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种植开幕式发言

时间:2022-10-10 01:44:42

领导在种植开幕式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学员:

很高兴出席这个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这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加强我乡农业产业化发展,引进优良的蔬菜栽培技术,学习蔬菜种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提高我乡蔬菜产业发展水平。这是一次难得的沟通与交流的机会,对我乡蔬菜产业的发展必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这次培训班为期15天,由乡人劳所主办,得到了市就业局、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乡党委、政府对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学员表示诚挚的欢迎!

蔬菜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发展蔬菜产业是丰富群众“菜篮子”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利用我乡农业资源优势的现实选择,优化蔬菜种植有利于促进农业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有利于环境保护和村容村貌治理,是促进农民创业、就业和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我们必须站在促进农民增收和改善民生的高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蔬菜产业发展。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农业发展,2012年中发1号文件指出:“农业不仅具有食品保障功能,而且具有原料供给、就业增收、生态保护、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等功能。建设现代农业,必须注重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要“适应人们日益多样化的物质文化需求,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业产品,特别要重视特种养殖业。”

十里岗是传统农业山乡,发展蔬菜种植具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我个人认为,发展蔬菜产业要突出重点,抓好关键环节:一是抓好规划布局调整。对我乡耕地进行区域规划,连片开发、重点扶持,打造蔬菜产业带。二是抓好规模化基地建设。要提高复种指数,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努力培育种植大户,做到规模发展、连片开发、标准化生产,到“十二五”期末,发展蔬菜2000亩。三是抓好龙头企业和合作经济组织带动。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切实通过合作社来组织生产、对接市场、降低风险。按照“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营机制,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四是抓好产品质量提高。要瞄准市场需求和蔬菜发展动态,抓好良种选育,下大力气培育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名优蔬菜品种。五是抓好市场营销。依托德兴市蔬菜批发市场,筹建蔬菜直销市场和配送中心,为蔬菜销售提供各种便利条件。

同志们,这次培训是一次难得的沟通和交流的机会,这次培训的成功举办将为我们发展蔬菜产业奠定坚实的基础。我相信通过这次学习,一定会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好促进作用。下面我对这次培训班提几点要求:

第一,希望大家认真听课,积极思考。在听的同时思考一下如何解决自己蔬菜种植的问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第二,抓住机会,多多请教。市里的专家来一次不容易,我们专门安排了讨论交流的时间,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时间加强交流和探讨,学习好的经验、好的做法。第三,增进友谊,促进合作。这次培训不仅仅是业务上的培训,也是一次感情上的重要交流机会,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不仅成为业务、工作上的合作伙伴,更要成为生活中的朋友,为我乡蔬菜种植更好的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

最后,祝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学习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