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全县新农村专题培训会讲话

时间:2022-09-29 11:02:12

县长在全县新农村专题培训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举办新农村建设专题培训班,目的是提高我县从事新农村建设的一线干部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我县2012年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的思路、目标和要求,以及有关的政策和措施。回去后大家对下一步工作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计划有谋、指导有方、推动有力。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加强理论学习,深入理解新农村建设的实质

培训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实需要,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所采取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一条有效途径,对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县新农村建设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1、提高认知,进一步理解什么是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惠及广大群众利益的民心工程,是我们党解决新时期“三农”问题的总任务、总抓手,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特定的内涵和目标要求,就是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五句话二十字,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体现了“三个文明”建设在农村的有机结合,体现了在新形势下农村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它是一个有机整体、系统工程,大家一定要全面、系统、准确地把握,这既是我们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把握新农村建设正确方向的基本前提。

2、改进方法,进一步明确怎么抓好新农村。新农村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的支持,省里提出的“农民主体、政府主导、干部服务、社会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方式就是要凝聚共同的合力,走群策群力之路。建设新农村的主体力量是广大农民群众,骨干力量是基层干部,核心领导是各级党委政府、村两委。举办这次全县新农村建设分管领导、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相关行政村书记、信息员培训,是因为你们既是建设新农村最直接的组织者、发动者,也是具体的实施者、示范者,你们直接面对群众,你们最有说服力。因此,要进一步增进对新农村建设的认知,通过大家把各级党政的意图、思路、政策等信息传递给广大的农民群众,把群众真正发动起来,才能更好地把各项规划措施落实下去。

3、确定目标,进一步理清要建设怎么样的新农村。2012年全县新农村建设工作要按照“五新一好”的要求,坚持完成要“早”、标准要“高”、“特”色要明、“实”惠百姓的原则,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民意,因地制宜,坚决做到不包办、不攀比、不折腾,不搞形式主义,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在下面的培训中,你们将会具体学习,我看,在实际操作中,突出“五个工作重点”:要以产业为先导,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点“一村一品”建设,力争80%的建设点形成和初步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使新农村建设点农民收入高于全县整体水平。要以“三清八改五普及”和“三绿两处理”为切入点,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点整治建设,重点要抓好试点村村庄绿化、庭院绿化、道路绿化及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工作;要以“三星十村”创评为载体,大力推进文明村庄建设,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要以村两委与理事会交叉任职为重点,大力推进新农村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实现建得好、管得住、管长远的目标;要以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契机,鼓励他们成为建设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加快新农村建设的全面推进。

二、明确职责任务,切实发挥好组织引导推动作用

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县08年新农村建设工作创造了业绩,赢得了民心,获得了赞誉,工作成绩斐然,名列全市第二,并荣获“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的科学决策,离不开全县各乡(镇、场)、各部门高度的重视和支持,更离不开我们全体干部脚踏实地,辛勤劳动。在这里,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大家表示感谢。

2012年我县新农村建设,从上次两办督查情况来看,总体情况良好,但与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新农村建设工作“要在全市保二争一,赶超全省先进”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各乡(镇、场)要集中6月份这一个月时间,打好新农村建设整治工作扫尾战。6月底到7月初,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将组织各乡镇书记进行“巡回看变化”,检验我们的工作成效。今天来的都是各乡(镇、场)分管领导、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相关行政村书记和信息员,你们要进一步提高实施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的组织能力,把握新农村建设的正确方向,全面提升试点村建设水平。一是再宣传、再发动,再一次掀起新农村建设热潮。要进一步加强对群众的宣传解释,及时、全面、准确把新农村建设的政策不折不扣地交给农民群众,把党的温暖原原本本地送到千家万户,使党的强农惠民政策宣讲到村、传达到户、落实到人,使农民群众的一些片面认识得到纠正,再激发他们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意识和积极性。二是再督促、再落实,确保新农村建设阶段目标稳步实现。督查是促进、落实和推动新农村建设工作前进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2012年全县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对全县新农村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工作任务及工作措施,建立了新农村建设工作一季度一专题督查、半年一评比一小结、年终综合考核评比、督促检查制。在座的各位要充分发挥督查员、指导员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切实加强对各试点村工作的督促指导。三是再总结、再提高,交出全县满意的答卷。要认真总结几年来试点工作的经验教训,切实提升指导操作水平,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大胆地实践探索,精心组织实施。要注意发掘、总结、提炼好的典型经验,加以推广,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搞好村庄的建设规划;要会同农民认真分析市场需求和村庄产业基础,规划村庄发展的主导产业;要因势利导,在符合条件的地方把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起来;要按照“五新一好”的整体要求,培训新农民,乡风文明有新面貌,丰富新农村建设的内涵,扎实稳步的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顺利完成年度工作目标,赢得试点村农民的认可。

三、切实转变作风,真正担负起建设新农村的重任

我们干部队伍中有一部分干部不大熟悉农村、不太了解农民,缺乏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和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舞台十分广阔,只要大家端正思想认识,把亲身参与新农村建设作为人生历程一次难得的机遇,作为人生阅历一笔宝贵的财富,就一定能够在农村广阔的天地大显身手、有所作为,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在这里向大家提几点要求:

1、加强学习,提高政策水平。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必须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要深刻领会十七大关于“三农”工作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准确理解攸关“三农”发展、事关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问题。要全面把握新时期中央加强“三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政策体系,把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涵、政策、及基础知识;要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力争在较短的时间里掌握开展新农村建设指导工作所需的知识,提高从事农村工作的业务能力,从而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

2、认真钻研,提高操作水平。根据省市的文件精神,我县今年安排47个新农村建设点任务,还将争取全市新农村建设达标申报试点县,年初县委提出了我县新农村建设在全市“保二争一”的目标要求。今年的新农村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新农村建设又没有固定的模式,应该说,几年来我县的新农村建设还是积累了一些经验的,大家一定要化压力为动力、坚定信心,要按照自然村选点定点“九步法”,广泛宣传发动、制定试点规划、确定建设项目、分项挖潜算帐、分户签订协议、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试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县新农村建设“八步走”村庄整治工作指南,即坚持先规划后整治、先筹资后动工、先拆迁后建设、先农户后集体的工作程序稳步推进。

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当前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一些工作方式、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偏差和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新农村建设的理解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举办这个培训班,就是希望大家对新农村建设的认识水平和操作水平都能有新的提高,特别是要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去,不断研究和解决新农村建设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探索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不断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

3、勤于实践,注重各点特色。大家要深刻认识到肩负的重担,工作中要脚踏实地,尊重群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要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花钱少、受益面大、能满足农民生活需要的技术路径。要立足本地实际,抓住本地特色,充分考虑各村的自然条件,风土人情、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和农民的需要,村庄建设坚持因地制宜,量入而出,不搞千村一面,不搞整齐划一,不搞大拆大建,力求方便人居,显现特色;产业规划力求依托龙头企业,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格局,力求做到科学、合理、节约用地,以实现规范化管理。要结合生态环保特色,结合季节搞好村庄绿化,提升水平。要善于从大局着想,从小处着手,先调查研究,后提出建议,做到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超越农民的承受能力,扎实做好指导工作。要按照新农村建设的统一部署,超前工作,提前完成任务,确保6月底前完成“三清三改”任务,9月前完成整治扫尾工作和五普及任务,抓好产业发展,整体推进“五新一好”,10月全面完成新农村建设各项任务。

4、讲求质量,确保整体推进。在加快进度的同时把好质量关。新农村建设是一项民民心工程,要从群众迫切希望解决而又能办到的事情抓起,要坚持讲求实效,高标准、高质量逐步推进。一是要把好建设项目质量关。村镇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工作都要一劳永逸,避免重复建设。如农村公路硬化是一项事关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一定要讲求质量,相关人员要现场督导施工,把好验收关,同时对已完工的路段要加强维护管理,让农村公路发挥应有作用。二是要把好整体推进质量关。建设新农村,不是简单地认为抓“三清三改”、修修房子改改路。这种认识是片面的,抓“三清三改”只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切入点。在新农村建设顺利起步后,我们要适时地整体推进“五新一好”,及时地跟进产业建设、抓经济组织的培育、抓农村新社区的建设,全面提高新农村建设的质量和水平,真正让我们的新农村绿起来、美起来、靓起来,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生活质量好起来。

新农村建设工作大有作为,同时,县委对从事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干部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我相信,在县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新农村建设工作一定会继续走在省市的前列,与工业化、城市建设并进,开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城乡统筹的新局面。