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全县森林防火紧急视频会讲话

时间:2022-01-27 09:28:11

副县长在全县森林防火紧急视频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森林防火紧急视频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通报全县近期森林防火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刚才,县政府办副主任同志宣读了《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县林业局局长同志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森林防火工作,我认为分析得很到位,布置也很具体,希望各级各有关部门对照各自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并按照要求抓紧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方面的问题。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紧迫感

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是保证森林资源安全、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当前,由于气温急剧回升,大风天气增多,农耕生产活动频繁,林草区作业生产人员急增,野外用火量和火险隐患增大,火险等级在迅速提高,我县已经进入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特险期。但由于多年来我县没有发生过大的森林火灾,各级各部门在抓森林防火工作上存在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各镇(中心)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将各项工作逐项落到实处;要坚持党政领导亲自抓、亲自安排,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全县林草资源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周密部署,切实把森林防火措施落到实处

面对严峻的防火形势和艰巨的防火任务,各镇(中心)、各有关部门一定按照全县统一安排,未雨绸缪,抓早动快,牢固树立以防为主、以人为本的观念,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全力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一)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管住野外火源。各镇(中心)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戒严令》的规定,严禁一切未经批准的野外用火。对戒严区内用火者要给予严肃处罚,对野外用火导致森林火灾、酿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要实行不间断巡查巡护,及时发现和处理野外用火行为,对火源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野外火源管理不到位的地方,要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制度追究当地行政领导责任。

(二)突出重点领域,排查火灾安全隐患。要抓紧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避免重大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要强黑松林等重点区域和工程造林、道路绿化、农田林网等生态治理区的防火工作,加强进山巡查,及早清理林下可燃物,加强巡查和监管力度,进一步巩固造林绿化成果,保护好旅游文化资源。

(三)完善应急预案,规范扑火指挥程序。要从实际出发,修订、完善和落实扑火预案,明确领导责任,规范运行程序,落实各项措施,使扑火预案具极强的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旦发生火灾,能够按照扑火预案进行科学的扑救。要以“打早、打小、打了”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及时撤离疏散受火灾威胁的群众,原则上夜间不扑火、不灭火,不用群众打,严禁组织老、弱、病、惨、孕、幼和为经过扑火训练的干部群众参加扑火,避免发生人员伤亡。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防火应变能力。切实做到组织领导、思想认识、队伍建设和装备物资落实“四到位”,特别是要按标准补充配足森林防火急需物资;要对各类扑火队伍进行安全教育和科学指挥、安全扑火知识、扑火战术、安全自救等方面的岗前业务培训,提高队员的防扑火技战术能力和体能,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集中优势兵力,第一时间进行补救,迅速将森林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

(五)加强配合协作,全力做好防火工作。各级各部门要不断拓宽森林防火的资金投入渠道,切实抓好森林防火指挥体系、防火监测预报体系、森林火灾扑救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县气象部门要及时提供有关森林火险天气预测预报,实现防火信息共享;县农业、住建部门要落实巡查制度,严禁农业生产和建设施工野外用火;县宣传、新闻部门要及时对林业公安机关处理的案件进行电视曝光;县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学生森林防火的宣传和教育;县林业、公安部门要严格执法,对发生的林火案件要及时查处,做到发生一案,查办一案,教育一片。其它职能部门和单位都要在职责范围内,积极为森林防火工作做好服务,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镇与镇、村与村之间要建立护林联防制度,做到联防联治、不留死角,共同做好防火工作。

三、加强领导,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各镇(中心)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中心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分管领导要靠上抓;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确保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

一是落实防火责任。要把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要抓好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领导包片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以及区域联防、村民联防等防火责任制的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蹲点坐前指挥,严格督促检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深入防火第一线,掌握火险动态,指挥开展扑火工作。

二是严格值班制度。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电话始终保持畅通;要对防火值班情况进行抽查,防止出现脱岗、漏岗。一旦发现火情要及时准确、实事求是地上报,对不及时、不准确上报或虚报瞒报森林火情,工作不力的,将通报批评,对贻误战机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和主管领导的责任。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要组织各成员单位,到火灾易发区、高火险区和重点区域督促检查防火工作。重点检查防火宣传教育和野外火源管理措施落实情况,防火值班情况,扑火交通、通讯工具和扑火机具维护保养及储备情况,森林火灾案件查处结案情况,发现问题,限期整改。

同志们,森林防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一定要按照中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结合这次会议的部署,同心协力,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坚决打好今年森林防火攻坚战,为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