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9-06 04:48:00

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劳动力培训输出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实施“劳动力培训输出工程”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加快推进我市富余劳动力的合理有序流动,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和农民收入较快增加,努力把劳动力输出培育成富民强市的重要产业。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站在全新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的重要性

(一)开展富余劳动力培训输出,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要指示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政府高度重视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对做好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国家农业部提出了实施劳动力转移培训的“阳光工程”,国家农业部、劳动保障部、教育部、科技部、建设部、财政部了《2003─2010年全国农民工培训规划》;省人民政府研究制定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村劳务输出的意见》,省发改委印发了《2004—2010年云南农村劳务输出规划》,对抓好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抓好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面临着好的机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各自的实际出发,拟定意见,制定规划,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把中央、省、市政策用足用活,做好劳动力培训输出的各项工作。

(二)开展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是新形势下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举措。当前“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解决农民增收和就业问题,一方面要通过农业内部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蔬菜、花卉、畜牧、水产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产业化经营,延长产业链,增加农民就业机会;另一方面,要在农业以外做文章,加强农民培训,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促进农民就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和二三产业转变,是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的关键所在,是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将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重要途径,是缩小城乡差别,打破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实现城乡经济互动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三)开展劳动力培训输出,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家庭承包经营体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农产品产量迅速增长,同时,农村非农产业也迅速发展,带动了农业劳动力向非农领域的规模转移。90年代以来,全国农民外出就业平均每年以500万人左右的规模迅速增加,到2003年,全国外出就业农民达9900万人,打工的工资总额达5515亿元;外出务工使全国农民人均增收44.5元,占当年农民增收总量的42%。目前,我省有农村劳动力2081万人,占总人口的48%,占农业人口的60%,其中农村富余劳动力达750万人,约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36%,经各种渠道转移三个月以上的打工农民达316.37万人,占农村富余劳动力的42.2%,外出劳务收入32.58亿元,比林业收入25.59亿元高6.99亿元,比渔业收入11.52亿元高20.06亿元。随着城市化和新工业化的不断推进,未来七年,我国将有1.3亿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农民外出就业将成为农村发展的又一大新兴产业。

开展劳动力培训输出是充分发挥我市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增强产业竞争力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2003年,我市有农业人口194.7万人,占总人口的84.7%。在全市劳动力中从事第一产业91.8万人,从事第二产业10.9万人,从事第三产业25.8万人。全市城乡富余劳动力累计达26万人,经各级各部门培训并有组织地培训输出只有1万人左右,仅占全市城乡富余劳动力的3.8%。今年以来,劳动力培训输出的步伐加快,1—4月份,经各级各部门培训并有组织地输出劳动力达3870人。但全市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与全国全省的差距仍较大,发展劳动力输出产业的潜力也较大。形不成规模效益的主要原因,一是缺乏政府引导、部门配合、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劳务输出机制;二是宣传发动不够,服务不到位,管理跟不上,政策不完善;三是培训经费缺乏,农民外出务工成本过高无力支付;四是劳动力素质低,在就业市场缺乏竞争力。形不成规模效益的主要原因,一是缺乏政府引导、部门配合、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劳务输出机制;二是宣传发动不够,服务不到位,管理跟不上,政策不完善;三是培训经费缺乏,农民外出务工成本过高无力支付;四是劳动力素质低,在就业市场缺乏竞争力。实践充分证明,“输出一人,致富一家”“输出一批,致富一方”,城乡富余劳动力的有效转移,使农民鼓起了口袋,充实了脑袋,更新了观念,开拓了眼界,活跃了城乡经济;农民外出务工,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放出一只小鸟,飞回一只凤凰”,“输出劳动力,引回生产力”,这是全国对外出务工回乡创业农民的高度评价。抓好全市的劳务输出,有利于培育新的农产业,有利于解决农民增收难,财政增长难,企业增效难,富余劳动力就业难的四难问题,有利于加快全市“三村”建设步伐,有利于加速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全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利民、富民”的要求,充分认识抓好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的重要性,把劳动力培训输出作为加快城乡经济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施劳动力培训输出”工程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切实抓出成效。

二、明确任务,全力推进劳动力输出产业的迅速发展

全市劳动力培训输出产业发展,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农民脱贫致富为目的,按照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要求,坚持农业内部转移与向二三产业转移结合,常年转移与季节性转移结合,建立“政府引导,部门服务,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机制,深化各项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全市劳动力培训输出合法化、规范化、有序化、产业化,确保劳动力“输得出、留得住、能增收”,带动城乡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较快增加。2004年,全市计划培训城乡富余劳动力3万人,转移输出劳动力占培训数的70%以上,今后每年以50%的速度增加,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到2010年,全市劳动力培训输出达10万人次,把劳动力培训输出发展成为一个净值上亿元的富民强市产业,为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有力的支持。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突出抓好五项工作。

(一)要突出重点抓输出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的渠道和途径增多,就业的门路也增多。从我市实际出发,要坚持农业内部和农业外部结合,农村内部和农村外部结合,实施数量与质量、就地与易地、市内与市外,多形式、多渠道并重,整体推进劳动力输出。要围绕优势农产品规模化生产的要求,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着力培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二三产业和乡镇企业、中小企业、个私经济发展,加强农业内部吸纳就业的能力,拓宽农业外部的就业领域,促进劳动力的输出转移;要努力加快小城镇建设,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经商,形成转移输出市场;要紧紧抓住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当前特别要抓住小湾电站建设和一批大中型水利设施建设、公路建设的机遇,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动员城乡富余劳动力投入重点工程建设,以大项目带动大转移。有关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城乡富余劳动力参与重点工程建设提供服务,尽可能吸纳富余劳动力就业务工,拓宽转移输出领域;要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驻外办事机构和有关部门的优势,加强与市外、省外有关企业和单位联系,积极将劳动力输出市外,输出省外、国外,拓展我市劳动力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二)要围绕订单抓培训

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坚持一手抓订单、一手抓培训,加快劳动力培训输出步伐。要面向昆明、面向东南沿海为主要输出地,拓展东南亚市场,主动走出去抓“订单”。市县(区)和企业驻外办事机构,要充分发挥对外“窗口”的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在市县(区)驻外办事处建立劳动力输出的联系点和服务点,既要积极收集信息,整理反馈信息,向我市劳动力输出提供“订单”,又要为输出去的劳动力提供服务,提高我市劳动力培训输出的规模化水平;要围绕“订单”抓好培训。培训的重点主要是岗位技能培训,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安全常识和公民道德规范培训等。各级政府要统筹规划劳动力资源开发工作,建立健全劳动力培训输出体系,积极推进全省“百万民工培训工程”实施,充分发挥中等专业学校、各类职业技术学校的优势,每个县(区)选择1—2个有基础、有条件的培训点,作为劳动力培训输出基地,建成劳动力培训输出中心,加快形成覆盖城乡的劳动力培训输出体系;教育部门要积极探索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的新途径、新办法。目前全市每年有2万名左右的初高中毕业生未能继续升学,还有大批大中专毕业生在城乡待业,要把他们作为劳动力培训输出的重点对象,争取对外输出实现就业,各县要充分挖掘城乡富余劳动力资源,坚持以需定训,把18—35周岁身体健康的初、高中毕业生作为转移培训的重点,充分发挥“临沧保姆”家政服务的优势,积极争取注册“临沧保姆”品牌,积极创造条件组建“临沧保姆服务公司”,办出特色,打造品牌,通过品牌战略,巩固和拓展劳动力输出市场,扩大我市劳动力输出的市场占有份额,促进更多的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公务员之家:

(三)要依托中介促输出

中介服务组织是做好劳动力输出的桥梁。我市目前仅有劳动力培训输出中介服务组织17家,中介服务组织少而小,不适应加快发展的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政府引导,部门服务,市场化运作,民营化为主”的原则,建立市县(区)劳动力培训输出促进会和协会,加快培育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中介服务组织,通过促进会、协会和中介服务组织作用的发挥,带动劳动力的培训输出,努力提高劳动力培训输出的组织化程度。要加强对中介服务组织的管理、指导和服务,引导中介服务组织依法开展劳动力培训输出。充分发挥好中介服务组织的作用,带动劳动力输出产业加快发展。

(四)要形成合力推输出

劳动力培训输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方面关系和各方面的工作,有关部门要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的原则,加强协调和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农业部门要负责抓好劳动力培训输出办公室工作,拟定劳动力培训输出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牵头抓好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多方收集劳动力就业信息,开展劳动力培训输出情况抽查和培训输出效果的评估验收,建立劳动力培训输出档案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负责抓好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输出和城镇待业青年的培训输出工作,做好富余劳动力职业技能鉴定,审查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积极收集和提供劳动力就业信息,参与对培训工作的督促检查、培训效果的评估验收、劳动力培训输出情况抽查等工作,维护输出劳动力的合法权益等;扶贫部门要结合扶贫工程的实施,负责抓好贫困山区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参与对培训工作的督促检查、培训效果的评估验收、劳动力培训输出情况抽查等;财政部门要负责落实劳动力培训输出补助资金,监督检查培训输出补助资金的使用等。教育、妇联、共青团、科协、供销、工会、司法、金融、驻外办事处、人事、科技等相关部门,要发挥优势,多方收集劳动力就业信息,积极配合抓好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尽其所能为劳动力培训输出提供优惠政策,做好相关服务。

(五)要加强服务保增收

劳动力培训输出的目的是促进农民增收。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相关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一是要抓好宣传引导服务工作。各级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要制定宣传计划,开辟专栏、专题,大力宣传报道劳动力培训输出的重要意义、成功经验和典型事迹,以及维护外出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城乡富余劳动力解放思想,树立全新的就业观念,把劳动力外出就业变成他们的迫切愿望和自觉行动。同时要积极鼓励和提倡农村党员、城镇下岗职工带头和带领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推动劳动力积极有序地输出。二是要抓好培训输出服务工作。有关部门要积极为城乡富余劳动力开辟和寻找就业岗位,积极组织技能培训,积极为困难民工提供借款、信贷等方面的支持。要积极探索在劳动力输出人数在200人以上的地区或城市设立管理机构,在输出的大中专毕业生中培养管理人员,积极引导输出人员在输出地建立各种劳务专业协会,增强输出地劳务人员自我保护和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三是要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政策,保障农民外出务工对土地承包经营的各项权利。要积极鼓励和扶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四是要积极为外出务工农民提供服务。对涉及劳动力输出有关证件,有关部门要简化手续,建立“一站式”服务且办理时限不得超过规定工作日,为劳动力输出提供便捷的服务;要减少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严禁对劳动力培训输出搞强行服务、搭车收费和乱收费。对外出务工人员在外遇到具体困难和问题,有关部门要积极帮助协调,提供法律等方面的援助,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利益得到保障。地县教育部门要创造条件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

三、加强领导,为劳动力培训输出提供保障

(一)要健立领导机构

为确保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地委、行署成立了“市劳动力培训输出工程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委、人大、政协和农业部门一名领导任副组长,农业、劳动和社会保障、扶贫、教育、人事、供销、司法、科技、妇联、科协、工会、共青团、人行、驻外办事处等单位和部门领导为成员。领导下组下设办公室在行署农业局。各级政府要把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成立劳动力培训输出领导机构,确定一名政府领导分管,配备人员,明确工作职责,落实任务,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统筹抓好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精心组织,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认真分析当地劳动力资源状况,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扶贫开发计划,制定当地劳动力培训输出规划;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输出地与输入地政府间的联系与协作,避免盲目性和限制性,防止被坑蒙拐骗的事件发生。

(二)要理顺关系

劳动力培训输出,统一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劳动力培训输出工程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的组织指导和统筹协调工作。参照国家和省及省内外一些地方的经验和做法,劳动力培训输出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一设在农业部门,各县要进一步理顺关系,配备人员,明确责任,把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切实抓出成效。

(三)要多渠道增加投入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采取措施,多渠道增加劳动力培训输出的投入,采取政府补一点、部门帮一点、企业拿一点、社会捐一点、农民出一点的办法筹集劳动力培训输出资金。各县(区)政府要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农资金结构,建立劳动力培训输出专项资金,用于对劳动力培训、就业指导、市场开拓、监测服务等所需开支。各级金融机构要按照政策规定,对外出务工就业困难的人员要积极给予信贷支持,积极支持其自谋职业和组织起来就业。农业、财政、扶贫、劳动和社会保障、教育等部门,要认真研究有效促进劳动力培训输出的资金筹集和使用管理办法,实行财政补助资金与完成劳动力培训输出任务挂钩,确保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四)要强化目标责任考核

全市各县(区)和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制定劳动力培训输出年度计划和目标考核责任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区),落实到单位和人员,确保劳动力培训输出措施落到实处;要建立劳动力培训输出奖惩机制,采取年初签订责任书、月统计、季检查、年终考核的办法,督促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措施落实。对在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奖励,充分调动积极性,促进全市城乡富余劳动力培训输出更快更好地发展。

同志们,我市劳动力培训输出的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现在关键是要抓好落实。今年时间已经过半,完成劳动力培训输出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各项措施,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努力开创全市劳动力培训输出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