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厕所改造现场会的讲话

时间:2022-09-06 05:46:00

旅游厕所改造现场会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旅游厕所建设改造现场会,主要是通报前一段各单位旅游厕所建设改造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段旅游厕所建设改造的主要任务。刚才,大家听了市交通局客运中心改建旅游厕所的经验介绍,并参观了已改建完成投入使用的旅游公厕,我看这个公厕建得不错,厕所内部布局比较合理,造型比较美观、实用,做工比较精细,色彩、格调及材质比较协调一致,厕位间距、隔板、门扇符合要求,厕所内部设施齐全,较上档次,残疾人通道及厕位设计得比较科学、合理,中英文对照的公共信息符号比较醒目、规范,内部卫生保洁较好,无污垢、无异味,堪称一个样板厕所,很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市交通局客运中心能克服重重困难,从大局出发,较好的完成这一任务,我们其他单位也应该向他们学习,努力完成各自承担的任务。下面,我就公厕建设改造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分析目前我市公厕现状,切实增强旅游厕所建设改造的责任感、紧迫感

这几年,我市通过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力度,城市面貌得到较大改观,路畅、灯亮、草绿、地净、景美,城市品味得到了提高,市民的城市意识得到了增强,这是全市人民有目共睹的。但是,当前我市公厕建设改造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与城市发展很不配套和协调,影响全市创优目标的实现。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厕数量偏少。按国家建设部标准规定,主要干道500—800米建一座公厕,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每平方公里不少于3座公厕的标准,我市应该有公厕280座,而现在只有218座,缺近60座;二是公厕的布局不够合理,不少公厕建在背街小巷和市场、单位里头,主干道公厕偏少,给行人和游客带来诸多不便。有的公厕在建的时候不按规划,而是见缝插针,甚至有的擅自把公厕的规划用地改做其它用途,变大为小、变厕为店;三是公厕的建筑档次普遍偏低。总体上看,主干道比次干道好一些,宾馆、饭店内部厕所比市区公厕好一些,主要景区(点)比市郊厕所好一些。传统的观念总认为厕所上不了书,有没有无所谓,够不够无所谓。所以,在厕所建设改造上还存在很大的偏见和认识上的不到位。档次高不高无所谓。目前全市还有不少是旱厕,卫生差、管理差、档次低。为此,公厕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市旅游业发展以及居民工作、生活质量提高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今天我们请大家来开这个现场会,就是要大家认清目前严峻形势,进一步明确任务。

第一、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公厕建设改造是关系群众生活质量的大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居民、游客对公厕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可是我们城市公厕,无论在数量上或在档次上,都没有满足城市居民和游客日益提高的物质生活需要,公厕建设改造严重滞后。目前还没有几个很像样的标准公厕,这里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各单位在认识上、观念上存在问题,把厕所规划和建设看作无所谓、无关紧要的事,只重视“进口”不重视“出口”,没有从一个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要认识到厕所不是小事,它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品位,要吸引外地游客,满足本市居民需求,我们就要为旅游着想,为游客服好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档次。刚才大家听了客运中心站改建厕所的情况介绍,为什么市交通局客运中心站能完成,我看这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认识上的问题,客运中心站能站在全市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从实现“三个代表”的思想高度来认识,从一切为了居民着想,一切为了游客服务的出发点来认识,我们各单位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能站得高、看得远,能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转变旧观念,把旅游厕所当作一件重要事情来抓;学习他们能克服困难、知难而进的奋斗精神;学习他们顾全大局,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来作大文章的实干精神。各单位回去后好好总结、分析一下自己的情况,找一找差距,把厕所当作一件重要事情来抓。公务员之家:

第二、要认识到加强公厕的建设改造,是发展大旅游战略,扩大外来消费,吸引外来投资,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工作之一。我们发展旅游业,要给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良好服务,那么,你没有一个高档次的旅游厕所,“漫步大都市,进入旱厕所”,你想,这与我们整个现代的城市品位相协调吗?你就是让他吃得再好,一进厕所捂鼻子,出来象逃离犯罪现场一样,你想游客是一个什么样的感觉?既然是生活必需,它的标准就应该随生活水平提高而不断提高、不断改善。

第三、要认识到公厕是城市公益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把襄樊建成以历史文化名城为依托的优秀旅游城市,把兵家必争之地建成商家必争之地,把襄樊建成秦巴走廊上的一颗明珠,要实现这个城市定位,那么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公益设施建设的时候,必须把公厕建设纳入重要建设内容,在思想认识上要扭转过去对公厕建设改造不重视的倾向。今天的现场会以后,各单位要在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差距、标准上找差距,来一场公厕革命。

二、进一步明确任务、严格标准,加快旅游厕所建设改造的步伐

按照我市创优的要求,全市公厕不少于150个,我市已达218个,数量上已达到,但达到旅游厕所标准的不多,有不少的还是旱厕,还需要加大改造力度,特别是在主要景点(区)、机场、车站、码头、广场、公园、购物商场、城市的主干道、闹市区必须有达到旅游厕所标准的公厕。根据我市创优实际,以下16个地点必须建有达标的旅游厕所(共有20个):隆中风景区建2个(但均不够规范,还没有完全达到旅游厕所标准),广德寺1个(目前还没有建),米公祠1个(已建成,还不错),诸葛亮广场1个(要改造,没有残疾通道),沿江大道2个(虽建好,没有残疾人通道,要改造),南湖广场1个(不符要求,需要改造,目前还没有动工),新华游乐园、人民广场各1个(现正在兴建和改建),中原路饮食一条街1个(现正在改建),步行商业一条街1个(目前正在改建),旅游一条街1个(正在改建),长途汽车站1个(已建成),火车站1个(目前还没有动工),机场、二汽、高新各1个(现都在进行),鱼梁洲2个(现正在兴建)。

从目前建设的现状来看,大部分单位都在兴建和改建,还有少数单位目前还没有动工,进展很不平衡。正在兴建和改建的旅游公厕,一定要严格按照国家旅游厕所的标准建设,决不能敷衍塞责、降格以求。要知道,这次创优中旅游厕所的分数占总数1100分中的40分,分值比较大,所以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达标。还没有动工的单位,一定要尽快想办法,克服各种困难。我知道,你们工作也有难处,矛盾和问题不少,我们干部就是要去面对矛盾、解决问题,什么都好办,那还要我们干部做什么?所以,还没有动工的单位,要尽快想办法早动工,加快建设步伐,一定要在4月25日以前全部竣工投入使用。请创优办的同志们加大检查、督办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