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农业半年总结会发言

时间:2022-10-14 04:14:53

领导在农业半年总结会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会议的安排,现将县今年上半年农业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简单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县农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联系实际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加快农业产业化,促进农业现代化”为目标,创新思路,科学规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有效促进了产业提升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继续保持了全县农业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进一步稳定了粮食生产发展。我局积极为农民种粮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广泛宣传发展粮食生产的各项政策,及时兑现粮食直补、良种补贴、油菜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性资金,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助农兴粮活动,重点开展了粮食高产创建整建制推进工作,粮食生产形势稳定,早稻种植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早稻单产预计略有提高,中晚稻播种面积落实情况较好。

(二)进一步加快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县委、县政府制定实施了《县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农业产业化提到了新的高度,并已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迈出了新步伐。以、、、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聚集地为核心区域,涵盖全县9个乡镇,以天绿、红鲫基地、食品厂、食品加工厂、金泰农业科技园、春来食品加工厂等省、市龙头企业为支撑,对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了科学规划,决定引导发展、做大做强做精“水稻、红鲫鱼、蔬菜、山羊”等主导产业。二是着眼休闲农业示范县建设进行了初步规划,并以红鲫基地为核心进行了休闲观光农业中心规划设计,正在加紧建设。三是培育壮大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生产基地。既指导文化村、食品新厂、红鲫基地、金泰现代农业园等龙头企业和农业基地包装提升,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农业有限公司、现代休闲农业有限公司等数家投资过千万元的企业。同时,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对各乡镇下硬指标,今年底每个乡镇至少打造两个产业化亮点,全县组织观摩考评,各乡镇抓农业产业化氛围浓厚。目前全县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9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4家。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固定资产已达42108万元,新增6880万元,同比增长19.5%。四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一村一品”发展日益规范。全县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54家,同比增加43家,入社农户9135户,上半年合作社总收入6590万元,同比增长21.4%;“一村一品”专业村达61个,从事主导产业农户28215户,占专业村总农户数66.1%。

(三)进一步加大了项目建设力度。今年上半年重点推进红鲫基地项目,主要包括标准鱼塘改造项目和良种场建设项目。标准鱼塘改造项目已建成,整合其他部门项目和资金建设农业产业化基地的做法,得到省厅绩效考评组充分肯定,评价较高;200万元的良种场建设项目已获批准,即将实施;新扩建500亩鱼塘正在开挖建设,休闲渔庄、垂钓竞技区、产品贸易区、行政功能区正在规划中,整个项目建设正在有序运行之中。另外,金山种粮大户工程、农产品检测站建设项目、秸杆养畜联户建设项目和农业与气象合作项目也在组织实施或申报争取当中。

(四)进一步加强了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和科技兴农工作。一是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有新举措。上半年我局对全县农技推广综合服务站的建设积极跟进,加强指导,重点在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科技示范户培训教育、农技人员培训与农技推广服务责任落实等方面着力,进一步健全了网络,夯实了基础。二是农业科技宣传有新进展。围绕测土配方施肥、多播一斤种增收百斤粮、水稻高产创建、良种进村入户、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等农业实用技术,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52期,开展了大型技术咨询活动4次,培训农民2120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4万份。三是农业科技推广有新突破。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发展,在全县推广了双季稻高产高效集成技术和优质超级稻高产高效集成技术,在金山镇建立了1个早稻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全县推广水稻抛秧栽培2万亩,推广水稻“多用一斤种,增收百斤粮”示范工程配套高产栽培技术6万亩;推广水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2.6万亩;开展了早稻集中育秧的示范;在金泰农业科技园组织开展了“草莓养分精控促丰技术”实验,该技术主要针对本地区阴霾天气所创,正在申报省农业科技项目。

(五)进一步做好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和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认真贯彻《食品卫生法》,进一步加强了检验检疫工作力度,确保全县人民吃上安全卫生的农产品。二是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预防为主、养防结合、防重于治”方案,将强制免疫与常规免疫相结合,加强了防疫工作。今年春防工作中,组织全县乡村动物防疫员,开展免疫接种工作,猪、牛、羊、家禽的免疫率和免疫密度经市防重办组织的县(区)防疫交叉检查验收全面达标。三是加强了动物卫生监督,强化了疫病监测工作。半年来,重点抓好了牲畜口蹄疫、猪瘟、禽流感以及鸡新城疫等疫病的抗体检测,全面合格,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并接受了省里的春防检查。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

(一)粮食生产形势仍然严峻。由于粮食生产比较效益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仍然不高,粮食增产压力增大。

(二)农业产业化水平仍然较低,还没有带动能力很强的大型、特大型龙头企业,与现代农业发展要求还有差距。

(三)农技推广体系还不完备,基础设施、专业人员和农技推广经费不足,技术推广与服务还不够到位。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抓好农业产业化“1515”工程实施工作。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引导建设一批标准化、特色化基地和农业企业。积极培育农产品知名品牌,组织申报好无公害和绿色产品认证,以品牌推动产业化。组织好全县农业产业化观摩考评。

(二)抓好粮食高产创建和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整合资金建设好高标准农田,继续抓好金山镇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片和乡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区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全县粮食稳产增产。进一步抓好基层农技推广综合服务站建设,加强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提高科技成果的入户率和转化率。

(三)抓好红鲫二期工程建设。确保在今年底新池塘成型、钓塘成型,休闲鱼庄建设启动,配套设施跟进。

(四)抓好项目建设和管理工作。对已确定项目落实责任,严格按项目要求实施,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不出质量和管理问题;同时,对已申报项目积极跟踪,对拟申报项目认真研究,努力对接,为今后工作打好基础。

(五)抓好农民合作社规范和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积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和规范管理工作,进一步做好农村土地承包和流转的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

(六)继续抓好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以“整作风、提效能、优环境”活动为契机,着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农业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农业干部的思想政治和业务水平,提高全县农业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树立农业干部队伍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