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劳动力培训专题会讲话稿

时间:2022-06-13 05:16:00

农村劳动力培训专题会讲话稿

同志们

主要任务有两项,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一是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平安试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二是安排今年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工作,特别是农民工返乡守业工作。刚才,红卫局长传达贯彻了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平安工作和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我市工作的开展讲了很好的意见,特别是政协占春主席和人大的丽芬主任针对目前的单薄环节讲了非常好的意见,很具有新意和操作性,请大家回去后认真贯彻执行。下面我以上领导讲的基础上讲三点意见:

一、确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平安试点胜利,克难攻艰。

(一)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平安试点工作运行平稳。

市成为全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安全79个试点乡村之一。2010年10月1日,2010年7月。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平安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这是一件惠及城镇非从业居民的大好事,标志着我市多层次的基本医疗平安体系初步建立,这是政府为民众提供公共服务的一个具体体现。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各乡镇街道与市直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效果的工作。一是成立了强有力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我市的试点工作。二是健全了基层劳动保证平台。全市17个乡镇街道均成立了劳动保证事务所,并在现有编制内调剂、配备了经办人员,投入19万元购置设备,为试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对各级经办人员开展了政策和业务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四是宣传发动工作积极有效。通过上街和入户咨询、发放和粘贴宣传资料、组织文艺节目、电视讲话、电视专栏和电视新闻报道等形式,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至2011年4月30日,市城镇居民登记参保人数达31434人,参保率达55%略高于全市的参保率50.5%共收缴基金140万元,此外中央财政补助25万元,省级财政补助7万元,市财政补助8万元,市财政补助8万元。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有120人(次)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平安住院报销待遇,医保基金支出40余万元。目前,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总体运行正常。

(二)正视试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工作发展不平衡,一是扩面工作进展缓慢。各乡镇街道高的90%目前我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平安登记参保率仅达到55%依照市政府的要求,今年8月底前参保率要达到85%以上,任务十分艰巨。二是宣传发动还不够广泛。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安全的重大意义、政策规定的宣传不够深入,个别地方还存在死角。三是思想解放不够,工作主动性差。有些部门和个别乡镇劳保所思想观念还停留在激进思维上,对试点工作缺乏创新思维和创造性的工作,坐等群众来参保的现象显得较突出。

必需认真分析,对试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查找差别和薄弱环节。对管理和技术方面的问题,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尽快加以解决,并建立长效机制。对政策层面的问题,要多向上级反映汇报,争取问题得以早日解决。

(三)加大工作力度。

基础很好。针对下一步的工作,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平安试点工作平稳运行。再强调几点:

百日攻坚。要依照市政府的要求,1树立目标。今年5月至8月期间,用3个月的时间开展“百日攻坚、争创一流”活动,确保8月底前实现我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平安参保率达85%以上的目标。请各乡镇街道、各学校和市直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务必严格执行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确保提高群众知晓率。市的试点工作才刚刚起步,2创新宣传方式。还有一部份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平安政策不清楚,又因为农村医保和城镇医保政策层面上的不同,所以导致有很大部分城镇居民不理解基本医疗安全的政策规定,所以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一是开展“三进”五讲”宣传活动。三进”即政策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讲”即讲政策内容、讲参保好处、讲政府补助、讲资金管理、讲报销方法。要继续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宣传和咨询力度,电视台要配合社保局对典型事例采访报道,对参保后受益居民的体会进行宣传,把这项工作动员到人,做到允许可少数人不参保、不能让一人不知晓”二是以服务促宣传。经办机构要改进医疗平安管理和服务,让群众在参保、缴费、就医、报销等环节都感到方便,通过优质的服务感动群众,增强公信度,把群众自愿参保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鼓励群众积极参保,连续参保。特别要尽快把迫切需要基本医疗保证的城镇居民纳入参保范围,让他及时享受到基本医疗平安带来的实惠。

确保良好工作态势。市的试点工作已经有了良好开局,3加强工作调度。总体进展顺利,但目前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居民登记参保进展不够理想。各签状单位和乡镇街道,特别是社保局,要把百日攻坚的任务进行分解,制定好工作进度表,按时作好工作调度,要把试点工作作为近期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和经办机构决不能有松懈和厌战情绪,必需加倍努力,扎实工作。

兼顾一般。百日攻坚”活动,4抓住难点。扩面是重点工作,要做好扩面必需要解决好几个难点工作:一是学生参保,难在谁收费。学校收费,学校担心被认为是乱收费。去年遇到这个难题,从全国的情况来看,这不是乱收费,去年教育部对此作了特别说明,学校必需要解除这个顾虑。校中、小学生是城镇非从业居民中的最大群体,组织中、小学阶段学生参保,学校的一份责任,份内工作。从工作进展快的兄弟县、区(市)来看,其中有一条就是把学生参保工作组织好了参保率就能迅速提高。劳动保证部门要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协调搞好宣传解释工作,教育部门要主动配合,要将推进学生参保放在试点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措施狠抓落实。二是困难群众参保,难在没有钱。困难群众,特别是低保对象、低收入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这部分人员生病多,没钱治病,但享受政策优惠,参保缴费低,要特别帮助,要千方百计纳入城镇居民医疗平安体系,这部分群众参保要请民政局、残联积极协助,确保100%参保。三是年轻人的参保问题,难在自认为不会生病。这部分人参保积极性不高,针对这部分人群,要讲解生活中的不可预测性,要以增强预防的角度,从提高幸福平安系数的角度讲深讲透,让这部分人主动加入参保队伍。四是部门协作配合,难在认为是协助社保局工作。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平安工作涉及民生问题,不只仅是社保局的工作,而是全社会的工作,这就需要各块做好协作。

二、强化监管,突出重点。认真做好2011年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工作。

累计培训农民工达3000余人、合格人数2693人,自2006年我市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工作以来。支付培训补贴182.2万元。近两年来,市劳动保证部门认真组织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有效提高了农民的素质,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推动了被征地农民就业和再就业,为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由于缺乏培训经验、相关制度不完善、监管力量不够等原因,流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要客观面对现阶段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中的单薄环节,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汲取市其他兄弟县、区的经验教训,吃透政策,强化资金监管。同时,要突出培训重点、完善培训制度、提高培训质量;要紧密结合“生态立市、旅游兴市、竹业强市”发展战略,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统一思想。

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加强农民技能培训。促进激进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关键所在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对此,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都十分重视,予以了高度关注。党的十七大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今年开始实施的就业促进法》将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纳入了各级政府的法定职责。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工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就业工作,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搞好农民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切实抓好农民工,特别是返乡守业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明确责任。扎实推进培训工作高效实施

确保责任到人。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战略措施,1把好组织关。政策性非常强。这几年,中央、省、市对这项工作越来越重视,政策措施一年比一年多,投入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势头一年比一年好,当前,迫切需要我加强组织领导,把中央、省、市的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下去,把这项惠及农民的民心工程做实做好。各乡镇街道要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建立行政领导责任人制度,签订任务合同,明确职责,一级向一级负责,逐级落实责任。哪一级出了问题,就要追究哪一级责任;哪个负责人出了问题,就要追究哪个人的责任。通过责任追究制度,为培训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确保任务完成。今年,2把好进度关。市下达我市的农民工技能就业培训任务数量为500个,培训任务和资金额度虽然低于往年,但是对培训方式、顺序、质量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客观上是任务下达晚、资金到位晚,任务十分艰巨。目前时间已经近半,如果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不超前,很难想象全年的任务如何完成,如何把经过培训的农民转移进来?即使完成,想质量也很难保证。所以要抓紧时间,扎扎实实把培训工作落实好。

确保效益到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是国家惠农政策的体现。实施质量的好坏,3把好质量关。决定着农民是否能够真正受益。今年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培训质量、打造劳务品牌方面,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要建立一个面向市场的运行机制。做到市场和农民需要什么,就组织什么样的培训。培训内容要根据市场需求确定,针对转岗转业农民的特点,依照用工单位的要求设计培训内容,实行订单培训;培训机构培训要立足转移就业,要确保农民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农民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实际,依照个人意愿,自主参与培训,自主选择培训专业,自主选择培训机构。要把培训质量放在首位,防止培训走形式,走过场,切实把农民需要的科技知识送到手中。同时,要结合我市实际,紧紧围绕我市“生态立市、旅游兴市、竹业强市”战略,积极引导农民参与培训,经过培训的农民,要能用得上,要使农民得到实惠。

确保资金专项使用。为加强和规范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的资金管理,4把好资金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市劳动保证局、财政局、监察局、审计局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培训监督管理工作和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意见》从培训管理、监督检查、资金拨付和使用,特别是工作经费保证等方面,作了比较明确的规定,要严格遵守,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这一点非常明确,一定要严格遵守。这里我要重点强调一下培训的有关问题。对下达的培训计划和培训经费,就业办要制定培训计划和拟定资金使用计划,要经过局办公会议研究确定后再组织实施,同时要主动接受市财政、市监察审计部门的监督,规范培训,经费管理的顺序,克服随意性,确保基金平安和发挥作用。

确保监管到位。要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经常性监督管理,5把好督查关。市人劳社保局要真正负起责任,协调有关单位,搞好培训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督,同时要做好信息反馈。要把这项重视起来,配备专人、专门的办公室和计算机等设备。对培训工作进展情况,市人劳社保局要抽调组织有关人员在7月份进行一次全面的督查,对工作进展慢,确实难以完成任务的要及时向市里报告,调整任务;对有违规违纪苗头的要及时采取果断措施,防患于未然。总之,要通过多种措施,确保项目实施惠及农民。

三、大力推进农民工返乡守业,加强助推力度。

市广大农村富余劳动力纷纷走出家门,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涌向东南沿海地区和大中城市务工,目前,这些人中的一局部已经拥有了一定数量的资产,其中一局部人开始带着管理经验、技术、市场营销和资金,陆续返回家乡投资守业,形成了输出劳务—积累生产要素—返乡守业的发展趋势。农民工返乡守业既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的一支生力军,也是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和新的亮点。农民工返乡守业,带回了资金、技术和市场经济观念,不但能直接促进我市经济的发展,而且能吸纳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直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进一步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应高度重视,应结合我市“生态立市、旅游兴市、竹业强市”发展战略,加强助推力度,鼓励、吸引和协助农民工返乡守业。

(一)营造农民工回乡守业环境。一是要做好农民工返乡守业服务工作。各乡镇街道与市人劳社保局、市总工会等有关部门。协助他解决守业中遇到实际困难。二是要加强与农民工的联系交流。要建立外出农民工及守业胜利人士的基础数据台账及信息网络,加强与外出农民工的联系沟通,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或利用春节等重要节日,举行返乡务工人士座谈会,进一步宣传家乡的发展形势、潜在优势和优惠政策,大打亲情牌,营造浓厚的回乡投资氛围。三是要鼓励和惩办优秀返乡守业人士。要组织开展返乡守业优秀农民工评选活动,对回乡守业发展经济、扩大就业的带头人、企业家和优秀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给予惩处,总结其经验,发挥其示范作用。

(二)搭建农民工回乡守业平台。一是要组织守业项目开发。积极为农民工提供守业技术、信息和市场分析。可以定期将外地准备开发的项目、需要投资的项目、优势的行业、紧缺行业等市场信息告知外出农民工,筛选出守业项目供准备回乡守业和已回乡创业的农民工参考,争取他积极回乡投资,协助他回乡经商办厂。二是要建立返乡守业园和守业孵化区,降低守业门槛。加快发展劳务经济、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同时,要加快建设外出务工农民返乡守业园和孵化区。要千方百计降低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的守业本钱,进一步吸引外出务工农民回乡守业。

(三)提高回乡守业农民工素质。要积极开展守业培训。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对回乡守业农民的培训。通过培训全面提高他业务素质、文化素质、政治素质和驾驭市场风险的能力,将他培养成为新型的农民企业家。

(四)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和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强化政府服务,优化守业环境,着力解决农民工返乡守业中存在突出问题,确保返乡守业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