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12-04 11:03:33

创先争优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国有企业“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主要是按照集团公司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为扎实深入开展好公司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实际,提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并对近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面,我就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创先争优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抓落实,思想统一非常重要,如果思想不统一,认识不上来,要想抓落实是一句空话。统一思想就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因此,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市委的决策,根据集团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以“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转变作风、实施战略、强化三基”为载体,坚持从公司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和中心任务,抓好“四支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公司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要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定企业党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职工提素质、发展上水平的信心和决心。

二、要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突出重点

推进国有企业创先争优活动,必须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明确“四好”领导班子(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创建活动和开展“四强”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四优”共产党员(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争创活动的内容,并把握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这一主要目标。

推进全市国有企业创先争优活动,必须进一步突出实践特色。创先争优活动,就是“争创先进、争当优秀”,在实践中落实科学发展观。因此,关键是要符合实际,突出实践,注重实效,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国有企业创先争优活动,必须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要建立企业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用目标管理的办法,定责承诺,对标先进,寻找差距,制定跟进赶超措施,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

三、要进一步形成合力、统筹安排、扎实推进

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载体。切实运用和抓好这一载体,必须加强“三个结合”:

(一)要与完成企业中心任务相结合。国有企业的中心任务,一是企业本身的改革发展工作,二是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重点任务,三是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是经济组织,发展是第一需要。当前首要的工作,就是与企业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相结合,克服融资困难,顶住发展压力,确保今年目标任务的实现。要立足本地、立足本单位、立足本岗位创先进、争优秀,促进本单位更好地完成上级交办任务,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形成争创先进单位、争做先进职工的良好氛围。

(二)要与推动企业长远发展相结合。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找准和明确企业发展定位,研究和制定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要进一步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明确企业中长期发展目标。要继续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建立健全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要推动实施科学发展战略,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转变发展方式、重大项目攻关、增强核心竞争力等重大决策的落实推进结合起来。

(三)要与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相结合。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整合、提升、创新经常性的党建活动。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四好”班子建设,不断增强企业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企业党组织“四强”和党员“四优”创建活动,使企业党组织建设成果在发挥作用中得到巩固和提升。要调动和激发企业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他们在生产、科研、经营等工作岗位上,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抓好落实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各所属单位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组建精干工作机构,报公司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备案。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党组织负责人担任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行政负责人要带头参加、积极支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充分借鉴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讲成本、重实效,防止铺张浪费,不搞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

(二)鼓励探索创新。鼓励和支持基层党组织在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部署和要求的同时,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创新。形成鲜明、具体、实在的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三)运用典型引路。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将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化、形象化,使基层党组织、党员学有标杆、赶有目标。要充分发挥集团公司信息平台和各单位简报、板报橱窗等宣传阵地的宣传引导作用,积极拓展和利用外部媒体资源,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弘扬先进的良好风气。

(四)加强督促检查。要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开展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

同志们,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油品物流业务方面有了平稳向上的发展趋势,党建工作卓有成效,班组党员带头建功立业、基层党员和群众拥护支持出力奋战在前线,为了维持这一良好势头,我们必须乘胜追击,根据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深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在坚持、贵在深入、关键在落实。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搞好创先争优活动,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努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