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劳保工作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22 10:23:00

副市长在劳保工作会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基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目的就是为了加强乡镇劳动保障工作,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我市劳动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我市的劳动保障工作在市委和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人劳局以及劳动就业服务局的领导和同志们近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对此市委、市政府给予充分的肯定。今天这个会,是2009年乡镇劳动保障工作全面启动的会,也是全面下达各项劳动保障目标任务的会。希望各劳动保障事务所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刚才,小平局长对今年的劳动保障工作进行了扎实的安排部署,下面,我再简单讲几点意见。

一、要提高认识

认识问题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对于乡镇劳动保障工作也存在提高认识的问题,要把劳动保障工作作为建设和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组成部分。乡镇的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在最基层,是整个社会劳动保障体系的前沿阵地,它的工作效果直接影响和决定着整个社会劳动保障体系作用的发挥。特别是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市返乡农民工数量之大、范围之广更是前所未有,其他就业群体也面临着企业裁员、市场疲软等严峻形势,就业问题尤为突出。所以,我们要从促进城乡统筹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乡镇的社会劳动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各项社会劳动保障工作任务。

二、要加强领导

各乡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劳动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劳动保障工作的各项要求。各乡镇要确定一名副科级领导兼任本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所长,具体抓此项工作,要选派事业心强、业务过硬的劳动协管员充实到一线岗位,这是我们搞好乡镇劳动保障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作为设在乡镇的劳动保障机构,在行政上,由乡镇党委、政府领导,这就要求我们的乡镇党政领导要关心、重视、支持劳动保障协管员的工作,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这里有一点需要强调一下,我们有部分乡镇还在安排劳动协管员包村或是兼职做其他工作,这种做法往年或许可以,但今年不行。今年的劳动保障工作正处在风口浪尖上,备受群众瞩目,备受上级关注,工作量大,任务艰巨,每个乡镇和社区又只有一个协管员,这就更需要他们把全部精力和时间放在劳动保障工作上,不要再为他们安排其他工作,否则他们样样都干,最后样样都干不好,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这一点我希望有关乡镇能引起重视。另外,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基层劳动保障机构办公场所问题。大部分乡镇劳动保障机构是合署办公,个别乡镇甚至还没有劳动保障机构办公场所。今年的劳动保障机构标准化建设是个重点,没有场所怎么配备数字化办公设施,怎么搞好标准化建设?当然目前乡镇办公条件紧张是个现实问题,但这个困难必须克服,基层劳动保障机构办公场所问题必须解决,标准化场所建设方面的其他后续问题由市上解决,你们不用考虑。在业务上,乡镇劳动保障工作机构由市劳动就业服务局指导,所以劳动就业服务局要加强对乡镇协管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建立不定期的沟通机制,认真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从事劳动保障工作的协管员也要自我充电、自我加压、尽快熟悉政策、熟悉业务,迅速进入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三、要真抓实干

我市今年的乡镇劳动保障工作才刚刚开始,要做的事还很多,我认为,当前最为紧迫的是要做好三项具体工作:

第一,要做好基础性工作。基础性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要摸清本乡镇劳动力资源的整体情况;二是劳动者的素质情况(包括文化程度、技术特长等);三是已外出务工人员情况;四是返乡创业人员的情况;五是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及其员工参加社会保险的情况和私营企业用工需求等。要对上述数据建立台帐,有条件的要输入微机。这是一项非常细致又辛苦的工作,需要各位协管员深入到各个村组调查了解,逐家逐户进行登记。基础性工作的准确度直接影响到领导的判断和决策,千万马虎不得,必须认真对待。

第二,要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力度。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是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基础。实践证明,劳务输出是经济落后地区增加农民收入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因此,各乡镇要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受金融危机影响返乡农民工的转移就业力度,要千方百计的为农民工寻找岗位,确保农村劳动力输得出,留得住。逐步形成“培训-输出-维权-服务”四位一体的机制。现在外出务工的人员仅靠“吃苦耐劳”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有一技之长,现在所说的“民工荒”实际上说的就是技术工人严重短缺。比如高级技工的工资比研究生、本科生的工资还要高。而我们的农民工大多数文化素质较低,远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的用工需求。因此,市劳动就业服务局。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工及外出务工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学好了本领以后再输出。输出后要进行跟踪服务,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特别是要对其在外权益受到侵害时给予维权支持和帮助,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和乡镇劳动保障机构要共同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第三,要鼓励劳务人员返乡创业。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劳务输出只是权谊之计,自主创业才是根本之策,事实证明,想要脱贫致富、生活稳定还是要靠自主创业,它不仅可以开创事业、积累财富,还可以切实解决劳动输出所面临或引起的年龄障碍、两地分居、留守儿童等许多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因此说,大力支持自主创业应该是我们劳动保障工作的一个发展方向,或者说是一个侧重点。对于外出务工积累了一定资本、专业上有一技之长的人员,要鼓励支持他们返乡创业,积极的投入到的经济建设中来。同时在创业过程中,市、乡两级劳动保障机构要主动为返乡创业者排忧解难,以送政策、送服务、送培训、送资金等有效途径,帮扶返乡创业人员成功创业,带动更多的人就业。

同志们,今年的任务已经下达,目标已经明确,希望大家回去后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的各项要求,扎实、有效地做好乡镇劳动保障工作,为我市的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