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廉政建设专题讲话

时间:2022-05-24 04:53:00

旅游廉政建设专题讲话

同志们

市纪委、市旅游局在这里召开全市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暨廉政文化进景区工作会议,今天。充分标明市纪委对旅游廉政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关怀。上午,观看了故里廉政文化建设专题片,观摩了故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现场,刚才故居管理局又介绍了经验和做法,感悟深,受启发。会上胡书记、蒋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对旅游廉政文化建设作重要指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根据会议布置,下面我就旅游廉政文化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旅游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旅游廉政文化建设是客观形势发展的迫切要求。根据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我省廉政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去年省纪委、省委宣传部制定下发了创建特色廉政文化体系工作规划》规划》把旅游文化建设列入打造重点项目之一。挖掘廉政文化内涵,对景区导游、讲解员进行廉政文化培训,将廉政文化与旅游文化有机结合,建议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为此,去年省纪委、省旅游局在全省13个重点景区组织开展了廉政文化建设试点工作,并取得较好成效。市故里作为首批廉政文化建设试点景区,通过组织开展“重温一次誓词、观一个展览、看一部专题教育片、开一次座谈会、写一条感言、读一本好书、保管一张参观票”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活动等,切实加大了景区廉政文化建设力度,受到中纪委、省纪委、省旅游局领导和有关专家的充分肯定。3月17日在全省旅游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故居管理局受到惩处,并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今年,根据省上的总体要求,这项工作要全面铺开,深入推进。

(二)加强旅游廉政文化建设是弘扬历史文化的有效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丰富的自然美景为文化的积累提供了鲜活的载体。打造每一个景点,都要想方设法去挖掘这个地方文化中最灿烂的一面,把文化的精华展示进去,旅游的吸引力才干真正显露进去,文化的影响力也随之展现进去。

(三)加强旅游廉政文化建设是深化廉政教育的具体体现。就旅游文化而言。具有弥足珍贵的教育价值。廉政文化作为先进文化的具体体现,承担着树立廉洁理念、提倡廉洁精神、营造廉洁环境的重要任务。两种文化之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先进性和服务性。只有将两种文化融合在一起,发生更鲜活的生命力,为群众提供优秀的文化产品,用积极健康的思想观念占领文化阵地,培育崇廉反腐的良好风气,才干有效抵制各种消极腐朽文化的侵蚀,满足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先进文化的迫切需要。

(四)加强旅游廉政文化建设是提升产业水平的重要举措。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中国优秀旅游乡村。近年来。着力提高提升旅游的文化价值,将廉政文化与旅游文化有机结合。从旅游行业廉政文化建设的目的要求、作用来看其着眼点有三,一是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二是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工作规划》重要举措,三是旅游行业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现实举措。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际效果,旅游廉政文化建设的目的提炼历史精华、掌握时代特征,旅游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拓展廉政文化、提升旅游功能,旅游廉政文化建设的作用。要在挖掘廉政文化的过程中提升旅游文化的内涵和品位,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管理者素质,更多地吸引游客观赏、品味,增加经济收入,更好地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二、扎实抓好旅游廉政文化建设的各项工作

依照“更加注重治本,为切实贯彻落实全省旅游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要求,充分利用我市文化旅游资源的优势,将旅游廉政文化建设与景区生态文明建设、公民素质教育、当地社会发展相结合,努力创建特色旅游廉政文化体系。市纪委、市旅游局决定在全市所有A级景区进行安排安排,实施总体推进。

注重潜移默化。廉政文化进景区要坚持潜移默化的基本原则。以满足人民的文化需要、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提高人民的道德修养为动身点和落脚点,一)掌握原则。遵循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适应文化具有渗透性的特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寓教于有益的文化活动之中,做到以德感人、以德服人、以情动人,增强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要避免在景区直接呈现“廉政”相关词语,防止说教的方式。要使廉政文化与旅游文化有机融合,与景区生态环境和原生文化氛围统一协调,防止生搬硬套和牵强附会,更不能相互抵触、矛盾。

实施分类指导。不同类型的景区要以不同的途径展示廉政文化内涵。自然生态类型的景区,廉政文化建设要充分与景区的生态文明相结合,从尊重自然、维护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方面挖掘廉政文化思想内容,通过游人和景区管理者的行为规范体现廉政文化建设的效果。历史文化类型的景区,要研究不同文化形态与廉政文化的关系,找到正确的切入点和结合的方式。比方,故里。巩固景区廉政文化建设现有效果基层上,从伟人风范中挖掘廉政思想内涵,生动展示同志作为第一任中纪委书记的廉政思想。阆中古城。一是以贡院为依托,通过对科举文化的介绍,展示自古以来对为官的道德要求—清正廉明。二是以张飞庙、皮影戏等为载体,展示张飞驻守阆中时的为民谋福的德政。西山风景区。一是从“一代良史”陈寿秉笔直书的史德中反映出其为人正直、坚韧不屈,从其所著《三国志》中对人物的褒贬评价中反映其自身思想。二是以谯周对陈寿的做人著书的影响和有“全国之功”却不受魏国封禄等史实中挖掘为官、为人的道理。高坪凌云山风景区。一是挖掘宗教文化中清心寡欲、与人为善、戒贪等如何处世做人的思想所蕴含的廉政文化内涵。二是从景区的发展、建设过程中体现政府、景区管理者以人为本的行为规范。张澜·罗瑞卿故居。一是从张澜先生作为派领导人,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做出的贡献挖掘其思想内涵,从“川北圣人”布衣省长”等美名入手,挖掘先生为官清廉,忧国忧民的高贵品质。二是围绕“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八个大字,二)体现特色。深入挖掘罗瑞卿大将廉洁奉公、清正廉明的一生中的典型事迹和言论。阆中锦屏山景区。包括锦屏山、东山园林、滕王阁等几个景点。一是从与杜甫、张宪等历史人物的景点动身,挖掘廉政文化思想;二是从幽静的自然景观中体现出做人为官之道。南部禹迹山旅游景区。一是从大禹治水的精神中反映出的廉政、勤政思想;二是佛教文化中挖掘所蕴含的勤廉戒贪的文化内涵。北湖公园。一是以嘉湖书院、表方纪念园、清风广场、、钓鱼处等景点展示廉政文化内容;二是以公园莲池、竹林等自然景点所象征的出淤泥而不染”高风亮节”等品格展示廉政文化内容。营山西月湖公园。充分利用乡村公园人流量大的优势,通过培育旅游产业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以旅促农、城乡互动,展示为民谋福的为政之道。

创新展示载体。把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平正义、效率诚信和民主法制等富有时代特征的新观念、新道德,三)突出重点。作为廉政文化继承和创新的内在核心和工作重点,使廉政文化更具有时代精神。加强景区的廉政文化建设具体要做好“五个”结合,即要充分与促进旅游文明教育和文明旅游发展相结合;要与景区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要与提高旅游者、管理者、经营者、景区居民的现代文明素质、民主法制意识相结合;要与促进景区发展、构建设和谐旅游相结合;要与促进旅游景区自身发展和建设工作相结合。开拓视野,创新思路,突出特色,深度挖掘景区的景观特征、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乡土文化和传说故事中的廉政文化内容,采取游客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游,达到形式和载体多样化要求。充分发挥游客中心、候车点、标识标牌、游客手册、游客须知、解说词、导游词、宣传光碟、触摸屏、门票、书签、旅游纪念品等在文化传达方面的功能和作用,融入廉政思想内容,使其成为宣传廉政文化的有效载体。

三、切实加强旅游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

(一)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要把此项工作列入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进行检查、验收和考核。要建立相关领导和办事机构,依照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尽快开展工作,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规划目标到位、管理责任到位。

(二)创新思路。认真组织专业人员,深度挖掘廉政文化内涵,探索廉政文化与旅游文化结合的方式,展示的载体和形式,编写廉政文化讲解词,加强对讲解人员进行廉政文化培训。要精心策划,创新工作,突出特色,要杜绝形式主义,不搞花架子。设置的廉政文化景观和介绍牌要与本景区景观相协调,讲解词要有深刻的教育意义,确保景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取得效果。

(三)认真指导。争取领导,协调解决工作遇到困难和问题。要切实加强对外地景区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和督查,扑下身子抓落实,同景区一起研究方案,认真总结经验,不时探索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好做法,推进我市旅游行业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