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乡专题学习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9-11 08:44:31

XX乡专题学习会发言材料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学习他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北风怒号、大雪纷飞的深夜,焦裕禄带领班子成员赶往兰考车站,看望被灾荒逼迫背井离乡拥挤在候车室里的特困群众,不但不责怪他们给县委工作抹黑,反而深深自责:“党把这个县三十六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当他听说政府的救济粮没有及时发放时,他震怒了。在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带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一句“我是你们的儿子”,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作为乡党委的“班长”,自己进村入户少了,走访普通群众少了,公仆情怀有所淡薄,疏离群众有所抬头。比如去年防汛期间,要求分管领导带领驻村干部、村干部对居住在具有安全隐患的危旧土坯房的群众进行摸底调查、及时转移,自己亲自去走访、动员较少。比如,除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对全乡“两老”人员等困难群体关心较少。再比如,自己有时抓工作过于关注领导感受,将有限的资金用在了锦上添花,而非做了“雪中送碳”的事情。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布置得多,具体跟踪少,有些惠民政策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对干部特别是一般干部谈心交流、解决实际困难较少。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严以修身,严以用权,深怀爱民之心,自觉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要多办利民之事,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条件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尽力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学习他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奋斗精神。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同志不等不靠,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亲自种植泡桐树,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焦裕禄用过的衣服、鞋袜补了又补,焦裕禄用过的旧藤椅顶肝疼顶了一个大窟窿,焦裕禄访贫问苦,治沙治涝,只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走遍了兰考大地。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自己在XX已有5年,紧迫感少了,朝气锐气弱了,暮气惰气重了,满足现状,创新较少,存在守摊子的思想。在勤俭节约方面,有时公务接待存在超标,办公室面积超标(已按照县里规定进行整改),去下村时一般都开车去,无形中增加了与群众的距离。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学习他实事求是、敢于担当的求是作风。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他笃信“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他在兰考的470天中,靠着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全县当时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生产大队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基本掌握了水、沙、碱发生发展的规律,作出和实施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治沙、治涝、治碱,都是当时关系兰考民生的实实在在的大事。焦裕禄面对兰考因缺粮浮肿病蔓延没有退却,却是知难而进,悄悄从外地买粮食,在专案组面前他能挺身而出“让百姓吃上饭,这政治错误又能错到哪里去!”作为县委书记的他,稳稳地把责任扛在肩上,他敢于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自己缺少一股拼命三郎的拼劲和一抓到底的韧劲,面对XX经济总量小、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小等现状存在畏难情绪,有时遇到棘手问题绕着走,担当精神有待进一步增强。坐在办公室听汇报多,主动调研少,甚至有时别人代为调研,身在群众之中,却不是十分了解群众。有时错误地认为安排部署了就是落实,有时明知道报的数字有“水份”,缺少一种实事求是的精神。对干部管理失之一宽,一定程度上造成干部工作效率不够高。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坚持有讲实话的勇气、听实话的胸怀,办实事、求实效。把抓好当前工作与着眼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学习他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奉献精神。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他抱着病痛的身体,忍着肝病的折磨,常年奔波在农舍、田地,置身于群众之中。每当风沙最大的时候,就是他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的时候;每当雨下得最大的时候,就是他带头下去冒雨涉水、观看洪水流势和变化的时候。他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他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带头取消领导干部可以领取稀缺物资的红本子,退回其他领导送到他们家的大米、鸡蛋等物品,有同志想装潢办公室他批评“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想想也很危险”。他心里没有官僚特权,有的是对权力的敬畏;他心里没有奢靡享乐,有的是吃苦奉献。他的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对单位食堂早餐为我们“开小灶”,没有及时制止;作为乡“一把手”,有些事情没有亲历亲为,而是坐在办公室当“指挥员”,忘记了自己也是“战斗员”,要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我们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要把人生价值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坚持慎独慎微,始终记着“不以恶小而为之”,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自觉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我乡党政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理论学习不扎实,文件政策仅停留在文字表面或应付差事。调查研究不深入,很少主动带着问题深入农户群众中开展调研。工作落实不到位,出现重部署、轻督促,缺少一竿子插到底的“钉钉子”精神,导致一些工作久拖不决,或不了了之,或疲于应付,质量无法保证。在官僚主义方面,往往在汛期或者上级要求的时候才想起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和把握群众实际需求不够,缺少主动关心群众的意识;逐渐淡忘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观念,决策听取民意不够充分。有时出现推诿扯皮,担当的意识不足。与干部群众谈心交流不够,不能很好地与群众打成一片。部分班子成员不能严格请销假制度和逢圩日接访制度。在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部分班子成员存在思想滑坡、精神懈怠,工作不主动、不积极。创新意识不强,攻坚克难的锐气和韧劲不足,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工作上存在畏难情绪,对有些政策研究不深,机械执行,生活上求安逸。工作上存在“闯关”思想,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班子成员有时存在接受吃请和收受特产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