端禅修宾馆要区别于都市里的一般星级宾馆,也要搞好。山作为佛教圣地和旅游胜地,目前,几乎90%的游客是围绕佛教圣地而来。如何更好地展现山这座“自然奇山”,整个景区在规划建设方面仍要做很大的提升。其他如老庵堂问题,我们要进行分类整理,要从社会、百姓需要方面考虑,进行修缮、恢复,同时,为更好地注入佛教元素,保护其本身特色,可以在做好规划监察的基础上,将老庵堂修缮工作适度放开。总的来讲,规划体系完善后,要提升建设的主导力。

2、强化多元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如何实现多元化发展,内容很多。包括基础设施、业态完善到位后,资本运作问题,对外经营问题、多种经营问题、旅游集团实质性投资项目的运作问题,禅修游项目、高端酒店运作问题,以及作为政府和有实力的企业,有没有山特色的旅游拳头产品等问题,明年都要思考,吃、住、行等方面明年都要加大建设力度,都要上马。对于合理的旅游经济指标的确定,资产的盘活、运作等,着落点要在现有基础上做强做大。山作为风景区,经济实力尽管比较小,但要做到高端、现代。经济领域方面,明年增长点在哪,突破口在哪,企业实体自身如何提升,怎样立足山区域走出去发展多种经营,都要做系统考虑。明年国家整个政策走向是稳的,我们在投资方面也要稳。

3、强化环境优化,提升生态影响力。山可以说是以自然美衬托人文爱,同时以人文善表达自然真。所以,我们的保护、培植、彩化,包括景观方面、细节方面、低碳方面,涉及到方方面面,企业实体、管理部门、窗口单位都有义务和责任。比如园林部门在景观方面,规划部门在理念方面,包括建筑风格、立面色彩的老新呼应等。山自然景观很好,彩化不宜太人工化,不要太刻意,要力争表达自然。规划方面,比如游步道,材质可以再斟酌一下。尽管石头、木质比较接近自然元素,但也要有讲究,新旧、高低等细节上要注意协调;卫生方面,主要是“污”处理,包括干污和水污。水污有两种处理办法,一种是与本岛管道连接,一种是进行设备投入,处理至国家标准后排放入海。目前,干污主要是清运出山,运作情况还需要进行评估总结。除生态之外,环境还包括服务管理方面的很多内容,也需要进一步提升、完善。

4、强化公共服务,提升管理辐射力。公共服务方面,行政接待工作是管理服务的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山接待的客人比较高端,对山乃至整个舟山市关联度都很高。明年行政接待工作要进一步规范、提升,要和其他景区的接待工作区别开来,展示出山的特色。公共安全方面:明年要开展一些细腻的整治活动,要打几个战役,方案要细化,各个部门也要齐抓共管,互相配合。“菜篮子工程”方面,可以考虑由政府牵头,对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的大众菜提供保障。小饭店管理方面,也可以通过“评星”的方式,对守法经营户予以奖励,对存在欺诈宰客现象的经营户予以公示,将两者明显区别开来。今年,我们对黑导游进行了集中整治,下一步,外来人口、个体旅馆管理都要提升。门票管理方面,随着明年国际游轮的停靠、部队的不断增量,以及门票调价期的到来,门票政策也将面临着调整。对此,物价和门票部门要根据形势做好分析,通过票价的调节机制把客流量分流开,实现客流量的平均分布,充分发挥好票价的杠杆作用。信息服务方面,怎样实现资源共享,怎样整合,怎样更好地服务于香游客,都需要系统考虑。此外,码头的管理方面,除了管理体制的问题,交警、执法等具体的业务部门也要出好点子,当好参谋。

5、强化内涵挖掘,提升文化软实力。山文化要向文化山转变。山文化涉及到宗教文化,博大精深,影响力很大,感染了一批人。我们不仅要通过各种方式演绎文化,而且要丰富活跃群众文化、企业文化,提升自身素质,提炼一些有意义的文化元素,进而推介出去。同时,文化对外营销要有讲究,包括广告投放、节目策划等。有些好的经验做法要传承下来,有些就要做评估,做调整。活动的举办要推出高端精品,不成熟的不能跑量。比如我们年年举办的一些活动,可以考虑两年1次,求精而不求量。山之春旅游节虽然年年办,但是个综合体,大杂烩,主题不突出,缺乏特色。今年观音文化节和佛博会一起举办,很成功,突出了佛教元素,避免了重复的东西,办出了特色。另外,三大香会期也可以提炼出一些深层次的价值元素,再放大一点。山之春旅游节可以举办一些单项的、细腻的活动,通过“小活动、大传媒”的办节理念,把山的节庆办出精品,办出影响力。

6、强化民生改善,提升政府亲和力。一方面主要是当地人的安居乐业,要让老百姓有房住、有工作做,孩子有学可上,老人老有所养。另一方面要服务好外来香游客,在交通、医疗、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提供方便。另外,还要与佛协、部队,共居、共享,互相尊重,善于沟通。

7、强化素质建设,提升队伍执行力。思路上,要跳出去,不能局限在山。要多走多学,善于借他人智力,为我所用。工作上,要带上去,一级带一级,通过布点、连线、扩面,把有关联的点连起来,集点成线,由线扩面,提升队伍的联动力。服务上,要沉下去,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要尽可能贴近、贴紧,零距离服务,使整个团队有一种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人与人的性格、脾气、爱好都有所差异,常宽容便是吉祥。全山上下一定要有宽容之心,要怀有宽广的胸怀、自在的情怀,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把明年的工作在今年的基础上做得更好。

最后,感谢在座各位以及全山所有干部职工对管委会领导班子的支持,感谢班子成员对我个人工作的支持,希望大家共同再接再厉。同时,借此机会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