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家旅游日电视动员大会的发言

时间:2022-05-24 10:56:00

省国家旅游日电视动员大会的发言

领导、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主要讲一下组织社会宾馆、饭店参与高铁旅游和旺季旅游团队接待服务工作。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6月份,京沪高速铁路即将开通运营,我省高铁旅游时代也将拉开帷幕。与此同时,进入6月,我省各地也将陆续进入旅游旺季,两种因素叠加,届时进入我省的中外游客数量将会大幅攀升,这既为我省旅游住宿业带来巨大的商机,同时,也将形成严峻的挑战。

首先,从高铁因素看,京沪高铁途经7个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洲两大经济区,人口稠密,经济发达,人均收入水平较高,沿线四省三市人口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的40%,是一个需求旺盛的中高端旅游市场。高铁开通后,双向日均旅客运送量预计可达42万人次,对旅游的拉动将很可能大大超过其他高铁线路。在京沪高铁沿线上,我省有济南等5个站点,加上青岛等3个跨线连接站点,进入我省的中外游客必将会大幅增加,这将对我省各市旅游住宿业形成巨大压力。第二,从旅游旺季因素看,6、7、8三个月是我省传统的旅游旺季。据统计,这三个月全省旅游饭店平均出租率基本保持在75%-80%之间,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从近年情况看,这一期间,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沿海地区城市常常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第三,从我省旅游住宿设施接待能力看,尽管我省星级饭店总数已达915家,总数位居全国第三。但京沪高铁沿线的济南、德州、泰安、济宁、枣庄等5个城市,仅有星级饭店245家,5万张床位。按照旅游旺季75%-80%的客房平均出租率分析,可以算出,即使将5市所有旅游饭店的床位都利用上,出租率达到100%,也远无法满足高铁开通后客源市场对旅游住宿设施的需求。

“住”,是旅游“六大要素”中的必备要素,也是留住游客,增加游客逗留时间的关键要素。高速铁路开通和旅游旺季到来后,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组织起数量够用、质量合格的旅游住宿接待设施,让到我省的游客住得下,住得好,住得满意,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们必须要提早谋划,早做准备,争取主动。目前看,各市都有大量的党政机关招待所、社会旅馆、酒店、培训中心、经济型饭店、公寓式饭店、度假村、疗养院各类社会住宿设施,这些住宿设施大部分都有较好的接待条件,经过适当整修、规范和提升,完全可以参与接待旅游团队,用来缓解高铁开通和旅游旺季到来后的市场压力。

围绕组织社会宾馆参与旅游团队接待服务工作:

一、摸清底数,广泛动员。近期各市要抓紧组织对本地包括社会旅馆、机关事业单位招待所、经济型饭店、公寓式饭店、度假村、疗养院等在内的各类社会住宿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掌握本地社会住宿设施的家数、房间数,床位数,以及这些住宿设施的等级结构和类型结构等情况。在全面开展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具备或基本具备接待旅游团队条件的住宿设施,要主动上门做好工作,本着自愿参与的原则,动员组织其参与旅游团队的接待服务。

二、认真筛选,搞好推荐。对凡是具备较好条件、并自愿参与旅游团队接待的社会宾馆饭店,各市旅游部门要对其设施设备、管理服务、卫生状况、安全管理状况等进行全面的考察评估,经考察评估,达到接待旅游团队条件的社会宾馆饭店,各市旅游部门可将其确定为旅游团队接待饭店,并统一编印旅游团队接待饭店名录。5月底前,各市要将所推荐的旅游团队接待饭店名单通过媒体向社会和旅行社企业公布。

三、加强指导,规范服务。要针对社会宾馆的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服务质量监管措施,切实搞好对参与旅游团队接待宾馆饭店等社会住宿企业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指导和督促社会宾馆饭店完善硬件设施设备,满足团队游客需求。全面推行《好客山东服务标准》,推动其改善服务质量,提高管理水平,确保为旅游团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努力维护好客山东的良好声誉。

四、强化监管,确保安全。社会宾馆饭店情况较为复杂,一些社会宾馆饭店安全设施设备不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各市在向旅行社选择推荐社会宾馆饭店时,首先必须要严把安全关口,对达不到安全标准的宾馆饭店,一律不得确定为旅游团队接待饭店。对经考察确定为旅游团队接待饭店的单位,要搞好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严防发生安全事故,确保广大游客的人身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