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发展专题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05-24 04:51:00

乡村旅游发展专题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

主要内容是总结、交流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胜利经验,这次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工作会议。布置下一步工作任务,促进全市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下面,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乡村旅游成为当今旅游市场新的热点

国旅游市场正经历着结构性升级,随着我国经济继续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多元化休假制度日渐完善以及旅游者消费观念的不时提升。保守的观光旅游逐渐退出市场垄断地位,代表现代旅游价值取向的乡村旅游成为当今旅游市场新的热点之一。

起源于英国。1965年,乡村旅游概念的提出。乡村旅游早在19世纪便在西方国家兴盛起来。意大利“农业与旅游协会”成立在乡村旅游的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世纪80年代,西班牙率先大规模推出大众化乡村旅游。国的乡村旅游是发达国家的影响下,国特殊的扶贫政策指导下应运而生的98华夏城乡游”和“99生态旅游年”提出,促使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乡村旅游的热浪。国家旅游局“2006中国乡村游”2007和谐城乡游”和“2009中国生态游”启动,将旅游发展的重点转向农村,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乡村旅游在悄无声息中受到游客的青睐。乡村旅游是以农民为经营主体,以乡村居民为主要对象,以乡村民俗文化、农村风光和农事活动为吸引物,以满足旅游者回归自然和娱乐休闲为主要目的一种生态性旅游方式。乡村旅游是对惯例旅游形式的一种深化和发展,以乡村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三者合为一体进行开发的一种旅游类型。

恬静的生活方式,旅游者选择乡村旅游的目的一是回归的需求。随着乡村化进程的加快。质朴的生活情趣,古老的民俗习惯,渴望在乡村生活中解脱的城里人”越来越向往质朴天然的农村人”生活。绿色、环保、健康正成为许多人追逐的生活观念,而乡村旅游崇尚的旅游方式正好契合了这种精神追求。二是求知的需要。现代社会的乡村少年儿童多数缺乏对农村、农事生产、农民生活的解,乡村旅游成为重要的修学旅游方式受到学校、家长和学生的欢迎。三是怀旧的需要。怀旧是人类的共同特征,旧地重游的旅游者对目的地的选择具有明确的方向,特别是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如时期大批乡村青年上山下乡的经历,形成了所谓“知青情节”目前,很多地方推出了知青返乡游”时尚旅游活动。

乡村旅游除了可以为游客提供与激进旅游相似的体验和感觉外,乡村旅游的特点。作为新型的旅游产品。还避免了激进旅游形式带来的距离远、可达性差、旅游利息高以及旅游容量大带来的拥挤感。与激进旅游相比,乡村旅游具有以下四个特点:地域性明显,主要分布在乡村周边;游客参与性高,以“农家乐”形式为主推产品;客源市场固定,以城镇居民为主要对象;低投入、高产出,带来的收益高于激进农业的收入。

二、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的基本估价

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各地依托乡村旅游资源和环境,发挥旅游产业优势,推进了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尤其在中央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布置后,各地坚持“以旅助农”以旅促农”工作方针,结合实际,开拓创新,实践中摸索出了许多胜利做法和经验。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值得肯定:

党政重视是关键,首先。推动了乡村旅游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对发展乡村旅游认识明确,思想统一,把它作为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工作上,给予高度重视和支持;措施上,制定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政策保障,形成了市、县、乡镇多层次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良好局面。今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市政府首次在全市开展“走进新农村,感受生态之旅”乡村旅游宣传月活动,举办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市委政研室、市农办和市旅游局联合开展了乡村旅游专题调研,对乡村旅游发展提出了很好的举措;许多地方成立了乡村旅游发展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旅游部门与农口、卫生、建设、环保、国土、教育、工商等部门加强合作,切实解决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

典型示范是动力,其次。丰富了乡村旅游内涵。近年来,随着我市旅游业的发展,乡村旅游也从简单的城郊“农家乐”向休闲度假旅游区发展。顺庆、嘉陵、南部等区县,从一、两家“农家乐”起步,现在形成较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发展示范区;蓬安、阆中等县市,加强村镇环境整改和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旅游发展发明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顺庆、高坪、蓬安等区县,专门召开了农家乐”发展现场会,加强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指导。目前,全市发展农家乐1200多户,其中星级农家乐近100家,规模经营业主500多个,吸纳就业人数近万人。2008年全市农家乐接待游客230.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500多万元。全市涌现出了顺庆栖乐垭村、张关垭村,高坪北斗坪村、青林村,嘉陵何家沟村、渭钟沱村,阆中奎星楼村,南部望月村、满福坝村,西充鹤鸣庵新村,营山河堰村、锁水村,蓬安沈家坝村、桃花村,仪陇龙神垭村等一大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各地在乡村旅游的发展上,积累了珍贵经验,积极探索适合外地发展的路子,使全市乡村旅游进入加快发展的快车道。

打造特色是生命,第三。塑造了乡村旅游品牌。市乡村旅游普遍以农业资源为载体,经营方式以家庭式个体经营为主,乡村旅游基本能依托外地优势资源,开拓出各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从全市范围来看,既有以绿色景观和田园风光为主题的观光型”乡村旅游产品,又有以观赏果园、茶园、花园、渔场等体现休闲娱乐和增长见识为主题的休闲型”乡村旅游产品;既有以乡村民俗、乡村民族风情以及激进文化为主题的民俗娱乐型”乡村旅游产品,又有以康体疗养和健身娱乐为主题的康乐型”乡村旅游产品。各地还通过举办桃花节、梨花节、采果节、乡村美食文化节、农家乐厨艺大赛、橙花节、橙果节等具有川东北特色的农事节庆活动,丰富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培育出了一批具有浓厚川东北农家风情的乡村旅游品牌。

规范管理是保证,第四。提升了乡村旅游质量。为了防止出现盲目开发、粗放经营、资源和环境维护不力等问题,全市加强了对乡村旅游发展的管理,依照管理、服务、维护一体推进的原则,建立健全了各项服务措施和管理手段,坚持做到乡村旅游发展布局合理、开发适度的基本原则。市旅游局制定了市特色乡村旅游示范乡(镇)示范村评定规范》从从业资格、经营服务场地、接待服务设施、环境维护、服务质量、服务项目等方面入手,对经营乡村旅游作出明确的经营管理和服务质量要求。一些地方还成立乡村旅游(农家乐)协会,通过行业自律,规范市场,防止强行拉客、抢客、宰客、竞相压价等不文明竞争行为。

还面临许多制约性瓶颈,但我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市乡村旅游体系尚未真正形成。存在不少问题,亟需改进提高。一是旅游产品单一,没有形成大的业态。全市乡村旅游主要以当地农户自发发展加政府的适当引导为主,缺乏大业主、缺乏高水平的谋划与规划、缺乏产品创新设计和文化品位,普遍存在配套设施缺乏,散、小、弱、档次低的问题,大多数旅游活动主要以农业观光、果园采摘和娱乐等形式为主,和当地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的融合水平较低。二是开发水平低,服务质量不高。发展慢、规模小的问题在各地普遍存在具体体现在缺乏整体区域和乡村局部规划,缺乏特色文化、民俗文化、乡村文化的深入挖掘和展示,整体环境和基础设施、卫生条件起点差、规范低,经营者对于诚信、文明经营认识不够,接待服务水平较低。

三、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的基本思路及工作重点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基本思路是依照市委、市政府“两个坚定不移、六个加快”总体部署和省旅游局“乡村旅游提升行动”工作要求。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坚持“政府推动、部门支持,农民主体、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原则,把乡村旅游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不时完善乡村基础设施,优化旅游环境,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推动全市乡村旅游快速健康发展。

突出打造乡村度假休闲型、依托景区发展型、乡村依托型、农业观光开发型、特色产业带动型等五大类乡村旅游模式;建立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特色,发展目标是以嘉陵江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为重点。具有观光、休闲、体验、度假、教育等多种功能的乡村旅游景区;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精品,形成种类丰富、特色鲜明、设施完备、服务规范的乡村旅游产业格局。全市乡村旅游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更好地发挥旅游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

主要抓好以下工作。围绕这一基本思路和发展目标。

整合资源。科学规划是整合旅游资源,一是抓规划。开发精品景区的基础,发展乡村旅游必需坚持规划先行。目前,全市许多地方的乡村旅游还处于一种自发阶段。这样做带来的后果,一方面是重复建设现象严重;另一方面是乱搭乱建突出,有的经营户违规搭建经营场地,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对乡村旅游的整体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因此,乡村旅游要做大做强,必需要有科学的规划,把乡村旅游发展纳入旅游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去考虑,依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协调发展”原则,高质量地编制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的总体规划,以科学的规划指导乡村旅游发展。充分挖掘外地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内涵,防止相互模仿、重复开发,形成特色各异、优势互补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将已经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尽快纳入科学发展轨道,加以引导和规范。

打造精品。旅游的实质是追求文化差别,二是抓特色。人们旅游的目的就是追求异质文化。有人说:旅游,就是他人那去看人家看厌了自已那没有的东西。特色就是旅游者追寻的目标,就是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因此,要从自已的特色去打造乡村旅游的精品,要以“土、野、乐、趣”为主要特色。科学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结合区域大旅游的总体规划,协助指导农民充分利用已有资源,从一家一户做起,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形成各具特色的农家乐户”农家乐村”和“农家乐乡”逐步形成有规模、有特点、上档次的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中心。尤其是顺庆、高坪、嘉陵区要依托自已的优势,对城郊的农房进行风貌整治,成片开发,形成规模,建设“桃花园”梅花村”樱花林”等多种形式的农家乐,展示“景城一体、城乡共融”新农村景观带。

强力促销。宣传是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没有宣传促销的大举措,三是抓宣传。就没有市场开拓的大突破,也就没有乡村旅游的大发展。当前,全市乡村旅游经营普遍存在着等客上门,主动经营的情况。一些规模较大、特色突出、基础较好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目前也处在养在深闺人未识”境地。好酒也怕巷子深。发展乡村旅游,要有强烈的市场营销观念。抓宣传,抓促销,要敢于创新,敢于出彩。目前,各地通过举办乡村旅游节、桃花节、品果节等有特色的民间节庆活动开展宣传促销,取得了一些成效,以后要继续坚持。宣传中,要注重搞好乡村旅游产品的谋划和包装,形成强势吸引力;要与众多的旅游节庆活动相结合,制造轰动效应,提高宣传效果;要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结合新农村建设内容,开设乡村旅游专栏和节目,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一些发展较好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还可以通过邀请考察、体验乡风、品尝饮食文化等形式,加大组团力度,开拓客源市场,搞好乡村旅游产品营销工作。

规范发展。乡村旅游要持续、协调和健康发展,四是抓管理。必需加大规范化管理和监督力度。县(市、区)旅游局,要加强对乡村旅游经营点的行业管理。一要加强规范化建设,用行业规范规范乡村旅游经营与服务行为。市特色乡村旅游示范乡(镇)示范村评定规范》对经营乡村旅游提出明确的经营管理和服务质量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执行。通过规范的贯彻执行和宣传,引导各乡村旅游点争创市级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逐步带动乡村旅游提升品位。二要加强自律,成立乡村旅游(农家乐)协会。通过行业自律,规范市场,使乡村旅游健康有序发展。三要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规范乡村旅游的服务质量,逐步使乡村旅游迈入规范化的轨道,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利益,从机制上促进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

优化服务。乡村旅游的实质是休闲,五是抓培训。城里人到农村来,一方面是怀旧,许多人到农村是去寻找儿时的记忆。一方面是休闲,城里累了烦了农村去轻松轻松。这样一种心态下,游客需要一种关怀、一种理解。因此,优化服务十分重要。实事求是地说,目前,乡村旅游的服务是粗放的既谈不上精细化管理,更说不上人性化服务。乡村旅游要大发展,必需要在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县(市、区)旅游局要切实加大乡村旅游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要以实施乡村旅游服务规范化为载体,重点对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进行文明语言、职业道德、服务规范、诚信经营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可以通过邀请大中专院校旅游专业的教师,或者饭店的管理人才到农家乐举办服务技能知识讲座,增强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通过组织“农家乐”经营户的代表到成都等地考察学习,接受先进的农家乐”经营管理理念,扩大他视野,使他成为当地“农家乐”旅游经营与管理的带头人。农家乐发展集中的地方还可建立农家乐服务中心,逐步形成“公司+农户”协会+农户”农庄+农户”等经营模式,积极探索创新发展乡村旅游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