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区开发调研座谈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2-22 10:52:00

旅游区开发调研座谈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我们用两天的时间组织市级领导外出参观考察和对蔡伦竹海进行实地考察,刚才大家共同探讨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主要是蔡伦竹海的开发问题。组织全体市级领导召开这个会议,说明这是个大事,关系耒阳的发展。我跟李辉同志考虑,凡是涉及到大的问题、大的工作,还是尽可能集中领导层的集体智慧。昨天看了一天,时间很紧凑,早出晚归,今天整整看了一个上午加一个中午,三点多钟回来接着开会,大家很辛苦。下面,在同志们讲的基础上,特别是在专家给大家介绍有关情况的基础上,我谈点个人看法,作为同志们下一步工作的参考。

一、推进经济转型,就必须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关于旅游产业,教授刚才说的很全面,他们的讲话稿希望同志们去认真学习。我看有一定深度,有较高的水平,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值得大家认真学习。第一,旅游作为朝阳产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曾看到的一个资料,据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旅游接待国。这是一个值得同志们重视的信息。我们能感觉到,也能观察到,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国内的旅游市场越来越旺,换句话说就是国内的旅游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休假制度改革后,取消了长假,增加了短假,两三天的短假很频繁,使得三小时内的旅游圈市场越来越好。五一期间,我去了江西,看了萍乡的武功山和宜春的明月山。尤其是萍乡的武功山,也是近几年开发的,相比我们昨天看的阳明山,其开发的力度、投资的力度更大。当然,我们看阳明山,主要是基于它最近这几年变化很大,作为一个18万人口的小县、一个省级贫困县,居然能够投入那么多,一条路就投资一个亿。基于此,希望同志们去看一看,去看什么呢?我就感觉到,旅游市场的“短假现象”值得我们十分重视,从方方面面的情况去分析,应当要作为三产的重中之重。第二,旅游作为无烟工业,具有很好的综合效益。刚才我们的教授也说了,旅游产业是一个龙头产业,值得我们重视。联系耒阳实际情况来看,我们现在讲经济转型,第二产业肯定要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那么排在第二的,除了第二产之外,应当是抓三产,也就是说应当要把三产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作为我们经济转型的一个重点。那么,旅游产业就应当作为我们三产发展的重点。第三,蔡伦竹海要作为耒阳发展三产的龙头。刚才我们教授也讲过这个问题,蔡伦纪念园就是难得的品牌,神农温泉(过去叫东湖温泉)也是难得的资源,但是这两个旅游景点,要继续上台阶、上档次、上规模,空间是有限的。特别是从我们整个旅游市场来讲,无论是神农温泉,还是蔡伦纪念园都没有办法去扮演主角。不搞蔡伦竹海就相当于我们这台戏没有主角,演不起来。神农温泉是季节性的,夏天谁去温泉?一年就是那么几个月,你再怎么搞也起不了龙头作用。蔡伦纪念园是部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较大的旅游带动作用,但毕竟规模不大。从旅游来说,我们要满足不同层次人们的需要,有文化水准的可能会带着小孩看看蔡伦发明造纸,但我说更多的游客是热衷于游山玩水。正是从这些方面考虑,我认为蔡伦竹海应当要扮演这个主角,应当要当好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

二、发展旅游产业,就必须打好“两张牌”

这两张牌一是蔡伦牌,一是竹海牌。山东齐鲁电视台是全国电视台中的佼佼者,行内人士更清楚地方台搞新闻最好的是齐鲁电视台。齐鲁电视台台长有句名言,就是八个字:“或者唯一,或者第一。”按照他的观点,我们耒阳要寻找什么是我们的第一,什么是我们的唯一。我认为,蔡伦牌就是唯一。因为蔡伦的诞生地是耒阳,全国只有一个蔡伦,蔡伦就出生在耒阳。蔡伦跟耒阳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这是它的唯一性;竹海牌就是第一。怎么打竹海牌?大家要清醒的看到:竹海的规模是全国第一的。事先我要政研室去查阅资料,据我们现在掌握的资料,我们蔡伦竹海的规模确实是全国第一。“全国最大的竹海”就是我们的特色。为什么我们要打这两张牌?蔡伦是历史名人,是世界名人,美国迈克尔·哈特所著的《历史最有影响的100人》书中记载,蔡伦排第七,孔子排第四。随着我们国内旅游市场越来越开放,国际游人越来越多,虽然我们与长城、兵马俑、甲天下的桂林等无法比拟,但是我们要看到四大发明唯一有发明者的,就是造纸术的发明者蔡伦。而且打蔡伦牌不仅是关系到节会问题,不仅在国内有宣传空间,我认为还有国际空间。

三、要打好两张牌,当务之急是大力开发建设蔡伦竹海

一是要建立合力开发建设机制。也就是刚才学玲同志讲的,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旅游区的开发,各地有各地的经验,也有教训。很多地方市场化程度很高,整个景区整体拍卖,我想我们现在只能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为什么这样说?你要卖还卖不掉,基础设施上不去,没有一个企业会有这种魄力、这个胆识,敢冒这个风险来整体买去,即使有人买也卖不了好价钱。有很多地方的实践证明这种模式往往不成功。我认为不成功的原因就是旅游区开发的投资太大,见效太慢。另外,旅游区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公益设施、公共设施,不能完全走市场路线。所以目前只能坚持政府主导,尤其是在初创阶段,开发初期。有人说旅游业的开发有个规律:初期是大投入小产出,中期是中投入中产出,后期是小投入大产出。我想今天的会议我们要形成一个共识:在建设的初期,政府要舍得投入。我最近一直在琢磨一些问题,一产要抓什么重点?抓油茶,我认为这个是不会错的。至于第二重点是什么,同志们去考虑。二产的重点是什么?抓制造加工。制造加工具体到什么产业,还要进行深入研究。三产的重点是什么?应当是以蔡伦竹海为龙头的旅游业。没有旅游业我们无法启动本地更大更好的消费,无法启动耒阳人民以外的外需,吸引市外的人到耒阳来消费。在初创阶段如果政府不舍得投入,基础设施就搞不上去。重庆市常务副市长讲话里讲到一个例子,重庆的高速公路开始也想找私人老板投资,但是无人问津。而在已经建好后,每小时车流量达到多少万辆之后,私人老板开始来跟政府谈了。所以蔡伦竹海的开发,前期必须政府投资,投入的力度越大,见效就越快。至于怎么投入,是财政拿钱还是搞资本运作,那是另外一回事。

在此我要强调一下,各个分管的同志,联系各条线的同志在今后的蔡伦竹海建设上要形成合力。怎么形成合力?一是建设上主动切入。蔡伦竹海的建设我们还是要利用各个方面的政策,水利部门、林业部门、农业开发、交通等等。希望我们各个部门的同志要主动切入。各部门上面有什么政策,就要想到能不能把它用到蔡伦竹海的建设上去,用好用活这些政策。二是管理上主动配合。蔡伦竹海的管理难度很大,尤其是同志们提了很多规划、保护的问题。我上次会上讲过为什么要急于搞开发,再不开发建设,再过五年,损失更大,代价更大,投入更大。黄市镇的同志知道,在我们景区范围内,恐怕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矿还有十多个。有搞大理石的,有搞各种各样有色矿的,对植被的破坏是极其严重的。魏吉全同志讲他们那边一些地方哪怕是有黄金矿也不准开采了。前不久我要苌茗同志调研汉白玉的加工,了解究竟我们大块大块的汉白玉,卖原料出去的占多大比例,初加工占多大比例,精加工是没有的。卖什么地方去了,为什么人家可以搞,我们就搞不了?这个产业运走这么多石头,到底我们财政得了多少?老百姓得了多少?我直观的感觉到这是耒阳的老百姓在卖血!政府如果不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是在干傻事,将来会后悔不迭。我听说四川已经关了这种汉白玉,不准开采。如果旅游景区再迟五年开发,代价将会更惨重,投入会更多,有些是不可挽回的损失。一个矿挖下去,要恢复起来谈何容易。今天我们沿途看了有两个地方植被遭到严重破坏了,都是挖矿挖的。包括刚才有同志讲的河沙问题,上次我统计了有七处在挖沙。这个要取缔难度很大,需要我们分管的领导配合,要下大力气,下狠决心才搞的下去。我们要搞景区建设,采沙场肯定是要关闭的,很可能就涉及到我们在座哪位亲戚朋友的利益。所以管理上要主动切入配合。三是宣传上主动参与。要做到什么程度,不管你是不是管旅游、管农业、管工业还是其他的,有机会就要宣传蔡伦竹海。

最后,就是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才能做好建设,这也就是市场运作的问题。我想除了政府主导基础设施,政府主导整个蔡伦竹海的管理之外,有关的项目,能够市场运作的可以搞市场运作。比方说水上游览这个项目,现在正在谈,这个可以搞市场运作;比方说跨江索道的建设,这个可以搞市场运作;比方说产权式别墅酒店,肖勇投入搞这个项目给我们很好的启示。昨天我们看了阳明山,之后我和他们的郑书记交谈,他们也介绍准备到深圳、香港引进几个老板建别墅群。所以,我想我们耒阳只要政策优惠到位,不用到外面去找,自己有老板。刚才研究景区开发的优惠政策,我倾向于在这个总政策的基础上,就某一个项目再拿出具体的招商引资政策。比方说别墅这个项目,我认为可以划定一个区域,限量建设,不要建多了,至少第一期工程不要建多了,如果需求量大就再建第二批。我们也搞个限量版,第一批只限建20栋或者30栋,政策拿出来,谁先交钱就给谁建,统一规划。这里面的政策我认为还可以进一步放宽。人家要长期住在那里有什么关系?他交物业管理费就是了,可以把人气搞旺一点,所以政策可以进一步放宽。这是个解决住宿、提高接待档次的非常有效的办法。搞这样的酒店,再加上农家乐,是解决我们接待问题的一个主要手段、有效措施。再比方说紫霞寺的扩建,这个方案要拿出来。刚才廷光同志提了一个建议,找高僧大德,我们耒阳就有高僧大德,比方说维正大师,能不能请他来挂帅?只要有人牵头,只要政府倡导,有优惠政策,我认为就可以搞起来,要搞一个规模相当、有较大影响的一个寺庙出来,当然要符合宗教政策。再比如说工业旅游的项目,上堡水电站可以作为工业旅游的项目,特别是中小学生、青少年下到水底去看看水是怎么变成电的。我们看到的那个矿也可以搞工业旅游项目,让游客下到矿井去看看,我认为这些都是有吸引力的。还比方说旅游产品的开发,一是竹产品,第二是汉白玉,现在大块大块的石头卖出去真是太可惜了。我认为这些项目都可以靠市场运作来解决。

二是要建立定期举办节会的机制。年初我们曾经谈过一个设想,在今年十一月份要搞个节会,这个节会叫什么节,大家还可以深入讨论。根据新的形势,衡阳十一月份要搞个湘台会,就是湖南和台商的洽谈会,这是由国台办主办,衡阳市委政府承办的。衡阳市委有关领导建议我们的节会和这个湘台会岔开一下。同时鉴于目前景区的建设、设施还不完备,适当的推迟也许有好处。蔡伦是公元1发明造纸术的,明年正好是蔡伦发明造纸术19,是逢五的年份,我有个不成熟的考虑,节会可以放到明年五月份办可能更好。今后能不能考虑:凡是每逢蔡伦发明造纸术逢五逢十的年份大搞一次节会,五年之间再搞一次规模小一点的,一届一届坚持下去。昨天同志们看了双牌的阳明山,阳明山搞了三届“和”文化节暨杜鹃花会。那么这个节会怎么搞?关键是怎么确定品牌、怎么定位的问题。我认为节会的品牌、主题还是要突出蔡伦造纸,还是要打蔡伦的牌。我们曾经打过蔡伦的牌,搞过蔡伦科技发明节,我们也打过炎帝的牌,搞过农耕文化节,基于我前面的一些分析,我个人认为农耕文化节好,以蔡伦为品牌的节会更有耒阳特色,因为它是其他地方无法和我们比的,没办法争的。前不久湖北的随州搞了有关炎帝的节会,因为随州是神农炎帝的出生地,我们湖南省政府每年都在炎陵搞祭祀活动,因为炎帝据传说最后是安寝在炎陵县。耒阳当然也能与炎帝挂上钩——“神农创耒”,但这个不具备唯一性,没有独特的优势。节会的作用很多,但是现在确实存在节会办得过滥的问题,比方说全国大大小小的茶文化节,据说就有三十多个。所以我们的节会叫什么节,值得认真研究。叫纸文化节,有些地方有;叫竹文化节,搞的地方更多。所以我个人认为,不管你搞什么节,应当品牌是蔡伦。那么具体叫什么名称,值得进一步探讨。我个人认为可以搞蔡伦造纸文化旅游节。有人说是不是叫蔡伦文化节,曲阜有个孔子文化节,搞了很多届了,孔子是世界级的文化名人,搞孔子文化节当然是应该的。不论叫什么节,我个人想法是不能离开蔡伦造纸这个主题。这是关于节会的问题,要形成一种机制,要形成一种制度,要坚持下去。

三是要建立竹海开发的机制。这方面同志们提了很多好的建议,尤其是要重视规划,在规划、建设、管理这三个环节,要把规划作为总抓手。规划在过去的基础上,我认为还要进一步提升,起点要更高。上次我们评审的时候,专家们把它作为3a,现在上堡电站建成了,我们专家、教授也认为可以搞成4a。当时我就说过,我们这个大坝建起来之后,高峡出平湖,景观效果会非常好。我想同志们过去可能去过蔡伦竹海,跟这次去,感受肯定不同。景区这条路是去年才修好的,公平到竹海的这条路也是去年才修好的。那么其他建设项目,在开园之前至少把大门搞起来,把水上项目搞起来,把游步道要搞三公里以上,要把接待场所搞起来,这些项目搞起来之后,我认为可以说初具规模,大家会进一步觉得档次提高了。所以我认为一定要立足于提高档次。我看了萍乡、看了宜春之后,感触很深,特别是昨天看了阳明山之后,感触更深。双牌,一个18万人的县,一个省级贫困县,一个财政收入只有1.4亿的县,一个交通如此闭塞的县,能够下这么大的力气开发旅游景区,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借鉴。双牌能够干成的事,耒阳只应当干得更好。我相信同志们有这样的信心,有这样的决心。在开发问题上,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宣传策划。怎么宣传策划?刚才同志们提了一些意见,我们这个总体规划的文本里也有,专家、教授也提了一些看法,在路上我们也一路走一路探讨。我认为还是要突出一个“大”字,也就是突出宣传耒阳竹海是全国最大的,那么具体叫什么口号,我看可以请我们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旅游局在网上征集宣传广告。定下来之后要想方设法全方位地利用各种媒体、利用各种场合去宣传,把这个口号喊响。

最后要讲的就是我们今年的工作计划、工作安排、工作目标,要确保在国庆节前试开园,这就有相关的工作需要同志们去做。在路上我也给同志们讲了,一是大门,包括上山的车队,现在我们这条路修得窄了一点,要进一步加宽,但在目前的条件下可以搞单行线。要搞个车队,开始也不要搞多了,我想搞个5至7辆中巴车,循环去接待客人。车队搞起来,水上项目搞起来,大门搞起来,正在建的接待场所搞起来,游步道搞起来,竹家乐搞起来,我认为就可以开园,一边搞一边完善。除了开园仪式的其他活动外,我们的蔡伦纸博物馆要正式开馆。蔡伦纸博物馆要作为蔡伦竹海开园的重要活动。第二,可以考虑在开园仪式上,包括在今后的节会上,搞个“蔡伦”杯创新奖或者创造发明奖,涵盖耒阳籍人士的创造发明,在全国各地甚至是世界的发明,只要是耒阳人搞的,耒阳市范围内搞的和耒阳人在外面搞的,或者与耒阳人有关的,都可以参加评选。比方说,去年在导子乡建造的竹桥,我认为就可以拿来颁奖,提高我们这个活动水准和档次。

总之,希望同志们群策群力,通过今天这个会议,进一步形成共识,进一步形成合力,进一步形成氛围,通过五年的努力,至少要把蔡伦竹海建成4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