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代表在城乡就业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06 03:24:00

企业代表在城乡就业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参加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关于促进城乡充分就业的座谈会,听了同志们的发言,看了一部专题片,内心很感动、很激动,也很触动。现在,我们的市民、我们的城乡居民,他们最希望、最盼望的就是就业,这是民生之本。就业能给一个家庭带来新的希望,按照记者们的说法,能带来一片灿烂的阳光,不仅给失业者本人,更给他的家庭、朋友都带来希望,使他们看到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失业者最困难的时候,社会各方面能伸出友谊之手,能诚献出救助之心,使失业者从绝望的边缘振作起来,重新开创自己的事业,迈向光明的前景。这是社会的责任,是社会力量的体现,是社会充满活力和希望的所在。社会是共同创造的,按照恩格斯的观点是合力推动的结果。我想,我们在座的企业家,没有你们企业广大员工的努力和奋斗,你们的企业也不可能成长为现在的明星企业和优秀企业。所以我认为,市委、市政府在新年伊始召开这样一个座谈会,确实是具体落实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学忠同志的说法,发展就是水平,解决问题就是能力。如果一个地方,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有更多的人就业,那么这个地方就会出现生机勃勃的局面,经济就会快速发展,整个社会就会处于和谐之中。

第一,现在市委、市政府已经作出“十一五”规划,这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指导思想,关注民生、体贴民情就是要解决就业问题,解决经济快速发展的问题。那么,有没有发展机遇?现实条件又怎么样呢?“十一五”规划给我们企业家提供了很好的机遇,绘制了很好的蓝图。我们市的经济要快速增长,不仅在西部,而且要在中西部地区实现“新三最”目标,人居环境最佳、创业环境最优、综合竞争力最强。具体来讲,我们已经实施和即将实施的包括地铁工程、80万吨乙烯工程和1000万吨炼油工程等,都是投资高达几百亿、上千亿的大项目,它们能带来很多商机,给我们创造很多发展条件和空间。我最近翻阅了一些资料,我市每年人口机械增长10万人左右;房地产每年开工面积1000多万平方米,销售1000多万平方米;全市商品零售总额每年递增15%,去年接近1000亿元,这是多么大的一个市场,又蕴藏着多少商机!所以说,我们市是有很好的条件去创造商机,加快发展的。

第二,我们企业应认真思考自身做强做大的问题,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个做强做大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力推动,同时我认为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我们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实现现代化,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要加快发展。只有做强做大才有坚实基础,才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听曹世如同志说,今年他们又可以解决1000人就业,这就很好。我看,按照城乡统筹的要求,红旗连锁不仅可以在城区里搞,而且可以搞到重点镇去,甚至搞到村上去,你看这个面多大,配送需要多少人员,销售服务需要多少人员。各个企业都可以通过自身的发展,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确确实实,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和谐之基。说到底,人不能不生存,失地农民进了城以后,没有生活来源就要出事情。所以说,这是一种政治责任,更是良心。公务员之家:

第三,希望广大的企业家在关心人和培养人方面下力气。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是,很多“4050”的人员由于历史的原因,知识文化水平有限,这就有个再教育的问题,有个岗位培训的问题,还有个转变择业观念的问题。最近,我联系的一个村,为他们找到了50个人的就业岗位,结果挑选出来的50个人上岗后,不到一个星期,就跑回去30多人,原因是其自身适应不了工作的要求,甚至有人认为每天紧紧张张地工作8个小时,远不如在村上打点小麻将,生活更加自在。这就是个观念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教育来加以解决。

第四,是企业的诚信问题。我看了政府的一个材料,新闻记者到温州去采访,谈到的第一点就是诚信。企业要发展,必须讲诚信,诚信是社会发展的很重要的环境,没有这个环境,温州是不可能有这样快速的发展的。在温州,可以说很难找到没有就业的人。诚信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

我们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按照市委的要求,在去年项目年的基础上,做好“加快产业发展年”的各项工作,企业要认真思考如何把各自的产业做大做强,做长做粗产业链,形成自己的品牌,发挥自己的优势,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