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干部农村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11 08:42:51

在干部农村业务培训班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上午,我们召开这个会议的目的是,让镇村干部熟悉农村工作方法,了解掌握当前农村工作的政策,提高镇村干部的素质,刚才,镇党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就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计划生育、信访维稳、村级财务管理、民政保障、国土规划等有关业务知识进行了讲解,讲解很好,请大家认真消化,结合实际再学习。胡镇长对当前工作进行了部署,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农村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当好镇村干部,要懂得天理

天理就是镇村干部干什么?当上镇村干部,不是来管理,不是来享受,更不是来捞钱,来搞腐败,而是来服务,来奉献,来吃苦,来实现人生价值。当前形势下,镇村干部主要忙三点,这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一)维护稳定。社会矛盾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大量的人民内部矛盾,通过群众工作是可以化解的。相反,不做群众工作,矛盾就可能激化。所以,我们做信访工作,要本着“群众有理,干部有过,问题有解”的原则,妥否化解群众矛盾。

做好稳定工作,要做这几件事:一是要去调纠纷,化解矛盾。不能怕得罪人,怕得罪人大家都得罪了,既得罪了党委政府,又得罪了全村群众,更得罪了当事人。二是要上报信息,及时维稳。对群众上访信息,尤其是群体性事件,要及时报告,立即到达现场劝解。对重点信访人群,还要密切关注。三是要形成记录,达成协议。为了防止群众反悔,必须形成协议,协议要当事人签字,在场干部要签字,村里要放一份,镇综治办要复印一份。

(二)落实政策。现在中央有一系例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乡村干部生活在乡亲们中间,生产在乡亲们中间,整天同乡亲们打交道,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在于乡村干部。这些政策要一丝不苟、原原本本、毫不走样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个农民。

当前,主要要落实这几项政策:一是新农合政策;二是新农保政策;三是计划生育政策;四是民政补助政策,包括大病救助政策;五是土地政策;六是脐橙黄龙病补助政策;七是精准扶贫政策。这些政策刚才有的同志讲了,有的没有讲,我们要原原本本落实到群众身上,首先自己要学习政策内容,要掌握办事流程,要清楚办事地点。

(三)发展经济。一要竭尽全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尽全力向上争资,帮助群众争项目,筹资金,完善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村组公路、自来水、供电、电视、通信、学校、村部、水利、计生、娱乐等公共设施建设。这里重点要讲两点:一是村部建设。镇政府、村部是大家工作、生活的地方,关系到一个地方的主要形象,不能破破烂烂,虽然不求豪华,但要端庄、干静、群众看得舒服,自己办公、生活也舒服;二是项目建设。以后上面的项目只要不是领导打招呼的重点项目,是村里争取的,全部给村里当业主,给村里做事,镇政府要协助做好办理手续,镇政府不截留、不挪用。二要竭尽全力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结合实际,帮助群众做好产业规划,扶持产业发展,搞好产业销售,深化产业加工,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从而促进当地百姓增收。县委要求村里要有创收任务,每人或者1万,不能光是“等靠要”,要主动出击,多动脑筋,争取更多的农业、工业、服务业发展起来。

二、当好镇村干部,要懂得国法

国法就是什么不可以做。镇村干部哪些不能做,有党纪、有国法。党纪国法主要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生活纪律,具体而言有八项规定要求、经济问题、生活作风问题。去年,全国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以来,严格党风党纪,严厉查收贪污腐败,打老虎,杀苍蝇,中纪委网站每周公布一次,我们县有4人被中纪委通报。

(一)政治纪律。要与上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无论是思想上、作风上、言行上,都要保持一致,不能传播小道消息,不能阳奉阴违,不能置之不理,更不能什么都用金钱来衡量。

(二)组织纪律。主要是制度层面内容,集中反映为八项规定内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款发放福利、工作日午餐饮酒、工作日违犯工作纪律、乱收费、乱审批。2014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3042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2014年全国共查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085起,处理7174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646人。

(三)财经纪律。主要是:一是报帐。不能不报帐,不能白条报帐,不能没有工程决算支付工程款,不能支付有酒、烟、超标的餐费;二是基建。项目要自己先做预算,再让审计局审预算,发改委要立项批复,公开招投标或直接委托,竣工后审计局要有决算报告。最后凭决算报告的金额支付工程款,中途付款不能超过进度。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37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220191件(次)。立案172532件,结案173186件,处分18203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50053人,给予政纪处分4890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72万件(次),立案22.6万件,结案21.8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2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万人;加大对失职渎职行为问责力度,对2.1万人进行责任追究。

三、当好镇村干部,要懂得人情

人情就是怎么做?镇村干部要怎么做,要讲感情。工作一阵子,感情一辈子。镇村干部之间要和谐,彼此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镇干部大部分同志都很年轻,都很有前途,你支持他两三年,他感谢你一辈子;你困难时候帮助了他,他以后发达了回报你。所以镇村干部之间有事多商量,有事多努力,有事多担当。比如:遇上信访维稳,村干部要发挥本地土生土长人缘熟的优势,多想办法多出头,多主动靠前,减轻镇干部的压力。在应付检查上,村干部也要积极配合。

做群众工作也是如此,要懂得人情。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要尊重群众,不高高在上。对待群众不能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官气十足,自以为是,一副“官老爷”的架势,习惯于指挥、命令式的工作方法,习惯于想当然、拍脑袋,压制群众意见,不与群众商量,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打击报复心理严重,该享受的政策不让群众享受。

(二)要公平公正,不厚此薄彼。“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群众与干部建立互信的基础是公道、公正。所以,与群众打交道千万不能优朋厚亲,嫌贫爱富,要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一把尺子量到底,一视同仁,公平公正,不能感情用事。

(三)要清正廉洁,不吃拿卡要。俗话说:“敬上两条烟,顶你说半天;送上两瓶酒,顶你说半宿;请上一餐饭,省下一两万。”千万不能吃拿卡要,收受群众钱物,更不能向村委会、办事群众谋私利,拿不着成为笑柄,拿得着成为话柄。

(四)要诚实守信,不随意承诺。诚实守信是一个人起码的道德标准,也应是乡镇干部工作的行为准则。乡镇干部在工作中不能乱打诳语,拍着胸膛乱表态,承诺的事情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即使办不到,也要及时向农民群众说明情况,否则会失去群众的信任,难以再次开展工作。

同志们,今天是我主持召开的第一次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也是春节前最后一次镇村两级干部会议,由于八项规定要求,我们不能给大家发奖金福利,也不能聚众吃喝,没有特殊情况。

最后,提前预祝大家新春快乐,合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