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领导班子座谈会讲话稿

时间:2022-06-02 08:53:00

旅游局领导班子座谈会讲话稿

一、理清工作思路

以打造文化旅游中心为总体目标,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招商引资抓好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建设,抓重点、强规划,积极推进全市旅游加快工作。

二、明确奋斗目标

以4张部级品牌为基础(山部级自然保护区、山部级地质公园、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山部级森林公园(正在申报中),打造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即: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河国家4A级旅游景区、山—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三、主要工作举措

1.抓规划。重点编制好旅游十二五旅游规划,该规划要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切忌全面开花。同时要尽快完成4个具体规划,即:《公园创国家4A级旅游区补充规划》、《山—山旅游规划》、《高速公路生态休闲旅游规划》、《流域乡村旅游开发方案》。

2.突重点。做到抓主要,抓重点。景点打造:一是加快公园余下标段建设,在施工中倒排工期,只能提前,不能延后,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预留更多的时间;二是山—河景区,民房乱建要控制和杜绝,抓好温泉的钻探,同时,可以融资对山景区进行开发,至于通往山山顶公路,可以边开发边硬化加以解决;三是山—山风景区旅游规划,尽快实施。投资者可以先启动寺庙建设,山至山公路是一个难点,今后市政府、交通局要作重点安排。市旅游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如何介入和对进行景区管理的问题,现在要纳入议事日程进行研究。

3.克难点。在发展旅游业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如资金问题、建设者中的问题,业主的问题等等,既要做好克服困难的准备,攻坚破难,又要想办法不断推进旅游产业的发展。

4.创机制。资金是打开困境的前提,市旅游局要创建有效机制,加大对资金的争取力度。一是国家资金。加强与国家发改委、国家红办、省发改委、省旅游局联系与沟通,抓好红色旅游项目二期国债资金申请力度,力争二期资金到位,这样,公园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才更有希望。二是融资建设。成立森林旅游开发公司,搭建融资平台,筹措资金,启动山—山风景区服务配套设施、景点建设等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