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林改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11-28 09:26:35

局长在林改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刚才,肖区长和易书记的动员报告及工作部署,我表示完全赞同。下面,我就搞好我区林业产权制度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合理安排,相互促进,把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

省委、省政府2004年出台的19号文件《关于深化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是在我省改革开放以来,林业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林业发展深层次问题日益显现,特别是占全省林地面积85%的集体山林存在归属不清、权责不明、利益分配不合理、林农负担过重、经营机制不活、产权流转不规范等问题的形势下出台的。19号文件决定,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目的是明晰产权、减轻税费、放活经营、规范流转,做到“五个确保”,即:确保林农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落实,确保林农负担明显减轻,确保乡村组织和林业部门的正常运转,确保森林资源总量增长和生态环境改善,确保林区社会稳定。“五个确保”是党中央确立的构建和谐社会,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要求。

这次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政策性强,牵涉面广,工作量大,质量要求高。要搞好这项工作,关键在各级组织,关键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产权制度改革的成效如何,取决于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当前,在全党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要处理好林业产权制度改革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系,合理安排,相互促进,把改革工作与教育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要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卓有成效地开展,同时,用林改成果检验教育活动的成效。

二、大力宣传,正确引导,最大限度地争取农民朋友对林改工作的支持,参与和配合。

开展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是解决林业发展动力机制的一项根本性措施,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山上办绿色银行”,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提高农民收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明确要求推进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等省已先行一步,率先改革,取得了不少经验。去年10月开始,我省已在七个县进行改革试点,我区也已做了大量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全区的《改革方案》、《林改操作规程》、《乡镇(街道)林改管理办法》等基本都已出台,《林改政策汇编》印制完毕,各项后勤保障工作也陆续到位。全区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条件已经成熟,现在的一项工作就是如何大力宣传,正确引导,最大限度地争取农民朋友对林改工作的支持,参与和配合了。

林改工作牵涉到全区的千家万户,每一个农民朋友。“剃头刀子一头热”是成不了事的,林改成果与农民朋友的支持参与和配合度成正比。可以想象,没有农民朋友的积极支持参与和配合,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要取得圆满成功肯定是一句空话。这就需要我们去宣传,去引导,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朋友参与林改的积极性,争取他们的支持、配合。

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简报等媒体,采取报告会、座谈、群众大会、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省委、省政府19号《关于深化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使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政策家喻户晓。要积极推广改革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典型。各乡镇(街道)要把区委办、政府办联合下发的《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及时地送到每个农户家里,并督促检查张贴出来。各级干部、林改技术人员要做宣传政策的模范,耐心细致地解答农民朋友们的各种疑难问题。

三、精心组织,强化指导,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工作

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复杂而艰巨的工作,必须精心组织,强化指导,积极稳妥地推进。

1、要充分发扬民主,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改革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到首位,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不得搞强行命令,不下硬指标。要提高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的透明度,不允许暗箱操作。要让群众参与改革,依靠群众搞好改革。各级干部要按照廉洁从政的要求,决不能利用职权为亲友在改革中捞取好处。各有关组织和单位决不能借改革之机私分钱物。在改革操作过程中必须坚持按政策办事,不允许违背政策另搞一套,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政策和纪律。

2、工作要深入细致,保证质量。要正确处理好质量与进度的关系,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和林农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明确改革程序,统一技术标准,严格规范操作,要建立质量监控体系,实行严格的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坚决防止应付了事、走过场的倾向,确保改革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

3、高度重视维护森林资源的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情况复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总结和吸取80年代林业改革出现的历史经验教训,严防一些地方借林业产权制度改革之机乱砍滥伐森林。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涉及广大林农切身利益,许多地方存在的老问题还没有解决,可能还会出现不少新问题,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改革中的社会稳定工作,必须把维护社会稳定贯穿于改革的全过程,决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4、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要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各级林业部门要安排专门力量接待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对林农反映突出的问题,要派得力干部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决不可置之不理或久拖不决。各级领导要深入第一线,主动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决不能互相推诿扯皮,酿成事端。在改革中发生乱砍滥伐、纠纷械斗重大案件的,要追究领导责任。要通过努力,杜绝群体事件和纠纷械斗的发生,把上访和越级上访减少到最低限度,以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同志们,林业产权制度改革是林业生产关系的一次重大调整,是一次以人为本,以农民利益为重的改革,必将给广大农民朋友带来更多的实惠,必将促进林业生产的快速发展。我相信,有改革政策作保证,有各级组织的正确领导,我区的林业产权制度改革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