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冬旅创国优百日奋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06 05:19:00

迎冬旅创国优百日奋战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迎冬旅、创国优”百日奋战动员大会,这次大会的目的是:全市总动员,全民齐参与,奋战100天,打下攻坚战,办好“冬旅会”。

去年10月,省委、省政府向提出了承办四川省首届冬季旅游大会的任务,要求我们建设中国西部冬季阳光生态旅游度假区,通过举办“冬旅会”,促进攀西旅游资源开发和攀西地区综合协调发展。在省委、省政府提出目标任务的近一年时间里,我们先后召开了两次全市性的动员大会,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冬旅会”和创优的各项任务有条不紊的加快推进,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5.52亿元,同比增长了75.48%;实现旅游增加值2.81亿元。这些成绩是在筹建“冬旅会”,大搞基础设施建设期间,给旅游者、度假者带来许多不便的情况下所取得的。经过大家努力,营造了良好的软硬环境,旅游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只要我们按既定目标,认真完成所有任务,真正为旅游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我市旅游业的大发展指日可待。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下,各级党委、政府,各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起来,克服了非常多的困难,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紧缺。举办“冬旅会”、创建优秀旅游城市在基础设施、旅游景点建设等各个方面的预算总投入约24亿多元。这段时间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资金紧缺这个困难得到了较好的解决,130多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开展,部分已经完工。红格S310路上的新雅江大桥,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单跨桥,按常规在丰水期来临之前,要让桥拱合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市交通局、建设施工单位、管理者积极想办法,24小时连续不断奋战,在最短的工期内、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工作目标,创造了中国建桥史上的奇迹。在城市管理方面,市民普遍认为我市比以前更加整洁,违规广告牌明显减少,市容市貌明显改观。在思想观念方面,摒弃了一些落后的认识和看法,树立了与时俱进的新观念。由此可以看出,人民群众中有无限的创造力,只要我们心齐、风正,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现在面临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最好的机遇,成绩来之不易,给大家回顾这段工作的目的是要树立信心,我们有能力打好攻坚战,有能力办好“冬旅会”。和半年前、一年前相比,现在对办好“冬旅会”、创优秀旅游城市怀疑的少了,有信心的多了,大家认识空前统一,信心空前高涨,精神状态更加良好,真正体现了精神。但也应看到,目前我们离高标准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发展还不平衡,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和疵点,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现在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了。为了做好最后100天的工作,今天我们再次召开动员会,希望大家要进一步树立信心,振奋精神,争分夺秒,奋战100天,最终实现各项目标任务。下面,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进一步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讲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振奋精神,进一步增强办好“冬旅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首先,要把办好“冬旅会”作为全市当前的中心工作强力推进。首届“冬旅会”在举办,是省委、省政府对市的高度信任,也是的殊荣,是我们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在省委八届五次全委会上,学忠同志明确要求我们要精心组织、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最近在雅安召开的全省第三次旅游发展大会上,学忠书记进一步提出了首届“冬旅会”要超过乐山、超过阿坝、超过雅安的希望和要求。省委、省政府对我们办好“冬旅会”提出了具体目标,通过不同方式给我们提出了严格要求,同时也给予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支持,我们感到压力很大。举办“冬旅会”对我市而言,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机遇,如果没有“冬旅会”,我们不可能得到省委、省政府这么多的支持,“冬旅会”所需资金中有相当大部分是省委、省政府以政策的方式给予的支持;如果没有这些支持,我们根本不可能缓解资金困难的状况。因此,办好首届“冬旅会”,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要坚持把办会与创优结合起来,把工业发展、城市建设与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全市基础设施大改善、城市面貌大改观、管理水平大改进、居民素质大提高、旅游产业大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为构建和谐创造条件。

其次,要把办好“冬旅会”作为对全市各级干部执政理念、执政能力和工作执行力的重大检验。尽管我们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工作绩效,但离最终要求还有一定距离。离冬旅会召开只有100天,时间非常紧迫,任务相当繁重,如果按部就班的开展工作,办好“冬旅会”就可能是一句空话。在这个非常时期,必须确立超常规的发展思路,采取超常规的工作举措,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风貌,雷厉风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艰苦创业的意志品质,打破思维惯性,创新运行机制,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工作执行,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在雅安旅发大会上,学忠书记三次提到,要求的“冬旅会”办得比雅安更好。而雅安通过举办第三届旅发大会,在短短一年时间里,面目一新,具有了21世纪中等城市的水平。这一年,雅安干了过去多年没干成的事,使城市基础设施向前推进了5——10年,会议办得非常好,组织有条不紊,各种项目、节目都非常精彩,而我们举办“冬旅会”离雅安旅发会间隔只有不到四个月时间,省领导和兄弟市州不可避免的要把我市和雅安进行比较。学忠同志提出要比雅安办得更好的要求很高,如果我们掉以轻心、骄傲自满,就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因此,我们要学习雅安、乐山的先进经验,发扬只争朝夕、艰苦奋斗的精神,创造奇迹,让到来参加“冬旅会”、验收旅游城市的领导和同志们看到面目一新的,看到有广阔发展潜力的。

第三,要把办好“冬旅会”作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产业结构、改善人居环境、增加城市居民收入的重大举措。举办“冬旅会”不仅是开一个会、建几个景点的问题,而是对我市旅游资源的一次大展示,对旅游发展水平的一次大推动,对旅游发展能力的一次大检验。昆明通过举办世博会,使城市档次和城市水平至少向前推进了10年;乐山、阿坝也是如此,阿坝通过举办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使旅游产业真正成为支柱产业,九黄机场旅客吞吐量达50万人次,远远超过我市。办会是一个平台,可以使一个城市超常规的发展。前段时间我市就为什么要发展旅游业作过系统的讨论,大家积极参与,认为我市需要调整产业结构,需要在工业保持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发展第三产业,而第三产业的突破口就是旅游业,办这次“冬旅会”就是为了实现我市旅游业的大发展,为全市产业结构的合理、城市的富裕和人居环境的改善起到先导作用。所以旅游业对我市的发展至关重要,办好“冬旅会”是我市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具体手段,是我市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人居环境目标的必然要求。

二、明确目标,强化任务,加快推进“冬旅会”各项筹备工作

“冬旅会”筹备工作项目多,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自去年以来,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是离最终要求还有相当距离。眼下,距“冬旅会”召开仅有100天时间,各项工作已经进入了倒计时状态。现在我市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一些部门和群众对“迎冬旅、创国优”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缺乏紧迫感、压力感,全民参与度不够,还没有将每一项具体工作与“迎冬旅、创国优”挂钩、联系;二是一些“冬旅会”重点项目推进不够理想,仅完成不到70%的工程量;三是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够,虽然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四化”工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我们的要求还有相当距离;四是“冬旅会”会务筹备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进一步抓紧落实。为此,全市上下要拿出打大仗、打硬仗、打胜仗的气势与决心,认清形势,找准差距,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奋战100天,确保“冬旅会”各项筹备工作按期完成。在“迎冬旅、创国优”这个中心工作上,我们绝不能盲目自满,也不能妄自菲薄,需要抓紧的必须抓紧,只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市人民都动员起来,大家都奉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这项工作就一定能够完成。当前,要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住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冬旅会”重点工程建设

目前,纳入省“冬旅会”重点督办范围的79个建设项目中,完成工程项目建设的仅有11个,占13.9%;正在推进的项目64个,占81%;仍在进行前期准备的还有4个,占5.1%,重点工程建设的时间尤为紧迫。各级各部门必须按照“冬旅会”总体方案和筹备工作网络图要求,采取倒计时,细排工作方案,强化各项保障措施,搞好资金的协调与监管,所有建设项目必须于11月30日前全部完成,希望各个项目的责任者、业主要加快工程进度,尽量把工期向前赶,在时间上取得主动。要采取超常规的思维,运用特殊的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大力激发全市上下的创造力,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红格温泉花园度假酒店、欧方营地改造、炳草岗大梯道改造、公园改扩建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启动并加快推进雅江桥—倮果桥改造、二滩团山休闲岛景点等尚未开工建设项目,确保所有项目如期完工。

(二)突破工作难点,狠抓市容环境综合整治

市容环境是我市城市形象、城市品位、创优成果的第一印象,直接决定着国检和“冬旅会”举办效果。必须以“四化”工程为核心,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城市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改善城市景观面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一是加快推进城市美化工程。着力抓好城市市区、视野区环境整治,加大对违章建筑、违规广告和主要道路外置式防盗栏拆除力度,做好“冬旅会”参观沿线建筑物的外墙美化工作。城市建筑物要突出特色,农村建筑物也要按照反映本地民居特色来打造包装。二是加快推进城市亮化工程。要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业主实施”的原则,政府主要抓好雅江桥——渡口桥区域内主要街景的规划、建设,标志性建筑要采取业主负责制,店铺霓虹灯由经营者负责。三是加快推进城市绿化工程。建成区、新建道路两侧的绿化工作要抓好,要栽种芒果树、凤凰树、树、橡皮村、棕榈树等突出南亚热带风情、符合本地气象特征的树种。有条件的机关、单位要尽量拆除围墙,做到透绿、通透和景观化,甚至是工放式;不能拆除的要采取栅栏等方式,展现内部景观。围墙要做到美观,台州商厦建筑工地围墙不极美观,长期没得到解决,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好这个问题。在城市管理上一定要注重细节,比如广告牌拆除后遗留孔洞,商招店招日晒雨淋后的褪色,霓虹灯的损坏等都要采取相应措施,加以处理。这些都是简单的事情,能否解决好关键是看大家有没有主人翁责任感。街道办道处、社区居委会必须把这些细节抓好。四是加快推进城市净化工程。要继续加大工业污染源的治理,确保省定6家企业和市定36家企业按期完成污染治理项目。要认真抓好清洁卫生工作,树立整洁、亮丽的城市新印象。除了炳草岗等城市中心区,大渡口、弄弄坪、河门口、盐边、米易、仁和也要按照市城的统一部署,抓好“四化”工程建设,既要抓好主街道的环境卫生,也要抓好小街小巷的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建设可以突击,但城市管理不能突击,必须从基础、细节抓起,比如我市商家开业所搞的游行、集会、部分驾驶员随意乱停车以及竹湖园劳动力市场的选址不当等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彻底解决。城市管理要与习惯势力、习惯观念、传统观念作斗争,这是我们的薄弱环节。要按照属地化原则,东区的城市管理由东区政府和城管局负责,一级一级落实到社区。要在我市内部开展比、学、赶、帮、超,认真学花地等社会的先进管理经验。公务员之家:

(三)营造浓郁氛围,调动全市人民参与“冬旅会”的积极性

“迎冬旅、创国优”,是全市人民共同的事业,要依靠群众,全民参与,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完成。我们必须因势利导,广泛动员,加强宣传,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广泛宣传我市“迎冬旅、创国优”的重大意义和会议筹备的进展情况,大幅提升全市人民对“迎冬旅、创国优”的关注度和认知度。要通过搞倒计时标志等各种手段、方法,让大家参与进来。冬旅办、宣传部要想办法,把营造“迎冬旅、创国优”的浓郁氛围。要尽快建成“冬旅会”的标识系统、识别系统和城市新的标牌系统、交通管理系统。二是要提高全民参与度。要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爱国卫生运动与“迎冬旅、创国优”紧密结合,大力开展文明市民、文明标兵、文明岗位,文明窗口、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等群众性创建活动。要动员组织全市人民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特长,积极献计献策,集全民之智,全力办好“冬旅会”。

“冬旅会”期间有一系列活动要向全国展示,比如奥林匹克主席杯全国百城自行车比赛,现已有160多个城市报名,加上其他各项活动,估计“冬旅会”期间有3000多人到攀,必须全面、细致的作好筹备工作,注意每一个细节,一级一级抓落实,让每一个到攀的客人都能留下美好印象,这样我市的旅游产业就一定能够做大做强。

三、强化执行力和落实力,确保“冬旅会”各项目标全面完成

省首届“冬旅会”办得好坏与否,是省委、省政府对市委、市政府抓执行、抓落实的一次重大检验和考核,同时也是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区)党委、政府、各部门、各企业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抓执行、抓落实的一次重大检验和考核。为此,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执行和落实,打好最后冲刺阶段攻坚战,确保冬旅游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要把“冬旅会”筹备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落实好筹备工作和管理职责。严格落实领导项目责任制,从今天开始,每个市级领导都要分担起“冬旅会”未完成项目的组织推动工作,牵头落实项目责任,促进项目进度,保证项目质量,协调处理各方关系。各县区、各部门也要迅速建立相应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倒计时计划,坚持定时间、定任务、定措施、定人员、定责任,把具体攻坚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单位、企业、乡镇、街道和具体人头,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既明确分工,又互相协作,特别是有职责交叉的部门和单位,对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要从全局出发,主动沟通,及时协调,对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必须不折不扣地加以落实,不讲价钱、不讲条件。

(二)强化督查,全力推动。

要始终保持高速推进、高压推进、高效推进的态势。“迎冬旅、创国优”各项目标任务是今年目标督查考核的硬指标,各责任部门要按照筹备工作方案的要求,对当前未完成的项目进行梳理排队,结合自身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市冬旅办和市督查领导小组要对筹备工作进度和目标完成情况严格跟踪督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部门要给予通报批评,对完不成任务,甚至虚报浮夸者进行严肃处理;要及时协调解决筹备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领导更要做好这项工作。再次强调,领导就是服务,就是为自己的下级服务,局长为副局长服务,副市长为局长服务,下级解决不了的问题,上级领导必须接手解决。在最后100天中,各级各部门领导要真正树立服务意识,尽量不要出现到我这里越级要求解决问题的情况。要做到服务具体化,上级为下级服务,不准推诿扯皮。如出现对下级问题推诿、打太极拳、软磨硬拖的现象,可向市效能办反映,也可直接向我反映。从现在开始,凡是与“迎冬旅、创国优”相关的部门、单位和具体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取消休假,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带头做好表率。

(三)改进作风,狠抓执行和落实

一是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抓执行、抓落实。我们要学习雅安抓机遇,在短短的时间内使城市建设、能源开发、旅游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的经验。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当前的形势,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抓执行、抓落实。我们要树立城市荣誉感,城市的疵点是我们每个市民的耻辱,我相信,每个市民都希望听到外地旅游者对我市的赞美,这就要求必须有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抓执行、抓落实。随着“冬旅会”的日益临近,我市各项筹备工作任务艰巨而时间紧迫。再不只争朝夕,总是想到明天,我们的任务就无法完成。必须盯住工作中的困难和薄弱环节,一刻也不懈怠,一刻也不停顿。要锲而不舍的抢时间,争速度,促发展。三是要以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抓执行、抓落实。对任何一项工作都要满怀激情、精益求精,要争上游、创一流。做到周密谋划,精心设计,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四是要以勇于创新的劲头抓执行、抓落实。抓执行,抓落实的过程是一个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创造的过程。必须把所有群众动员起来,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全市人民的创造性,这样我市比雅安、比乐山、比阿坝的目标才能够真正实现。五是要以市场配置资源的理念抓执行、抓落实。要坚定不移地运用市场机制,充分发掘市场潜力,把资源转化为资本。办会、发展旅游需要投入,完全靠政府是不行的,要动员市场的各个主体都来出力想法。比如今年冬旅筹备期间,攀钢、二滩公司就做了很大贡献。最近仁和区举行了“攀西石榴节”,市场化运作的效果很好,政府只给予了很少的补贴,取得很大的效果。企业、政府各得其所,政府搭台宣传石榴,企业参与并受益,老百姓的精神被振奋起来,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盐边县今年“冬旅会”筹备任务很重,但抓得很实,他们在经济状况较差的情况下,动员市场力量参与建设,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这些都是值得借鉴的经验。现在,我们举办“冬旅会”是很好的商机,也是宣传的大好机会,激流皮划艇全国比赛、全国百城自行车总决赛、长江漂流等活动和“冬旅会”本身都是面向全国、全川宣传的,很多项目还要直播,这也是企业展示自身形象的机会,希望大家抓住机遇,积极为“迎冬旅、创国优”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举办省首届“冬旅会”,责任重大,困难不少。我们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省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兄弟市州的成功经验,有全市人民的热情参与,有广大干部群众的忘我奉献,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一定能确保“冬旅会”圆满成功,绝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