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促进城乡充分就业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06 03:20:00

书记在促进城乡充分就业会议上的讲话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充分就业工作。今天召开这个会议,目的就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措施,扎实做好促进城乡充分就业工作。这次会议,郫县、新津县、金牛区的同志介绍了做法和经验,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借鉴。AA同志对做好这项工作作了总结和部署,BB同志讲了很好的意见,大家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认识,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这一段时期,就业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登记失业率为3%,是五年来的最低水平,失地农民和农民集中居住区农民就业率达到70%,信息技术的应用也达到一定水平。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有些领导和部门对这项工作重视不够,对就业工作了解不多,没有认真研究,话说不到点子上,工作没有下力气去抓,也没有抓到点子上。二是工作不实的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有些地方还是习惯于做给别人看。比如培训领补贴,上面要求多少人参训就报多少,一年几十万人,既领钱又风光,但实质上没有培训那么多人。同时培训的针对性和效果也很差,有时候花了不少钱却没有取得应有效果,甚至有时候是为了应付检查。三是基础不牢。如就业的具体标准是什么,哪些情况是就业、哪些又不是就业这样一些基础的概念和工作,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也缺乏一个规范的标准。这是当前工作中依然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需要继续做大量扎实的基础工作。四是抓就业工作的体制和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而且要形成长效机制。不少地方还是上面强调了就赶紧抓一下,像救火似地去弄一弄,没有形成长效机制。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就业工作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的一个重要体现,任重道远。过去我们对此认识不高,重视不够,随着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各项部署的深入推进,我们对这项工作的认识逐步深化。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在于大家是否高度重视。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务必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促进城乡充分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将其摆到突出位置。同时也希望整个社会都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大家齐抓共管抓好抓实。

二、切实加大统筹力度,促进城乡就业工作良性循环

城乡统筹既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根本任务,也是抓好当前就业工作的客观需要。这里我着重强调三点:

一是要做大做强产业支撑。加快产业发展是促进城乡充分就业的火车头。就业工作做得好的,首先是产业发展搞得不错的地方。比如蛟龙工业港,二、三产业都很发达,虽然规模小了点,可也发展成为一个工业新城。不但拆迁安置的居民都实现了就业,而且还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外来务工人员。原因就是工业产业发展得好,实现了产业带动。又如郫县犀浦镇。我曾经给洪举和范毅同志提过要求,要他们把城乡充分就业这个难点变成亮点,创造工作经验。之所以给他们提这个要求,就是基于犀浦镇有相应的产业基础,是比较繁荣的乡镇之一,另外又靠近高新西区,能够提供较多的就业岗位。犀浦镇有数以万计的外来人口居住,那么解决自己人员的就业应该没有问题。实践证明,经过努力工作,他们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还创造了经验。所以,产业发展是解决就业的基本支撑。重要的是要把推进产业发展与促进城乡居民就业结合起来。要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重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就业容量大的项目,落实好促进就业的相关政策,在同等条件下吸收更多的本地人员就业。同时,第一产业也有潜力可挖。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就业。这里提个新问题,通常我们讲就业是指在二、三产业,那么从事农业产业工作算不算就业?怎么算?对此有关部门可以研究一下。公务员之家:

二是要努力提高“三个集中”的质量和水平。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强调了多次,这里就不再讲了。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特别是要把征地的速度、规模包括企业改革、减员增效等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就业的承受能力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相应的调控机制,确保城乡失业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同时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失业农民的社保工作,建立起农民多元化的增收机制。

三、切实转变领导方式和干部作风,全力抓好促进城乡充分就业工作的落实

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要将就业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包括群团组织都要发挥作用,齐抓共管,真正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

二是要认真落实分片定责入户的工作制度。通过一年的工作,完善就业工作机制,为持续健康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这次市委、市政府下了很大决心,抽调了100名机关干部组成20个督导组。各区(市)县也要这么办,针对重点地区组织力量沉下去做人头、做入户的工作,抓好实名制各项工作的落实,夯实就业工作的基础。

这里,特别对劳动社保系统提出要求。劳动社保系统的工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繁重过,但就在这么繁重的工作中,劳动社保系统不但创造了良好的业绩,还涌现出了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向志雄同志就是其中的代表。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劳动社保系统的同志要不断提高责任感和紧迫感,爱岗敬业,带头学习掌握各项方针政策,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把岗位职责真正履行好,发挥好职能部门的关键作用。在一定意义上讲,劳动社保系统的作用发挥得如何,决定着就业工作的成效如何。各区(市)县也要重视和支持劳动社保系统的工作,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真正把精兵强将派到这支队伍里。

三是全面抓好今年为民办实事目标的落实。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把消除“零就业”家庭列入今年的为民办实事目标,而且五城区和高新区要实现比较充分就业,近郊区65%以上的街道和乡镇、远郊区45%以上的街道和乡镇实现比较充分就业。我看这还是最低的目标,这里再要求一条,就是农民集中居住区要作为重点,今年实现比较充分就业。这必须做到,做不到说不过去。

关于就业工作我们说的话、提的要求都不少了,重要的是真抓实干,抓好落实。从市委、市政府的角度来说,我们不准备再说得更多,而是要检查大家的实效,并且不是看各地报的指标,而是要经常走村入户,随机调查,对照就业标准了解具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