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旅游分会成立典礼的发言

时间:2022-05-24 10:51:00

省旅游分会成立典礼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在这里召开省旅游行业协会旅游景区分会成立大会和汽车旅游分会年年会,在此,我代表省旅游局、省旅游行业协会对旅游景区分会的成立和汽车旅游分会年年会的召开,向当选首届旅游景区分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职务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省旅游行业协会旅游景区分会的成立是我省旅游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进一步强化协会职能,促进旅游产业大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旅游景区分会成立的过程中,我们很多在座的同志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并给予了积极的支持,体现了一种对行业、对企业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此,我也对长期以来积极帮助和支持省旅游局和省旅游行业协会工作的各位代表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新成立的旅游景区分会以及汽车旅游分会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对成立省旅游行业协会旅游景区分会重要性的认识

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相继于年和年下发加快推进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意见的文件,对行业协会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行业协会的民间性、自律性性质,按照“市场化取向、政会分开、强化服务、依法监管”的要求,加快发展,强化功能,理顺体制,改进监管,加强自律,规范运作,逐步建立起体制完善、结构合理、行为规范、法制健全的行业协会体系,把行业协会发展纳入法制化轨道,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的作用。包括行业协会在内的各类民间组织,在市场经济的体系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越来越被给予格外的关注。

我国旅游业发展近30年的实践中,省旅游行业协会、省旅游饭店协会、旅行社分会、汽车旅游分会等旅游专业协会和分会在跨越行政分割、按照市场要素整合资源、反映企业诉求、提高行业素质方面,已经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在我们成立的省旅游行业协会旅游景区分会,正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新形势下,为了适应提升我省旅游产业整体素质的新要求而采取的重要措施。

旅游景区(点)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要素,也是我省旅游业总体形象的代表。我省现在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300多处,加上其他各种类型的景区(点),估计有900多处,可见景区行业的规模是很大的。今年,省旅游局将全方位打造“好客”文化旅游品牌体系,树立“好客”旅游服务形象,旅游景区(点)则是“好客”品牌体系赖以生存的基础,不管是入境旅游还是国内旅游,游客来就是看我们的景区(点),我们的产品,也就是我们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包括红色的、绿色的,自然的、人文的,休闲的、度假的等等各类景区(点)。旅游业的起步、发展有赖于我们独特的旅游资源,也就是我们的景区(点),“好客”旅游目的地新形象的建设,也有赖于我们的旅游景区(点)。也就是说没有景区(点),“好客”品牌,“文化圣地度假天堂”口号就会失去最重要的内容,变得空洞许多。所以,景区(点)是旅游业的基础要素,也是旅游业生存的基础。

目前,我省传统的景区(点)多数还是隶属各个行政部门,受到行政分割的限制,在为游客服务方面缺少专业化的指导和同业间的交流,景区管理粗放的问题普遍存在。我省虽然有诸多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享誉盛名的旅游景区,但是到现在,我省还没有一家旅游景区能够达到国内一流景区的管理服务水平。民营资本投资景区的积极性越来越大,开发力度越来越高,但还有一些投资者因初涉旅游开发,得不到专业的咨询和指导,在景区的开发建设中也走了不少弯路。旅游产业发展正在由游览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进行转变,旅游景区在服务理念、设施功能、促销创新等方面都要跟得上形势发展的需要,要因时而变,在这种变化中寻找新的发展突破口。所以,旅游景区分会的成立,打破了旅游景区间的行政分割,为旅游景区间的区域合作创造了一个条件优越的平台。分会成立后,一方面要逐步承担起为各类景区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任务,承担起行业自律的重任,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另一方面,也要加强旅游调研工作,促进旅游景区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当好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的有力助手,使全行业能朝着健康、持续的方向发展。因此,从我省旅游业的发展战略来看,成立旅游景区分会也是打造“好客”文化旅游品牌,树立“好客”旅游目的地新形象,建设旅游经济强省的需要。

二、旅游景区分会要面向全行业和全体会员,做好各种服务工作,当好参谋和助手

旅游景区分会是由我省各种类型的旅游精品景区景点为主组成的社团组织,是各位会员自己的家,为全体会员服务,维护和增进全体会员的共同利益,将是协会的首要任务。各会员单位不要把协会当成可有可无的组织,要真正把景区分会的活力发挥起来,要多为协会会员发挥服务作用,包括信息交流、人才培育等。服务是协会的生命,景区分会职责很重要,要切实面向基层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通过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会员的诉求,了解行业的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旅游产业发展面临新的困境,今年我省前两个月的入境旅游各项指标,同比均出现下降,国内旅游的各项指标也不容乐观。旅游景区的发展将面临很多新的情况,遇到许多新的问题。旅游景区分会要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各种问题研究细、研究透,及时提出解决的对策和办法,真正为行业的发展提供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按照自己的职能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把旅游景区的积极性、创造性整合好、发挥好、利用好。

另外,旅游景区分会作为政府部门的有力助手,要按照民主办会的原则,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首先,旅游景区分会要在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积极贯彻党国家、省关于社团发展的各项文件精神,深入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中介组织的独特作用,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以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其次,景区分会要调整工作思路,改善工作方式,特别要提倡创新精神,充分发挥各位会员、理事、常务理事和会长单位的作用,集中全力做好旅游景区分会的各项工作,真正发挥出协会的整体功效。

三、汽车旅游分会工作成效显著,新的一年更需努力

汽车旅游分会成立一年来,围绕“好客”品牌的打造,结合我省汽车旅游行业的实际情况,联合相关部门和群体,积极策划和开展了大量的活动,充分展示了景区的自然魅力,调动了自驾游爱好者的参与积极性和体验热情,提高了汽车旅游分会的业内知名度。特别是潍坊青云国际旅游度假区,引进了汽车营地建设模式,为自驾车游客提供越野,竞技、休闲等多种样式的汽车文化娱乐项目,深受大众的喜爱。年汽车旅游分会已经迈出可喜的一步,在2009年,希望汽车旅游分会能继续扩大影响,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自驾车旅游的发展中来。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掌握汽车旅游存在的问题,促进汽车旅游行业的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的进程,促使汽车旅游相关产业的规划与建设加快步伐。以“汽车露营地”为出发点,将旅游资源重新洗牌、整体包装。以最新的创意,在引领旅游新概念的同时,树立独树一帜的旅游品牌。希望汽车旅游分会放开脚步,大胆实践,开拓创新,力争在全国旅游行业创造出一个“汽车露营地现象”。

四、相关旅游专业分会要加强合作,发挥协会组织集团优势

省旅游行业协会已经成立了旅行社分会、旅游商品分会、高尔夫旅游分会、汽车旅游分会等专业分会,加上今天刚刚成立的旅游景区分会,大协会已经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协会组织体系。这些分会成立起来后,基本都是独立开展活动,各自为战,缺乏相互之间的交流合作。协会组织的平台作用、集团优势没有施展出来。今后,这些旅游专业分会要发挥社团的组织优势、集团优势,注重相互之间的沟通合作。比如,一会儿旅游景区分会与汽车旅游分会要签订的合作备忘录。旅游景区分会会员单位为汽车旅游分会会员提供免费门票,汽车旅游分会会员会带领更多的游客到景区去游览休闲,景区增加了人气,拉动了市场,游客节省了开支,提高了出游积极性;汽车旅游分会与有关单位联合开发的“好客——自驾游GPS导航地图”,旅游景区分会的会员单位信息坐标全部免费输入到该地图当中,既方便了自驾游爱好者自助到达景区,也成为景区又一宣传平台,两者互惠互利;汽车旅游分会发挥“汽车露营地”建设方面的资源优势,给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在今后的景区规划、发展、创新上,提供考虑引进自驾车营地、房车露营地项目的建议,协助联系合作伙伴等等;这一系列的合作互助,相信会进一步提升我省旅游景区的规模档次、开发水平和知名度,促进旅游景区良性发展,同时也能拉动自驾游市场蓬勃、有序发展。

再比如,旅游景区分会与旅行社分会之间也大有合作沟通的空间,尤其是可以深入探讨我省旅行社与景区在景区促销、线路开发、价格团购、客量保证等方面的合作办法,做到旅游景区游客不断,收入提高;旅行社线路丰富、效益不减。达到合作互助,互利双赢的目的。旅游景区与旅行社之间发生的矛盾争执,通过协会组织进行协调和沟通,更能有效的简化分歧,最终达到共赢。

同志们,加强行业协会的建设,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和企业的共同需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对旅游社团组织的发展提出了迫切要求,相信省旅游行业协会旅游景区分会和汽车旅游分会必将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发挥协会服务、自律、监督、协调职能,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推进我省旅游景区景点的开发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引导我省自驾游协调、迅猛发展,为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做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