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建设表彰动员大会讲话范文

时间:2022-06-06 05:19:00

生态建设表彰动员大会讲话范文

同志们:

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召开市年生态建设表彰暨年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年的生态建设工作,表彰工作中涌现出的模范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今年的生态建设工作。刚才,生态建设攻坚组副组长、市政府副市长总结了年的生态建设工作,生态建设攻坚组副组长、纪委书记宣读了《关于表彰年度生态建设模范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们为受表彰的模范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了奖,生态建设攻坚组副组长、市人大副主任杨巨保宣读了《市年生态建设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电厂和矾石沟煤矿作了表态发言;等一等,市林业局福局长、市委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就落实好今年的生态建设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是充分肯定去年以来的生态建设工作,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迅速掀起生态建设工程的新高潮。去年以来,我们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林业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建设绿色宜居城市和生态,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施工的要求,在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的同时,大力实施了太克线、线出口段通道绿化、段荒山绿化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进一步增加了全市的林地面积和绿化面积,特别是通过实施太克线通道绿化、滨河北路通道绿化,精心打造了一条横贯东西的绿色景观大道,成为生态建设的精品工程和样板工程。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市林业部门长期以来给予生态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生态建设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级各部门、各厂矿企业、驻地各单位,尤其是林业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谢意,向今天受到表彰的模范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生态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尤其对我们来讲,尽管近年来我们在不断的加强生态建设,而且也取得了很大成效,但由于长时期超强度资源开采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严重破坏,这在短时期内是难以得到彻底改善的,更不用说使生态环境得到提档升级。为此,必须一年接着一年连续不断地加以实施和推进,才能取得明显成效,从根本上改善和治理生态环境。今年,我们要在以前年度的基础上,继续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环境质量有新的提升。具体来讲,今年我们要实施的重点工程有东大门景区绿化工程、环城北山精品工程、太克线龙尾头景点工程和岚古线出口段景观苗圃工程。这四项重点工程在会上下发的《实施方案》中,已经详细明确了工程的建设规模、技术标准,以及实施办法和责任要求。这里,我就不再重复了。我要讲的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各厂矿企业、驻地各企业一定要按照今天会议的安排部署,迅速行动起来,立即在全市上下再次掀起一场全民参与生态建设的高潮,一方面,要进一步宣传生态建设的重大意义,激发全市人民建设、美化的热情,特别是要赢得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保障各项生态建设工程顺利实施;另一方面,要继续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生态建设,特别是要充分发动各厂矿企业积极参与生态建设,增强他们改善生态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共同参与生态建设的浓厚氛围。会后,尤其是涉及重点工程的单位、部门和厂矿企业要迅速组织人力物力投入到这场生态建设大会战中来,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根据各自承担的任务尽快予以实施,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各项生态建设任务。

二是精心组织,精心施工,确保建成经得起检验的精品绿化工程。《实施方案》已经详细明确了各项工程的具体建设要求和标准。生态建设领导组要立即组织和协调各项工程涉及的单位、部门和厂矿企业尽快落实各自承担的任务,特别是在承担任务的单位、部门和厂矿企业选择施工单位或苗木树种时,要严把施工单位资质关和苗木质量关,严把工程程序关;同时在落实任务过程中,要坚持经常深入工程一线,督促工程进度,检查施工质量,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项工程按照要求和程序高质量、高标准施工。同时,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也要自觉按照《实施方案》中规定的标准和要求,高质量规划,高标准施工,确保将各项生态建设工程建成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此外,要加强施工安全监管,确保安全施工。

三是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形成推进生态建设的强大合力。生态建设是一项群众性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参与支持,密切配合。承担任务的各责任单位、各厂矿企业和各乡镇、街道一定要识大体,顾大局,既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完成好各自承担的任务;又协调步调,通力协作,打好总体战。在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时候,要多沟通、多交流、多协商,不畏难、不退缩;特别是工作职责有交叉的部门,更要加强协作,不争论、不指责、不推诿、不扯皮,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优质高效的工作格局。另外,这里我要对各驻地企业和煤矿企业讲的是,近年来,各企业在承担缴纳税收义务的同时,大家无论是在生态建设、公路建设方面,还是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方面都主动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可以说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些市委、市政府是充分肯定的,而且全市人民也是有目共睹的。但是自去年月份以来,由于受金融危机和长时间的煤矿停产影响,各企业一直运行困难,尤其是地方煤矿企业更是举步维艰,这些大家也都是非常清楚的,而且市委、市政府也是十分体谅的。但是就在这种形势面前,还要让大家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可能是给大家增加了困难。不过,大家应该认识到生态建设是一项必须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的工作,是不能受经济形势的影响而间断和终止的;尤其从改善生态环境的角度来讲,改善生态环境是一项事关长远发展和子孙后代生存的事业,是一项全社会都必须关注和参与的事业,而且也是一项必须坚持不断地推进的事业,况且这项任务也是很有季节性和时间性的。为此,希望各驻地企业和煤矿企业能够从建设生态的大局出发,能够从长远发展的大局出发,能够从为子孙后代创造良好生存环境的角度出发,在积极应对当前严峻形势、克服困难渡难关的同时,能够一如既往地承担起治理环境的重任,继续为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人民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对此,各驻地企业、煤矿企业要根据《实施方案》中分配的任务,千方百计筹措配套资金,或者提供人力物力,尽快落实各自承担的任务,切实为工程的实施贡献企业的力量。

四是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生态建设工程。所有的生态建设工程全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各单位、各部门和各厂矿企业一把手总负责。各责任单位、部门和各厂矿企业要对照《实施方案》中的任务分配表,尽快指定专人负责组织实施。同时,领导组要随时协调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两办”要采取日常督查和不定期抽查、专项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各部门、各单位和各厂矿企业的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随时在电视上公布,推进各项工程的顺利实施。

总之,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希望今天参会的各部门、各单位、各厂矿企业一定要从改善人居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的大局出发,以满腔热忱投入到生态建设工程中来,抢工期,保质量,以优异成绩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