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工作大会领导讲话材料

时间:2022-01-05 03:07:00

劳保工作大会领导讲话材料

同志们:

劳动保障工作担负着保障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公平的重任,是整个社会的稳定器、减压阀,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单位的一项重要工作。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迎难而上,努力工作,在两个确保、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在劳动保障战线努力工作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问候!下面,我就如何落实今年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任务,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以提高思想认识抓好落实

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劳动保障工作是围绕劳动力这个最活跃的生产要素进行的。无论是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机制,还是建立统一、规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都对促进劳动者合理流动、调动劳动者的主观能动性起着积极的作用。做好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树立正确政绩观和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我们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完善,劳动保障工作面临着新的更大的挑战。我们必须看到,我市就业和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劳动力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就业压力持续加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面临着诸多新的压力,协调劳动关系和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任务越来越重。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既要认识工作的重要性和面临的发展机遇,更要充分地看到形势的严峻性,工作的繁杂性和艰巨性,按照上级的部署与要求,始终牢固树立万事民为大、万事民为先的思想,自觉做到察民意、想民计、为民生、谋民利,扎扎实实地做好劳动和社会保障的各项工作。

二、要以结合实施法律抓好落实

今年,要全面实施《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三部劳动法律。《就业促进法》赋予了劳动保障部门统筹城乡就业的法定职责,劳动保障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农村。《劳动合同法》进一步规范了劳动关系,加大了对劳动者的保护力度,劳动保障部门的责任更加重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开启了劳动者新的维权大门,劳动保障部门的任务更加艰巨。今年,我们要结合这三部法律的贯彻实施,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以实施《就业促进法》为重点,大力促进就业再就业。要坚持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紧密结合,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和企业结构,增强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在发展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同时,继续扶持一批劳动密集型产业,促进和引导民营经济的发展,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扩大就业总量。要坚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与建立长效就业机制紧密结合。重点解决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困难企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做好企业改制、职工的安置工作。要坚持促进就业与职业教育紧密结合,创新培养机制,加强职业教育,加快建立政府出资购买培训成果、政策引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职业培训新格局,为劳动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培训机会。

二是以实施《劳动合同法》手段,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要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为契机,继续推进劳动合同“三年行动”,进一步完善劳动保障依法行政制度和劳动用工管理的长效机制;要继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整顿劳动力市场秩序、劳动用工情况等专项执法检查,对各类劳动用工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依规查处到位。

三是以严格执行政策为基础,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就业与社会保障是相辅相成的。目前的就业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保障体系要顺应这种变化,抓好五个方面的转型:一是要从短期的社会保障,转到长期的社会保障。二是要从只覆盖到城市国有、集体企业的局部社会保障,扩展到比较全面的社会保障。三是要从分割的地区社会保障,转向整体统一的社会保障。四是要从静态的社会保障,转向促进劳动力流动的动态的社会保障。五是要从低层次统筹的社会保障,转变到较高层次统筹的社会保障。为此,要继续扩大参保面,尤其要加大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和灵活就业人员加入社会保障的工作力度。要超前谋划,早做安排,认真研究解决好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要加强和规范社会保障管理,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性化特征,改善服务环境,完善服务功能,为参保者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三、以强化工作措施抓好落实

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业务性、时效性都很强,直接面对企业、面对社会、面对群众,可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要把劳动保障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一要强化部门配合。劳动保障、财政、税务、工商、公安、监察、审计、卫生、民政、教育、宣传等相关部门要把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司其职,加强配合,形成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工商、税务、交警在办理证照年检,卫生、民政、教育等部门在核发卫生许可证、社团登记年检手续、社会力量办学登记年检手续时,应督促用人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积极参加社会保险。要继续做好宣传工作,帮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劳动保障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要强化责任落实。要不断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度,细化责任分解,层层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措施,紧紧抓住重点工作不放。要加强对督查工作的领导,督查要注重实效,更要注意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总结工作经验,促进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三要保持良好作风。劳动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劳动保障战线工作的同志要切实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以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觉悟和本领,满腔热情、脚踏实地地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办好事。

同志们,劳动保障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寄托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担负着各级党委政府的重托,十分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努力开创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