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协会会长在代表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07-26 08:59:00

旅游协会会长在代表大会的讲话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今天,省旅游协会第届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顺利召开。本次大会根据《章程》规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我代表省旅游协会,向新当选的各位理事和常务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上一届理事会及各市州旅游协会几年来为促进我省旅游发展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昨天,我们召开了全省旅游工作会议,这是我们在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促进我省旅游产业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总结了年的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在会上,同志做了重要讲话,对旅游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更明确的要求。今天,旅游协会进行了换届,我们组建了第届理事会,这将为促进旅游协会工作,配合完成全省旅游工作的目标任务,促进旅游产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承蒙大家的信任,选举我做了第届理事会的会长。这既是一种压力,也是促进工作的动力。我将和理事会全体同志一起,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协会职能,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正确认识旅游协会的职能和作用

近几年,全国各地旅游协会发展迅速,我省旅游协会组织也日臻完善,在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较好的职能和作用。从全国的发展趋势来看,行业协会将越来越多地承担原来政府部门的部分职能,发挥中介桥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要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形成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坚决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企业、市场和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团体、行业组织、商会和中介机构的作用”;“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公民和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更加有效地提供公共产品”。国家旅游局要求各地旅游局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转变职能,积极推动旅游协会建设,积极支持旅游协会等中介机构发挥桥梁纽带职能,发挥行业自律和服务作用。

结合我省实际,旅游协会作为行业社团组织,应正确认识旅游协会的基本职能,并充分履行职能,积极发挥作用。要参与制定全省旅游发展规划。对全省旅游行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问题向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建议,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要积极协调全省旅游行业内部关系,制定省内旅游行规行约,营造甘肃旅游行业自律、平等竞争的良好环境。要积极组织企业开拓旅游市场,引导旅游市场的有序开发,创新旅游企业经营模式和宣传促销方式。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旅游行业质量认证系列标准,开展旅游行业自律、自查和行业服务技能评比活动。要认真做好省内外旅游行业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协助建立全省旅游行业的信息网络。组织开展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经营管理方法、营销策略等。按照这些职能,各级旅游协会要积极协助当地旅游局,培育和催生一批有规模、有实力的旅游企业,努力服务旅游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我省旅游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积极促进旅游协会的培育和发展

加快我省各级旅游协会的建设步伐是适应全国旅游行业加快机构调整和职能转变的需要,也是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面对改革创新的形势要求,协会发展的外部环境、工作职能、行业作用等都将发生变化,我们要适应新的发展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培育和发展旅游协会,积极推进协会工作,充分发挥协会作用。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的发展记忆,将深刻影响和积极促进我省旅游业的发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旅游业发展形势严峻,但仍然有许多机遇。大家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理顺机制、促进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协会的职能与定位,理顺政府与协会的关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搞好协会工作。

(二)整合专业,优化结构

省旅游协会要对全省的会员单位进行专业整合,组成各个专业分会和专业委员会,“协会搭台,企业唱戏”。要吸引和发展更多的企业成为会员,不断吸收新的力量,注入新的活力,努力扩大协会的规模和覆盖面,使协会在行业中具有代表性、广泛性和权威性。新组建的专业分会和专业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职能,尽快全面开展工作。

(三)强化引导,服务大局

旅游协会要加强对企业经营行为的引导,加强对行业自律活动的组织,建立健全协会自律机制,自觉服务与全省旅游发展的大局。协会要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服务的宗旨,把服务作为协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协会要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意见,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举办各种活动。积极主动地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不断增加协会在行业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提高素质,加强建设

协会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充实专职工作人员。要加强组织学习,加强人才培养,采取多种方式吸引年富力强的管理型人才参与协会的管理工作,提高协会员工的整体素质。在工作中,要依法治会,严格接社会组织管理部门的条例和协会《章程》办事,努力提高协会工作的管理水平,切实把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各地旅游局要在政策、资金、人员等多方面为协会工作创造条件,大力支持协会的工作。目前,各级旅游协会主要负责人都由旅游管理部门的领导兼任,在行业协会中具有先天优势,能使协会更快、更好地发挥作用,真正担当起中介组织的责任,这是有利于旅游业发展的。各级旅游局要经常了解协会的工作状况,解决协会的实际困难,努力形成行政主管部门指导有力,协会服务工作主动得力、旅游企业积极努力的良好局面。

三、全面推动旅游协会的工作开展

根据中国旅游协会第五届理事会议精神,结合我省旅游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今后我们一定要积极发挥旅游协会的职能和作用,全面推动旅游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充分发挥旅游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省旅游协会是全省旅游企事业单位组成的行业社团组织,要按照《章程》确定的职能,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会员诉求,提出行业发展和解决热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主动争取旅游主管部门的指导,在同业之间、会员与旅游主管部门之间搭建起顺畅、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要迅速准确地将会员的呼声转达到旅游主管部门,反映到相关政策法规的形成过程中,使协会成为政府制定旅游发展政策时的重要信息渠道,从行业层面维护会员的利益,为旅游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要当好政府帮手,搞好行业自律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行业协会是实施行业自我管理的重要力量,是政府的重要帮手。行政执法与行业自律相结合,才能促进公平竞争,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要建立健全各项自律性管理制度,制订并组织实施行业职业道德准则,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建立完善行业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加强行业自律是长期、细致的日常性工作,协会要在自律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要针对旅游服务的薄弱环节,规范会员从业行为。要对行业上下游链条间的企业交易行为制订行规,加强约束,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要切实履行好服务职能,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旅游协会必须切实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不断提高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省旅游协会本次换届,更加注重吸收企事业单位会员,这对协会的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改进和提高信息收集、的水平,满足会员乃至行业的信息需求。在当前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形势下,要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共度难关。要依照有关规定办好协会刊物,逐步开展法律、政策、管理、市场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根据旅游业发展的需要,继续开展培训服务和研讨交流活动,帮助会员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改善经营管理,通过组织多种活动,为会员开拓市场创造条件。国家旅游局已决定将有关等级评定、星级评定、资质认定等工作逐步交由协会承担。我省协会要从认识、体制、人才等方面做好职能转变的准备工作。

(四)积极开展对外旅游交流与合作

要根据会员的需求,在旅游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加强与国内外旅游同业组织的联系,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增进合作。要积极加强与中国旅游协会及各旅游专业协会联系与合作,主动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协会组织的联系,经常加深与周边省区旅游协会的联系,促进合作发展。要跨越行业间的壁垒,积极加强与旅游相关的其他组织的合作,沟通关系,形成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合力。

(五)理顺旅游社团组织的关系

作为全省性的旅游行业组织,省旅游协会要发挥综合性协会的特点和社会团体组织灵活的优势。要按照现行的管理体制,指导并推动各旅游专业分会按照市场运作原则办会,增强专业分会在相关领域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省旅游协会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各地协会及其会员单位的作用,与各地建立良好的互动合作关系。

(六)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随着协会承担的工作任务的加重,协会自身建设的重要性逐渐凸现。各级旅游协会要认真按照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的《章程》开展工作,重视社会组织的民主程序,组织好《章程》所规定的各项会议和活动,重要事项应依照《章程》提交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决定。为了增强社会公信力,协会应建立信息披露制度,在专业、效率和廉洁方面赢得大家的信任。要建立和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按《章程》和制度办会。按《章程》约束协会行为。

各位理事、会员、同志们,今年旅游工作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全省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旅游发展的中心任务,全面、高质量地开展工作。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开创旅游协会工作的新局面,为全省旅游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