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机化工作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3-31 09:26:50

全市农机化工作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农机化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农机化工作会议、市农业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总结交流2015年及“十二五”期间全市农机化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认真分析当前农机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新任务,研究部署“十三五”发展思路和2016年农机化重点工作。下面我根据局党组研究的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2015年农机化发展成效显著,“十二五”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刚刚过去的一年,农机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务实创新,锐意进取,农机化各项工作保持了协调推进、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水稻种植机械化推进再创佳绩。根据市农委的统一部署,2015年我市积极开展“水稻机插秧百日行动”,推广乘坐式插秧机217台、育秧流水线33台套,实现水稻机插秧面积76.18万亩,水稻机插率达76.1%,比上年增加近6个百分点。新增4个水稻种植机械化示范乡镇,示范乡镇数量增加到8个;356个行政村实现水稻机插秧整村推进,占行政村总数的58%;建立500亩以上秸秆还田集成机插秧技术连片示范方34个。

(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稳步提升。2015年全市新增大中型拖拉机299台、带切碎装置的联合收割机302台。全市投入秸秆机械化还田作业的各类机具2365台套,全年完成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136.48万亩次,其中:夏季完成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90.84万亩,机械化还田率达86.9%;秋季完成秸秆还田任务45.64万亩,还田率33.7%;全年秸秆机械化还田率56.9%。全市新增秸秆收集加工基地8个;全市35个秸秆收集加工站和4个固化成型基地,全年收集加工利用量近20万吨。2015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

(三)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成果显著。2015年新增农机专业合作社16个,全市纯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162家。值得一提的是,我局倾力推动常发农机合作社提档升级,宣传上极力造势、资金上倾斜扶持、服务上创新支持,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该社荣获省“创新型先进企业”、全国“五十佳优秀创新示范农机合作社”等一系列荣誉。钓鱼粮食园区创优农机合作社机具由政府实行统一回购,财政投资近258万元,初步探索了农机领域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发展模式。

(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规范实施到位。根据2015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调整变化,我们强化政策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实施过程中能坚持优化服务、健全机制、明确责任,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阳光操作。强化了乡镇购置补贴基础设施建设,在配齐电脑的基础上,又发放了照相器材,为农机购置补贴顺利实施创造了更优的条件。2015年我市农民和农机专业合作社享受中央和省级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达3452.409万元,新增机具台数2068台,受益户数1027户。

(五)农机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得到加强。2015年我市继续发挥农机质量投诉站优势,努力维护农民的消费权益。全年共受理农机质量投诉5件,4件成功调解,1件进入司法程序。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农机经营、维修市场检查,加大农机质量监管力度,规范农机市场秩序。紧紧围绕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积极开展农机安全检查,维护农民群众利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大力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作,对涉及农机收费、购机补贴等项目,及时向社会公布,做出服务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年共年检拖拉机1225台(其中变拖619台),年检联合收割机717台;注册登记上道路拖拉机22台,办理购置补贴大中型拖拉机牌证313台、联合收割机牌证307台、新办驾驶证310人;纯农手拖备案登记总数达4301台,平安农机通新入网270个,参加政策性农机保险1218台,办理农机报废更新45台。全年未发生农机亡人事故,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六)农机实用技术培训成效显著。2015年全市共举办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及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培训班38期,参训人数达2038人次。完成省下达的职业技能获证奖补培训415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机培训104人;其他市训、市乡联训、大中型拖拉驾驶员及联合收割机操作手培训1519人次。

2015年全市农机化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十二五”农机化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十二五”期间,全市农机化事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推进我市现代农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刚刚过去的五年,是农机装备数量快速增长的五年。五年来,我市农民享受中央和省级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6亿元,市级财政配套补贴资金达7300万元。农机购置政策的实施,推动了我市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装备结构不断改善,高性能、大马力、复式作业装备发展步伐显著加快,手扶拖拉机等小型机具数量逐步缩减。2012年全市增加大中拖1213台、秸秆还田机1261台,2014年全市增加高速插秧机615台,均名列全省前茅。到2015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16.03万千瓦,平均每百亩耕地拥有动力60.74千瓦。主要农业机械装备中,拖拉机11336台(其中大中拖2586台),联合收割机4147台(其中高性能联合收割机1826台),水稻插秧机2988台(其中高速机1409台)。

刚刚过去的五年,是农机作业水平稳步提高的五年。到2015年底,农业机械化水平预计达到81%,五年间增长了12个百分点。主要粮食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1%以上,耕作、灌溉、稻麦种植、植保、收获等环节基本实现机械化。值得肯定的是,2014年我市基本实现水稻种植机械化得到了专家组的认证,标志着我市水稻生产机械化走上了新的台阶。全市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增长较快,2015年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达56.9%。“十二五”期间机械化还田率年均增长11个百分点。

刚刚过去的五年,是农机服务组织发展迅速的五年。全市现有纯农机专业合作社总数达到162家,入社大中型机具总数5359台。其中,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2个、省五星级农机合作社2个、四星级农机合作社4个、三星级农机合作社3个。全市农机合作社机库建设总面积达到35400平方米,市财政机库建设奖励资金达960万元。全市农机户加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比例达到36%,农机服务组织作业面积占机械作业总面积的比例达到66%。农机作业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由耕种收向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机械化延伸,由粮食生产环节向经济作物、养殖业、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拓展。

五年来,我们在收获累累硕果的同时,也积累了许多新的经验。一是注重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在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速度的同时,强化协调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乡镇间、领域间、生产环节之间农机化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二是注重调动农机服务主体的积极性。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政策扶持和市场推动的双轮驱动机制,充分调动农机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作业服务和生产经营主体发展农机化的积极性。三是注重探索农机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创新服务机制,探索推行订单式、托管式、联耕联种、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农机社会化服务形式,初步走出了一条“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适度规模经营”的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四是注重发挥多层次农机人才支撑作用。加强农机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十二五”全市农机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粮食持续增产、农民稳定增收、农业持续增效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农机主管部门精心指导的结果,离不开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农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农机手开拓奋进、埋头若干。在此,我谨代表市农机局,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我市农机化发展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农机化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

二、科学谋划“十三五”农机化发展,扎实做好2016年农机化工作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推进我市农业机械化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确定了我市“奋力超千亿全面达小康”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我市“十三五”规划建议,为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为“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准确把握“十三五”农机化发展形势。

从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程度看,“环境优”将与“新常态”交织。毫无疑问,“三农”工作仍然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必将是各级党委政府施政的主基调,这为我们做好农机化工作营造了有利的发展环境。同时,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用于农机化发展的投入增长空间受限,也将成为新常态,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农机化事业的快速发展。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常态、落实新政策、创造新经验,巩固好农机化发展良好环境。

从农机化发展面临的工作任务看,“跨越发展”将与“突破瓶颈”共生。在视察时要求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全国带好头、领好向。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和物质基础,必须发挥先导作用,在高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在实现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上向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迈进。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容易解决的耕作、收割、稻麦种植等环节和主要粮食生产领域已经基本得到了突破,剩下的植保、谷物烘干、设施农业机械推广还有一定难度,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任务非常紧迫,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动全市农业机械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从农业生产经营规模趋向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将与一家一户“小规模生产”并存。“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培育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必将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提高适度规模经营水平,这为农机化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同时,家庭承包经营仍然是农业生产的基本单元,一家一户小规模经营仍将较长时期存在,农业生产既面临着粮食生产成本“地板”和粮食价格“天花板”的双重挤压,又遭受着农业补贴“黄线”和资源环境“红线”的双重约束,农业比较效益持续下降,农民种粮和购买使用农机的积极性将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加强主体培育,在推动规模经营主体开展自我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推行订单式、托管式、联耕联种、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农机作业服务模式,不断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

从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看,“速度快”将与“质量优”并重。随着城镇化进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加快,现代农业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农业生产用工紧缺,劳动力成本上升,现代农业对农机化发展需求更加迫切,广大农民群众对农机化提高效率、减轻负担、提升质量的依赖度更高,加快发展仍将是“十三五”农机化工作的主旋律。“无农不机,无机不农”已经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不二选择。与此同时,随着农业资源偏紧和生态环境约束加剧,现代农业也面临着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的压力,再加上多年以来农机化一直保持快速发展势头,长期积累的农机装备结构不合理、区域发展不平衡、作业环节不协调、服务领域不全面等问题,都需要通过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推动农机化发展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由规模扩张向优化结构转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实现农机化又好又快发展。

(二)“十三五”主要目标及工作重点

1、主要目标:到“十三五”末,全市农机总动力达133万千瓦,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主要农作物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以上,其中:机栽插水平达到85%,秸秆机械化还田率达到65%;高效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达70%,全市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

2、工作重点:

按照“转变发展方式,突出提档升级,围绕全程全面,服务现代农业”的总体思路,以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为重点,坚持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农机科技与管理服务的创新,增添农机化发展新动能;坚持协调推进,更加注重装备结构优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农机化发展的整体性;坚持绿色发展,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机化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农机化发展的可持续性;坚持开放合作,更加注重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凝聚农机化发展合力;坚持共享共赢,更加注重强化农机社会化服务,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具体来说,就是突出“一条主线”,坚持“六个围绕”。

突出“一条主线”:

就是切实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助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建设现代农业为目标导向,变被动跟进为主动服务,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方式、调结构,立足全面、协调、可持续,不断拓展农机服务领域,努力提升农机在现代农业生产的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推动全市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装备支撑。

坚持“六个围绕”:

一是围绕巩固和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切实加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要建立农机报废与更新协调发展的新机制,逐步淘汰高耗能和低性能机具,大力发展大中型、高性能、智能化农机装备和复式作业机械。要按照全面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战略要求,发挥农机科技和装备的基础作用,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供装备支撑。要重点围绕水稻、小麦等大宗作物,聚焦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六个生产环节,主攻关键农机化技术。

二是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机械化。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适应市场变化和消费升级需求,重点推广高效设施农业生产新机具、新技术,提高助农增效水平。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和绿色环保机械,推广高效低污染植保机械和节水机械。

三是围绕发展生态循环农业,重点推广绿色高效农机装备与技术。结合全面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迫切需要,大力发展绿色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发展节药、节肥、节水、节能等节约型农业机械,推广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再处理机械化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四是围绕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新型农机服务主体。积极推动农机社会化服务机制创新,逐步构建完善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为主体,家庭农场、种田大户相结合的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强典型引路,培育壮大一批管理规范、规模适度、服务能力强的新型农机服务主体。加快全市农机生产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农机化大数据在机械化生产、管理中的应用,完善农机化信息制度,提高农机化管理服务效率。

五是围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切实加强农机职业技能和适用技术培训。将农机操作技能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主要内容和必备技能,加快建立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机从业人员培育体系,以提高作业服务能力、增强致富本领为重点,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操作、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机手队伍。

六是围绕农机化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不断夯实农机化发展基础。加强农机推广、安全监管、教育培训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市农机服务中心;继续强化人才培训,提升操作手技术素质;不断提升农机推广、质量监管、安全监理、机具维修和农机信息服务水平;继续大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规范化建设,鼓励创新经营模式,开展企社共建,为种粮农户提供全程农机作业服务,提升农机作业和服务水平。

(三)关于2016年农机化各项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农机化工作,对于保持我市农机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势头,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全市农机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上级农机化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按照“补短板拓领域促发展,调结构提质效转方式”的基本思路,全面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安全水平、社会化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1、主要目标:2016年全市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82%以上,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达到92%以上。高效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达60%。

2、主要工作:

(1)推广乘座式插秧机100台,实现机插秧面积80万亩以上。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达86%,其中机栽插水平达80%以上。

(2)新增大中拖及秸秆还田机100台套以上,夏秋两季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110万亩以上;年秸秆收集利用量达到15万吨左右。

(3)新增、更新高性能联合收割机100台;新增谷物烘干机100台。

(4)推广高效植保、水产养殖等特色农机300台。

(5)新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服务组织10个。

(6)启动建设市农机服务中心;建设区域性农机维修中心5个。

(7)拖拉机年度检验数1000台、联合收割机年度检验数800台。

(8)农机技术培训1200人次以上。

3、相关举措:

一是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是“十三五”期间我市农机部门重中之重的工作。各乡镇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落实时序进度,按照“政府主导、装备支撑、技术引领、服务保障”的发展思路,切实加大推进力度。要突出工作重点,紧紧抓住谷物烘干、高效植保等薄弱环节,优化农机技术与装备结构,加快技术转化升级,促进农机农艺融合,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要积极争取乡镇政府出台配套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支持。要制订实施方案,做到有规划、有目标、有制度、有考核,科学有序推进。

二是扎实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和综合利用。各乡镇要扎实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不断提高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要继续坚持“夏季麦秸秆还田为主、秋季稻秸秆适度还田”的原则,巩固提高麦秸秆机械化还田集成机插秧技术的应用成果,稳步提升稻秸秆机械化还田集成三麦机播技术的应用水平。要加快秸秆成型基地、收集加工站和秸秆收集经济人队伍建设,拓宽秸秆收集利用空间,提升全市秸秆收集利用量,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要持续强化监督考核。继续采取“行政检查、社会监督和第三方核查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加强政策宣传、社会公示、资金兑付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是稳步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各乡镇要加强新型农机服务主体的培育,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要发挥农机服务主体机具、技术、人才优势,坚持因地制宜发展土地集中型、合作经营型和统一服务型适度规模经营。要规范农机合作社发展。围绕“健全规章制度、依法登记注册、明确产权关系、完善议事制度、做好收益分配”等关键环节,加强对合作社的指导,提高运营质量和管理水平。要支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良好的运行机制、有健全的财务制度、有较大的服务规模、有显著综合效益的农机合作社入选省级、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录库,参加省级、部级农机合作社示范社评选活动,树立一批农机合作社示范典型。要加强机务管理,指导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服务主体做好机具保养和检修工作,确保机具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作业。要明确扶持重点,每乡镇培植1-2个服务面积达5000亩的农机合作社,在购机补贴、项目安排、机库建设等方面优先安排,推动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上规模、拓领域、增效益。

四是着力提升农机质量监管和安全生产水平。农机质量监管是农机化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措施。要继续组织开展农机质量投诉监督“3·15”、农机打假和农机放心消费创建等系列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要着力抓农机作业质量。深入宣传贯彻农机作业标准,开展机插秧、秸秆机械化还田等作业质量检查,整体提升农机化技术的应用水平。要科学布局农机维修网点建设,整合农机维修项目资源,支持农机企业参与建设区域性农机维修中心。深入推进“企社共建”,抓好农机合作社维修和机务管理人员培训,不断增强自主维修能力。

五是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监管。要全面落实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贯穿于农机化发展全过程。要认真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加强农机合作社、维修网点安全监管,督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要积极组织开展送检下乡,推行便民服务,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和执法水平。要深化“平安农机”创建活动,注重提高“平安农机”创建的覆盖面和创建质量,努力构建农机安全生产网络。

六是积极开展农机人才培训工作。要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要加大农机培训工作力度,以提高农机实用技能和合作社生产经营能力为重点,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获证奖补工作,不断提高我市农机操作手的技术水平,为农机安全生产和增加农机作业效益创造条件。

七是认真落实农机化各项扶持政策。要继续按照《省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办法》要求,优化补贴操作方式,提高服务效能,防范廉政风险,确保政策高效规范实施。要积极探索农机金融扶持政策,扎实推进农机政策性保险工作,建立农机保险投保理赔操作规范。要改进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制度,加大配套资金投入,扩大报废更新范围。要对重点领域和项目建设给予大力扶持。要以技术为支撑,加大资金扶持,加快重点技术和机具的推广应用,推进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三、加强农机系统自身建设,为农机化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做好2016年农机化工作,完成“十三五”农机化发展目标任务,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农机系统自身建设。我市农机系统上下要充分认识到肩负的历史使命,认真履行好职责,切实抓好各项工作。

(一)强化责任担当。一是要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增强“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坚决摒弃“怕出错不愿干事、怕麻烦不愿做事”的错误思想,切实担负起发展农机化、建设现代农业的重任。二是要练就过硬的本领。要加强农机系统“三农”政策理论、农机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提高驾驭“三农”、服务农机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注重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情,加强对新问题、新经验、新模式的调研总结,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乡镇要结合当地实际,在总体工作思路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切实提高执行力,把任务逐项落到实处,突出重点,紧抓不放,把求真务实的作风落实到推动农机化发展的每个环节,聚精会神谋发展,集中精力抓落实。

(三)加强督促检查。一是提高督查的针对性。围绕农机化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积极主动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着力解决现实工作中不落实和不到位的问题,做到咬住目标、盯紧进度,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二是提高督查的有效性。创新督查方式方法,综合运用明查暗访、抽样督查、回访核查等形式,提高督查的质量和效率。三是提高督查的可操作性。建立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形成切实有效的长效机制。要加强农机化重点项目的绩效延伸管理和跟踪督办,实施全过程、动态化管理,确保督查工作落到实处。

(四)做到廉洁自律。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坚持廉政教育经常抓、抓经常,农机部门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大力营造“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浓厚氛围。二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源头管理,全面梳理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风险点,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业务工作之中,确保范围全面、重点明确、措施得力。三是创新监管方式。加大对农机化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做好顶层设计,落实项目管理方法、监督手段、问责追究等措施,确保廉洁高效实施。同时,要强化诚信意识,任何单位、任何人,不得在服务过程中以任何借口,拖欠或占用各类补贴资金,损害农机系统良好形象。

同志们,“十三五”是我市迈向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关键时期,农机化各项目标任务光荣而繁重。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务实创新,扎实推进,不断开创农机化工作的新局面,全力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