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创建优秀旅游城市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11-28 04:55:00

市创建优秀旅游城市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动员大会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分析我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形势,动员和部署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并以“创优”为载体促进我市旅游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确保三年“创优”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第一,要充分认识创优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旅游业是新兴的朝阳产业,它和石油业、汽车业并列成为世界三大产业,是当今世界发展速度最快、最具发展活力的产业之一。有关研究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400美元时,国内旅游动机开始萌动;达到800至1000美元时,居民将普遍产生国内旅游需求;达到4000美元到1万美元时,将产生出国旅游欲望。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超过2000美元,人民群众的旅游需求将越来越迫切,这为我们加快发展旅游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正是从这一背景出发,市十一次党代会作出了加快发展旅游业、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面推进“四城同创”的重大决策。因此说,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既是全市人民的强烈愿望,更是我们向黄石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黄石是全国、全省的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仍然突出,尤其是服务业的发展相对滞后,严重制约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辐射面广、产业链长,涉及“吃、住、行、游、娱、购”等六大要素,几乎涵盖了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是突破性发展第三产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衣食足,天下游”、“饱暖思旅游”,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大趋势。所以,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旅游业发展的趋势,认识到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给我们带来的良好机遇。

总之,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不仅仅是创建一个旅游城市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营造环境、塑造形象、打造品牌、创造效益。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我市经济结构,突破性发展第三产业化,实现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有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有利于增强全市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全市人民热爱家乡、建设黄石的热情。

第二,要坚定创优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黄石发展旅游业,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我们认为这绝不是跟形势、随大流的盲目行为,而是联系黄石实际作出的科学决策,体现了坚持科学发展、致力加快崛起的现实要求。

一是黄石发展旅游业具有较好的主客观条件。在主观上,黄石要不要发展旅游?能不能发展旅游?近些年来我们先后讨论过多次,到现在可以说基本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特别是市十一次党代会作出了将大力塑造“青铜古都、山水黄石”的城市旅游形象,积极发展旅游产业,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重大战略决策。无论是市“十一五”发展规划还是市十一次党代会报告,都把发展旅游业作为黄石加快发展一个战略重点,并作为突破性发展服务业的一个重要抓手。所有这些都为我市加快发展旅游业指明了方向。在客观上,我们必须承认黄石发展旅游的先天禀赋不足,后天打造也不够,旅游业的发展难度很大、困难也很多。但我们也要看到香港、深圳、无锡这些没有任何先天资源的城市,它们的旅游业能够做成全国甚至世界闻名,这说明发展旅游业有先天禀赋是一个重要条件,但关键还在于后天打造。更何况,我们不是没有旅游资源,而是没有充分挖掘和打造。黄石依山傍水,襟江带湖,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人文资源也很丰富。从30多万年前的石龙头文化遗址到3000年前的铜绿山古矿冶遗址,再到近代工业文明发源地,人类文明之火从未间断;从自然景观的“三山两湖”,到人文旅游资源的西塞怀古、东方揽胜、红色遗址,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同时,黄石旅游区位优势明显,地处长江中游地区武汉、九江(庐山)、黄山、咸宁(九宫山)、黄冈(赤壁)等环状黄金旅游圈的中心地带,成为一些重要旅游城市和景点的必经之地。其实,黄石的旅游资源是很多的,只是我们没有用旅游的眼光去认识黄石的旅游资源,没有用旅游的眼光去打造和挖掘黄石的旅游资源。这是认识不到位的结果,是工作不到位的结果。

二是黄石发展旅游业具有较好的后发优势。近年来,我们在旅游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建设了东方山、团城山公园、西塞山、仙岛湖、小雷山等一批景区,成功打造了4个3A景区,为我市加快发展旅游业、争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奠定了一个初步的基础。今后几年,特别是“十一五”时期,我市将重点推进广大、杭瑞高速公路黄石段和鄂东长江大桥等重点工程,规划启动黄石长江三桥,大力实施环湖开发、新区建设、旧城改造、沿江发展四大工程,基础设施总投资有几百亿元,这些巨大的投入和重点项目都将对我市增强城市功能、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今后几年,我们还将按照“政府投入、社会参与”的方式,塑造“青铜石都、山水黄石”城市旅游形象,着力打造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旅游区、大冶青铜文化旅游区、磁湖都市休闲旅游区、仙岛湖和龙港红色旧址生态旅游区以及东方山、西塞山古文化旅游区等五大旅游区。所有这些,都将为我市加快发展旅游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黄石发展旅游业具有良好的战略机遇。当前,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旅游业正处在一个发展的黄金期和机遇期。这是由我们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所决定的。过去,黄石的旅游业比较落后,发展不够快,这与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发展速度不快有关。近年来,黄石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城乡居民的实际收入与消费能力相应增长,这为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纵观全国全省,旅游市场持续火爆,过境游客不断攀升。刚刚结束的“五一”黄金周,全国游客总量已超过1.5亿人次,再创历史新高。乡村游、度假游等新型旅游方式越来越受青睐,黄金周期间,以乡村游、城市周边短途旅游为主的“一日游”,已占全国总出境人次的3/4。黄石作为武汉“1小时交通圈”城市,完全可以成为武汉城郊游和休闲游的重要城市。因此,黄石旅游业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潜在市场巨大,只要把黄石这些条件利用好、优势发挥好,黄石的旅游业就一定可以做大做强。

第三,要明确“三年创优”的目标。目标是行动的先导,目标是前进的动力。市十一届二次全会上提出了“一年创全国园林城市、二年创全国卫生城市、三年创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五年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目标。全市上下一定要根据这个总体目标,做好任务分解,明确具体措施,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要细化工作方案。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实施方案已经制定,市旅游局对各单位的任务作了详细分解,已经市委常委会原则通过。各级各部门要根据这个方案的要求,结合各自“创优”的任务,制定好本单位的“创优”工作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方案要根据“三年创优成功”的总体要求,按照倒排工期的方法,制定好详细的“创优”进度表,确保“创优”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公务员之家

二要主攻薄弱环节。我们认真看一下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检查标准实施细则,厚厚的一本,有20个大类,具体指标有几百项,是一项繁杂的工作。我们一定要讲究工作方法,认真对照每个指标,分析哪些是我们已经达到的,哪些是没有达到的,哪些是有困难的,分别把他们标示出来。没有达到的,要提出解决措施;对于有困难的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要专题研究,缺人的给人,缺物的给物,缺钱的给钱,全力以赴支持“创优”工作,努力确保“创优”成功。

三要注重整合资源。今年,我市创建的任务繁重,各项创建工作都已全面铺开。市里分别成立了卫生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园林城市创建领导小组、旅游城市创建领导小组,下一步,还将成立一个文明城市创建领导小组。据了解,武汉市作出了一个“四城同创”的决定,也成立了一个“四城同创”的指挥构架。其实,这四个创建工作相同的内容很多,涉及的职能部门、分管领导有些是交叉的。因此,下一步要在领导力量、部门责任、资金投入、项目实施、政策支持、环境营造等方面,实施资源整合、成果共享、形成合力、相互促进,统筹推进“四城同创”工作的深入开展、全面达标。

第四,要切实加强对创优工作的领导。湖北自1999年开始“创优”以来,先后有武汉、宜昌、荆州、十堰、襄樊、荆门、鄂州、钟祥、赤壁共9个市创建成功,咸宁、恩施、孝感共3个城市去年完成了申报工作,已进入验收阶段。全省只有随州、黄冈和黄石3个地级市还没有申报,这与黄石在全省的地位极不相称,我们已经到了“势在必行、不创不行”的地步。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下狠功夫,花大力气,努力花三年时间摘掉这顶落后的“帽子”。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旭明同志是“创优”总责任人,尚荣同志负责具体工作,惠芬同志配合,形成“创优”工作的强大领导体系。对于各级各部门负责的工作要明确任务、明确时间,并形成文件,年终对照文件检查完成情况。市“创优”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至少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各单位的工作汇报,把握“创优”工作的进度,研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成立领导机构,研究方案,制定时间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创优”工作格局,努力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是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创优”工作涉及面广,涵盖的内容很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市里将加大“创优”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足额落实“创优”工作经费。市旅游局作为业务部门,要做好“创优”任务的分解,切实加强指导,认真抓好落实。“创优”是我市当前的一件大事,全市各责任单位一定要牢固树立“创优为黄石,创优促发展”的思想,积极发挥作用,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共同协调解决“创优”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推进“创优”工作扎实开展。

三是强化考核,严格督办。市旅游局对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检查标准实施细则初步打了个分,总分为1000分,达到850分以上才能通过,目前黄石只能得400多分。黄石“创优”工作的形势异常严峻,任务异常艰巨。我们务必加大创建工作的力度,成立督办专班,建立督办检查制度,实行定期督办检查与不定期督办检查相结合,推动工作落实。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追究谁”的原则,严格考核奖惩。在每年年底对“创优”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加大奖优罚劣的力度,特别是对连续两年都不合格的单位负责人,要严肃处理,努力促进“创优”的各项任务指标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同志们,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城市,只能说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一个人们普遍向往的创业居住、旅游度假的城市,才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硬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对“创优”工作务必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真抓实干,开拓进取,顽强拼搏,努力把我市早日建成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建设富裕文明秀美和谐的新黄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