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工作大会发言稿

时间:2022-05-29 05:22:00

旅游工作大会发言稿

刚才,书记就加快“五大转变”、处理好“五个关系”,全面推进旅游大发展,作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希望大家认真领会,认真贯彻,认真落实。关于旅游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一是旅游发展处在“转弯道”。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旅游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减缓。二是旅游产业处在“转型期”。必须适应新的市场形势走转型之路。三是旅游经济处在“转折点”。面临“转弯道”、“转型期”,旅游经济可能会乘势而上,也可能会顺流而下。为此,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与紧迫感,提升针对性与实效性,千方百计保持旅游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一、正视困难,迎接挑战,提振信心,切实增强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旅游经济是发展的重要支撑,以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提供的税收占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年份,旅游业更要勇挑重担,积极作为,为保增长添动力,为扩内需强支撑,为调结构增后劲,为惠民生作贡献。

首先,要把握“底数、底牌、底气”三个要领。就是要切实看清正确把握我市旅游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蕴含的机遇和潜力。要有底数,准确把握发展形势。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对内外形势要一本清册,成竹在胸。今年旅游业发展可能呈现“出游动机下降、出游频率下降、出游费用下降、出游行程缩短”的“三降一短”态势。为应对当前不利形势,各地纷纷出奇招争客源,我们在去年年底也提出“远程不足近程补,境外不足境内补”的思路。近日,我市在香港开展了旅游营销和徽文化宣传展示活动。从香港市场来看,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河南、贵州、广西等省市都在香港开展旅游促销活动,浙江省仅在香港就发了370万优惠券。香港记者采访我,问有没有发放优惠券,我说提供的是实在的价格、优质的服务和超值的享受,是比优惠券还优惠的措施。这既是营销又是承诺,更是应对当前困局、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由于我们年初就加强了对香港市场的营销,香港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0%。总之,一定要研究市场特点和发展规律,一定要采取应对之策和善抓之举。要有底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优美的山水、灿烂的文化、良好的生态、丰厚的物产和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是我们又好又快发展的“五张王牌”。但要看到,目前我们的营销手段还比较单一,许多资源优势还没有被外界所知,手中的“牌”尚未有机整合、优势互补。这次在香港开展活动,我们就深切感受到徽文化还没有成为旅游的竞争优势。这既是现实差距,恰恰也是潜力所在。香港每年出游人数达到7000万人次,而2008年到旅游的只有7万多人次,还不到全市入境游客接待量的10%。要有底气,更加坚定发展信心。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八个方面指出了我们的信心之所在、力量之所在。就旅游而言,良好的旅游资源、基础条件、人才队伍和比较丰富的市场营销经验,就是我们的信心之所在、力量之所在。

其次,要突破“人、天、钱”三个要素。旅游说到底,就是看来多少人、住多少天、花多少钱。人是基础,天是关键,钱是效益。从2008年有关数据分析,全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7.34%,但国内游客的人均停留天数、人均花费分别下降5.33%、0.56%,入境游客的人均停留天数、人均花费也分别下降9.09%、16.91%。这个问题说明我们还没有留住人,旅游产品还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市场环境还必须进一步加以改善。要多来人。发展旅游首先要有人气,要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有人来景点才会有游客、酒店才会有入住率、旅行社才会有生意,旅游业的上下游才可能兴旺。所以,做大旅游接待总量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和基础工作。今年要实现全年接待游客2070万人次,同比增长15%的目标,必须付出更大努力。旅行社、酒店和景点的关系是相互依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大家要抱团取暖,共御寒冬。要多停留。留住了人就留住了消费,多停留就可以多消费。张家界提出打造“三半旅游”,即上午旅游半天、下午休息半天、晚上休闲半夜,就是一个很好的思路。要做好留人文章、留钱文章、留恋文章,让游客不得不来、不能不花、不想再走,要从产品设计、业态创新、线路编排、市场营销、环境优化等方面统筹考虑。要多消费。全市接待量6成还只是观光客,游客消费中娱乐、购物“短腿”明显,所占比重境内仅为4.79%、21.27%。我多次讲,一定要让山下火起来、夜晚热起来、休闲亮起来、购物多起来,让游客多样消费、重复消费、长期消费,这样才能把旅游发展形成的巨大商机转化为现实购买力。

第三,要抓住“市场、产品、环境”三个要点。要以拓展市场为出发点。我市旅游接待量的95.5%、旅游总收入的89.38%来自于国内旅游,国内市场是基本立足点。今年要重点抓好“两角、两区”,把长三角、珠三角作为我市两大境内客源地,把台湾地区、香港地区作为我市两大境外客源地。要把握市场、研究市场,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原则,以优势为基础,根据市场来调整产品、创新业态、组织营销。要以创新产品为增长点。旅游产品要能够让游客多样享受、重复游乐、长期体验,产品的谋划、规划、设计和营销非常重要。旅游产品还包括旅游商品,要能够推出让游客“看得上、买得起、带得走、送得出”的旅游商品。一个旅游景点必须要有1~2个特色旅游商品,一个区县必须要有1~2个品牌旅游商品。要以优化环境为着力点。旅游是一种体验,是传递快乐、愉悦身心的过程。当前,旅游发展的硬件环境正在逐步改善。要着力改善软环境,深化“四大整治”,维护我市旅游良好的整体形象。刚才同志在讲话中表扬的旅游发展典型,宣传部门要做一些系列报道,认真总结,示范推广,引导全行业都来致力于营造环境。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创新方法,切实提升加快旅游业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年的旅游发展,就是要有好办法,有硬措施,能切实解决问题。要按照加快“五大转变”,处理好“五个关系”的要求,全力组织实施“双十”计划。

一是组织实施“十大活动”计划。要以实效性的活动,来带动旅游的人气、景气。把活动作为全年营销的主线,充分发挥活动的载体作用、拉动作用,制造卖点、吸引游客,营销、提升形象。从3月份起,每月要组织开展一次大型的旅游营销活动。“十大活动”分为节庆、会展和赛事三大类。节庆活动有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旅游节暨徽文化节、齐云山国际道教文化节、高尔夫温泉休闲节;会展活动有香港旅游促销与文化展示活动、世界旅游休闲论坛、茶博会;赛事活动有国际山地车节、国际健走节、国际登山大会、国际摄影大赛和徽州工艺大赛。

实施好“十大活动”计划,首先,必须超前策划、细致筹划。旅游经济是一种创意经济,要通过高水平的创意,形成兴奋点、闪光点,力求每项活动都有出新之作、出彩之笔。有关部门从现在开始,就要围绕活动的主题、内容、运作模式,抓紧做好策划和筹划工作。第二,必须上下联动、内外互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内外互动。不仅市里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区县也要增强主体意识、担好主体责任,主动做好活动的筹备与开展工作;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联合有关的专业协会、中介组织、高等院校,共同做好市场开发的文章。第三,必须扎实有效、富有实效。要以节造势、以节促销。能够搞成全国影响的绝不要搞成全省的,能够搞成世界影响的绝不要搞成全国的。可以无中生有、小题大做、节外生枝、标新立异,让天天有新闻,把全国的目光都聚集到,大家都来关注的发展。可以研究推出旅游指数,甚至联手一些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研究推出世界旅游指数的可能性,以反映和全球旅游业发展的动态情况。

二是组织实施“十大行动”计划。要以实际性的行动,来推动旅游的拓展发展。在实施“十大活动”计划的同时,同步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其中,属于政策性措施的有:皖南旅游文化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旅游发展规划编制行动计划,旅游项目建设推进行动计划,旅游业态发展行动计划,旅游企业帮扶行动计划;属于创新型举措的有:乡村旅游创新行动计划,旅游商品研发行动计划,旅游营销“三进”行动计划,区域旅游合作行动计划,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实施好这“十大行动”计划,首先,政策支持要更加实而有效。无论是引导、帮扶,还是争取,都是为了支持旅游发展,都必须实而有效。除此之外,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及国家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投入,都有可供争取的政策空间,也都要去盯、去争、去抢。第二,具体措施要更加实而有方。一年已过将近四分之一,“十大行动”要尽快启动,强力推进,实而有方。比如,旅游营销“三进”工作(进社区、进校园、进单位)就要分别制定具体方案,把市场细化,开展有针对性的旅游营销。第三,组织领导要更加实而有力。组织开展“十大行动”计划,务必要做到有谋略、有胆略,不仅要研究战略、而且要研究战术,各方形成合力,精心策划,扎实工作,从不同途径、不同层面推进旅游业发展。

今年旅游能否完成目标任务,旅游能否在全国、全世界旅游市场异军突起,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出高招、出奇招、出实招。从现在起,马上就干,干就干好,我们就一定能够夺取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